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雙重拯救

雙重拯救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陽洵大橋之所以被稱為“殉情橋”,源於一個凄美的故事:“文革”中有一對出身不同的青年男女相愛了,他們的愛情從一開始就註定充滿風雨,在政治挂帥的年代里,人們對他們的愛情進行了粗暴的干涉,兩人最後為信守愛的諾言,決定以死抗爭,從這座橋上投河自盡。從那以後,這座橋就出了名。但是這座橋再次引起人們的重視,卻是因為《陽洵晚報》的一篇報道《陽洵大橋何以重新成為“殉情橋” 》文中披露:近幾年來,在陽洵橋投江自殺的人已達到16人之多!其中青少年就有8人之多!重視公共心理健康特別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已是迫在眉睫!

  心理學青年博士何浚就是看了這篇報道后,毅然決定當一名“守橋志願者”的。他堅持在每個星期天到陽洵橋義務巡視,只要發現情緒反常的人,他都會密切注意,主動和他們交談,利用自己豐富的心理學知識,為他們提供幫助,引導他們擺脫陰暗心理,打消自殺的念頭,重新確立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氣。一年下來,他的義舉漸漸為人們所熟知,一些媒體的記者聞訊對他進行了報道,他的事迹一下子廣為人知。

  誰知道人一出名麻煩事接着就來了。何浚被團市委評為“年度十大傑出青年”,接着又被評為“感動2006十大人物”,市委、市政府隨後發出通知,發起了“向何浚同志學習”的號召,並準備向上推薦他申報“全省十大傑出青年”。何浚所在的醫院也發起了“向何浚同志學習”的運動,他所在的心理醫治中心更是提出了“一切向何浚同志看齊”的口號,這樣一來,何浚原本平靜的生活全部被打亂了,他不得不拿出大量的時間接受各種採訪,參加各種事迹報告會,寫那些讓他頭疼不已的宣傳材料。

  更讓他始料未及的,是冷冷清清的陽洵橋也跟着他一起熱鬧了起來。每天都有大量的人來到這裡,“以實際行動向他學習”。這裡面有真心助人的,有專門跑來看熱鬧的,更多的則是帶着記者、攝像機來“學習先進”的。他們來了以後,何浚都會擺出一副巡橋的樣子讓記者們拍攝,電視上報紙上隨後就會出現這樣的報道:“在學習何浚同志的活動中,某某領導以身作則,親自參加到‘巡橋志原者’的行列里來……”

  這些宣傳活動讓何浚很難堪,也很疲勞,更讓他討厭,他想既然大家都已經參加到巡橋的活動中來了,他就沒必要再在這裡扎堆湊熱鬧了。他找到有關部門,提出了不要再宣傳自己的要求。有關領導得知了他想退出的消息,大吃一驚,嚴肅批評了他這種不負責任的想法,告訴他申報全省“十大傑出青年”的工作已經到了關鍵階段,他必須迎難而上,這不光是他一個人的事情,這更是關係到全市榮譽的大事!他不但不能打退堂鼓,反而要以加倍的熱情投入到巡橋工作中去,要像先進事迹材料中所寫的那樣:“每天下班后風雨無阻地準時出現在橋頭!”

  何浚沒有辦法,只好硬着頭皮把這件事做下去。他每天按有關部門的布置,悶悶不樂地在橋頭錄像、照像,補充申報材料。此時的他再也感覺不到那種助人為樂的愉悅心情,代之而來的是一種麻木、慚愧和壓抑着的惱怒。

  終於有一天,他忍不住發了火。那是個星期天,他又極不情願地來到了陽洵橋頭,在人們各種各樣的眼光里開始了公式化的巡橋活動。看着橋上那一堆堆的人,他又好氣又好笑:這地方都快成了一級警衛區了,還有誰敢在這兒自殺呀!

  剛想到這兒,不遠處突然有個少女爬上了欄杆,直起身子就準備往水裡跳!何浚一看,不好,準備衝過去救那女孩,可誰知道還沒等他動作,一個中年男子已經搶步上前,一把抱住了那個女孩大聲喊道:“孩子!你這是幹什麼?”那女孩被救了下來,何浚鬆了一口氣,他剛要過去問問情況,一個背攝像機的人從不遠處冒了出來,他邊調機子邊興沖沖對那個中年人說:“不錯不錯!這次拍得很成功!李局長,下面的場景是你和這個小梅姑娘談心,幫助她打消自殺的念頭,你們一定要注意表情,務求真實,小梅,你最好能流下幾滴眼淚。”

  何浚聽到這裡不禁怒火中燒:真是豈有此理!這些人為了宣傳需要竟然拿救人的事作秀!他走過去氣憤地質問道:“你們是幹什麼的?為什麼要這個小女孩假裝自殺!”

  李局長一看是他,連忙堆起了笑臉:“喲!是我們的救人英雄呀!是這樣的,在這次學習你的活動中,我們單位申報了市級先進單位,上級部門說我們的材料里缺少一個救人的實例,沒辦法,我們只好來補拍一個了。”何浚一聽怒髮衝冠:“救人的事能造假嗎 你們這樣做對得起良心嗎 ”

  李局長一聽,拉下了臉:“你這是什麼意思 我們這也是為了學習你才不得已這樣做的呀!電視上播放的你那些事迹材料,不也都是事後補拍的嗎 難道你次次救人都帶着記者嗎 不都是在宣傳嘛!”

