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誠信不吃虧

誠信不吃虧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林峰是和姐姐林麗一起到這座城市打工的。憑着踏實能幹,林峰得到了一份較好的工作,收入也比其他一起打工的同學多,可是林麗卻總是為林峰的開銷擔心,因為他是個熱心腸的人,和朋友們一起吃飯,十有八九是吃完了飯別人腳下抹油,扔下他埋單;同事們找他借個錢什麼的,他只要手頭有,就會痛痛快快地借給別人,儘管別人還錢時還沒有他痛快。林麗說現在人心不古,總是勸他多長個心眼,否則早晚得吃虧。林峰聽了卻總不以為然,說做人就該厚道點,能幫人時就幫幫別人,好心總會有好報的。林麗聽了直搖頭,說早晚有一天你會後悔的。

  果然,沒過多久,林峰就被人狠狠地騙了一把,而且讓他意想不到的是,賴他的人還是曾和他一起打工的好友盧春光!

  那天盧春光愁眉苦臉地找到了他,說遠在家鄉的父親得了重病,急需一筆錢住院做手術,想盡了辦法,可是還沒湊夠所需的醫療費,因此向他借點錢,並且保證兩個月內一定設法還給他。

  林峰問他:“你需要借多少錢?”

  盧春光想了半天,吞吞吐吐地說:“兩……兩萬。”

  林峰聽了心裡咯噔一下,兩萬元,這可不是三五百的數目,這可是他小半年的積蓄呀!他猶豫起來,不知道這錢該不該借,正在為難,看見了盧春光期待的目光,朋友有難時自己不幫助,那還能叫朋友嗎?想到這兒,他一咬牙,拿出了存摺:“好吧!我借你兩萬,你快給老人匯去看病。”盧春光大喜過望,對林峰千恩萬謝,並且再三保證兩個月內一定把錢還上。

  可誰知道半個月不到,盧春光就突然失蹤了!林峰到公司一問,大家都說好久沒看到他了,打他手機,已經停機。林峰把事情給林麗一說,林麗也急了,讓他到公司人事部查出盧春光家裡的電話,打過去一問,他父親根本就沒有生病住院。林麗知道這事後,罵林峰怎麼這麼糊塗,兩萬塊錢這麼輕易地就借人了!林峰很委屈,說我看他是同事,才放心借錢給他的呀!林麗說什麼同事,這裡打工的都是天南海北的人,湊在一起,就是同事,拍拍屁股走了,就是路人!

  林峰好難過,想不到自己一片好心竟然受了這樣的傷害!但他還是對姐姐說:“我並沒有做錯什麼,你不該指責我,應該受指責的是盧春光,他背叛了友誼,欺騙了朋友。”

  林麗聽了直搖頭:“你呀!上大學都上傻了!你要總是這麼輕信別人,還會吃大虧的!”

  林麗的預言這回沒靈驗,因為一個星期後,林峰又輕信了別人一次,但這回卻沒吃虧,相反撿了一個便宜:他只花三百零三元錢交了一個漂亮的女朋友!

  那是個星期天,他在單位加完了班,就坐大巴回住所。剛上車投完幣,後面就有個漂亮女孩跟上來,女孩掏錢投幣時突然大聲叫起來:“不好,我的錢包忘帶了!”

  大巴司機一副司空見慣的表情:“小姐,別作秀了好不好,沒帶就下車!這種把戲我見得多了!”那女孩聽了,羞紅了臉,卻出人意料地對林峰說:“先生,您能幫我出三塊錢嗎?”

  林峰沒多想就說聲好,掏出三元錢丟進了投幣箱。大巴司機搖搖頭,關了車門。車子啟動了,那女孩就站到了林峰身邊,對他小聲說了謝謝。這時車上的人都很警惕地和他們拉開了距離,有人還在小聲議論:“小心點!別又是演什麼騙人的雙簧!”林峰聽了覺得好不舒服,心想這些人都怎麼了,三元錢能聯想那麼多的事情!

  車子到站,他下了車,那個女孩也下了車,柔聲叫住了林峰。林峰以為她要向自己道謝,誰知道她一張口,竟然是向自己借錢!她說她約好了女友一起吃飯,可是沒想到錢包忘帶了,她想懇請林峰能借她三百元錢,她明天一定上門奉還。

  林峰猶豫了一下,他想起報紙上報道的那些五花八門的騙錢方法。他想拒絕,可一看那女孩美麗真誠而又期盼焦慮的眼睛,就點了點頭。他掏出三百元給了那女孩,說:“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在騙我,我把錢借給你,我相信你會還我的。你要是不還,那我會非常失望的!”

  女孩留了他的手機號和公司地址,沒說多餘的話就走了。第二天她真的找上門還了林峰那三百元錢!林峰大感意外,那女孩介紹自己叫韓蕾,在一家外企打工,然後堅持要請他吃飯。

  吃飯的時候林峰把自己受騙的經歷和苦惱告訴了韓蕾,韓蕾對他更加有好感了:“在這種情況下你還能堅持幫助素不相識的人,真是太偉大了!”林峰也感覺到韓蕾氣質高雅可愛。兩人越聊越投機,都對對方產生了很好的印象。

  之後兩人常來常往,很快就出雙入對,形同戀人了。林麗知道這事後,鄭重地提醒林峰,“你對這女孩的底細了解嗎?別不是那種江湖騙子吧!”林峰聽了很是生氣,責問姐姐,“你對什麼都懷疑你累不累?錢可以騙,愛情卻是騙不了的!我能強烈地感覺到她對我的愛是真誠的!”