  一席話說得何浚啞口無言。他黯然無語地呆坐在橋墩上,看着那幾個人在那兒拍電影似的忙碌着,最後他們忙完了,那個李局長掏出了兩百元錢給那叫小梅的女孩,小梅接了錢,往錢包里一塞,扭身就走了。

  何浚看那個小梅也不過十五六歲,可她剛才面對攝像頭流淚的樣子,讓他覺得這個女孩已經過早地學會了作假,他一陣心痛,忍不住追了過去,拉住小梅問道:“小妹妹,你是哪個學校的 幹嗎要來裝自殺者呢 ”

  誰知道那女孩把他手一推,冷冷地問:“我是哪個學校的關你什麼事 有錢掙幹嗎不裝 你還不是天天在裝嗎 ”

  何浚一愣:“我裝 我裝什麼了 ”

  小梅一撇嘴:“算了吧!我們藝校好幾個人都跑到這兒來裝過自殺者了!其中有好幾個都是你‘救下’的,開始她們對我說我還不相信,可那次電視台拍你救人的場景,我站在一邊看了,原來你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是事先編好的呀!你那不是裝又是什麼呢 今天是我們文化局的領導來表演救人,本來要我那同學來的,可是電視台的說上次她演過了,就讓我臨時代替她了。”

  何浚聽得臉都紅了,他吞吞吐吐地說:“不過……唉!不過那……那不是我的本意呀……”

  小梅又一撇嘴:“我開始看了你的事迹還挺感動的,覺得這個世界上真還有好人,可沒想到,又是騙人的!”

  何浚很驚詫:“你怎麼會這麼說 你才多大呀 ”

  小梅冷笑一聲:“你覺得我小是嗎 可是我經歷的事可不少了!我家是農村的,家裡辛辛苦苦地送我上藝校,我本來是要好好學習,將來報答父母的,可一到學校我就驚呆了,好多同學都在外面串場子被有錢人包養,許多看起來是好人的人,骨子裡都很壞,都想佔便宜,我恨透這個虛假的世界了!感覺生活就像我們學的表演一樣,處處在騙人!有時真的想自殺算了!唉,我真無聊!對你說這些幹什麼!你接着騙人去吧!”說完她一轉身,飛跑而去。

  何浚呆在那兒!他做夢也沒想到,自己無意間打破了一個女孩對世界的最後一點信任!他開始感到後悔,後悔自己做的那些造假的事,好事做就做了,對得起良心對得起社會就行,幹嗎非要到處去張揚呢 更可恥的是,為了配合宣傳,自己還違心地編出了那麼多故事!比如在冬天跳入零下十幾度的冰水中去搶救落水兒童,自己從來就沒有那樣做過。陽洵橋是那麼高,他都不確定自己敢不敢從那上面跳下去!

  想到這兒,他忍不住趴在橋頭向下望去,橋底漩渦讓他一陣眩暈。這時候已近中午,橋上已經沒有什麼人了,他突然想自己要是這麼墮落下去,還不如自殺算了!他正在那兒瞎想,突然不遠處有一個人翻過了橋欄,直直地落入了水中!

  不好,真的有人跳水自殺了!情急之下,他想也沒想就脫了衣服,從橋上跳了下去!他只聽得耳邊風聲呼呼作響,接着自己就重重地砸入了水中,等他從水中浮起來后,他才想起害怕,他拚命地大口呼吸着,穩定着自己的情緒,然後四處尋找那個跳水的人,很快他就發現,那個人在離自己不遠處,他想游過去,可沒游多遠,他就感覺到體力不支了,江水巨大的流動力讓他慢慢地筋疲力盡,他支撐不住,開始隨着江流漂走隨波沉浮,他一連嗆了好幾口水,突然感覺眼前一黑……

  等他醒來時,他已經躺在岸邊的沙地上,旁邊有個小姑娘,正急切地呼喚着他。他仔細一看,竟然是那個小梅!小梅見他醒過來了,自責地說:“對不起何叔叔,我不知道你水性這麼差,我不該戲弄你!”

  何浚納悶地問:“你怎麼會在這兒 什麼戲弄 ”

  小梅流下了眼淚:“上午罵完你后我有點後悔,我想說不定是我錯怪了你呢!我就又溜回來想看看你在幹什麼,看你一個人在那兒發獃,我突然想跳到水裡去,試試你會不會救我,沒想到你毫不猶豫地跳了下來,我不該把什麼東西都看得那麼陰暗,你讓我相信了,這個世界還是真的有好人的!”

  何浚聽了,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他小聲對小梅說:“那你保證,不把我救你的事對任何人說!事實上,是你拯救了我!”小梅不好意思了:“那只是因為我水性好,我得過全校的游泳冠軍的!”

  何浚搖了搖頭:“我不是指那個,你讓我在救你的時候,重新找回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雙重拯救
網友評論
雙重拯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