  林麗聽了,搖搖頭不再說什麼,只是提醒他不到結婚那天,千萬別和韓蕾有什麼經濟上的瓜葛。

  可誰知他們確定戀愛關係后沒多久,韓蕾就向他提出要借錢,而且是要借四萬元!林峰問她借這麼多錢做什麼?她說家裡來了電話,爸媽他們想買套新房子,錢不夠,讓我幫着湊一下,怎麼,你該不會懷疑我借的錢不還吧?林峰一聽,二話不說就同意了,說我們還分你我嗎?你父母還不就是我父母嗎?

  誰知道讓林峰大為震驚的事情居然發生了!拿到錢后的韓蕾居然迅速地“人間蒸發”了!打她手機,總是關機;到公司去查詢,查無此人。這時他才驚慌失措地發現,打工族之間的所謂了解與聯繫,只不過就是那幾個隨時可以消失的電話號碼!林峰唯一的收穫就是到電信局查到了機主的姓名:盧春燕。看來她用的名字都是假的!

  林峰一下子崩潰了,他回想起自己平時那些舉止,就在心裡罵自己弱智,現實就是現實。林麗知道弟弟又一次受騙了,一反常態,對他不聞不問,這更讓他感到絕望和失落。他一個人跑到公園,悶坐了很久,看着來往的人們,想着這個偌大的繁華城市居然只有姐姐一個人可信,連愛情都是假的,不禁心灰意冷,潸然淚下。

  他正在傷心,一個陌生的男人突然走過來坐在了他身邊,問他為什麼流淚?他擦擦淚,漠然地問:“說吧,你想騙我什麼?”

  那人很詫異,自我介紹說他姓陳,是晚報的記者,又關切地問林峰有什麼事可以和他聊聊,看他能不能幫忙?林峰心想也無所謂了,就把自己的故事告訴了他。誰知道陳記者一聽大感興趣,對林峰的講述進行了錄音。他告訴林峰,晚報正好在策劃一個“商品經濟時代,我們還敢不敢互相信任?”的系列選題,問他同不同意以紀實的形式把他相信別人卻屢次受騙的故事報道出去?

  林峰想想這樣的事也許能讓其他人提高警惕,就同意了。陳記者非常高興,告訴他明天見報。

  回到住處,他把偶遇記者採訪的事告訴了姐姐,林麗一聽就慌了:“你是說報道都用真名嗎?”

  林峰說:“是呀!”林麗說聲“糟了”,小聲打了一個電話,就拉着他出門,“快,趕快到報社去!千萬不能見報!”林峰問:“為什麼呀?!”林麗說:“到了再告訴你。”

  到了報社,一進門,就聽幾個編輯、記者在聽林峰的錄音,邊聽邊爭論,有的編輯說要怪只能怪這個小夥子太笨,這麼淺顯的騙術竟然屢次上當,有的編輯說這也不能怪小夥子,利用友誼、愛情這些人類最美好的感情行騙,善良的人誰能躲得開呢!

  陳記者也在。林峰把他介紹給姐姐后,林麗就焦急地對他說:“這文章不能發!您還沒有開始寫吧?”陳記者和其他的編輯記者一聽都很奇怪,問為什麼?林麗剛要解釋,門開了,一個女孩走了進來,林峰一看,竟然是盧春燕!他怒罵一聲,想衝上去打她,林麗忙抱住了他:“林峰,是我讓春燕騙你的!”

  這下編輯記者興奮了,大家都圍了過來,追問到底是怎麼回事?林麗說:“事情是這樣的,盧春燕是盧春光的妹妹,也在這裡打工,盧春光騙了林峰后,林峰給他父母打過電話,告訴他們盧春光騙了自己的錢。盧春燕知道后,就設法找到哥哥問是怎麼回事,誰知道盧春光騙妹妹說,是林峰在放高利貸敲詐自己!春燕聽了很生氣,就來找林峰討個說法,林峰不在,她正好遇到了我,我把實情告訴她后,她很感動,要替她哥哥還錢,還想見見林峰,當面向他道歉。我很喜歡這個漂亮能幹又明事理的好女孩,就靈機一動,求她幫我再‘騙’林峰一次,教育一下林峰以後不要再什麼人都相信了……”

  編輯部這下嘩然了,人們都異口同聲地說這是個好素材,應該深挖。林峰和盧春燕相視一笑,手挽手走出了編輯部,身後是一片辯論之聲:

  還是老實人不吃虧!林峰雖然因為做人實在被哥哥騙了,可卻得到了妹妹的愛情呀!

  那不對!如果盧春燕不是姐姐安排的,而就是一個女騙子,那林峰不又得被結結實實騙一回?!

您正在瀏覽: 誠信不吃虧
網友評論
誠信不吃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