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天的記憶

秋天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九月的風沒有了往日的溫柔,急促的串走在略有些單薄的衣袖間,給肌膚帶來陣陣寒意。路邊的野菊花正在怒放,傲視着周圍日漸調零的花色,當然,這是屬於它的季節。

  秋天,給了九月菊綻放的絢麗,但也讓一些生命走向終結。菊花頭頂,與之相伴的花槐葉子依然綻綠,在已有些涼意的陽光下反射着油亮的綠光,似在與這秋風拼搏,拚命的想保持住不斷被風抽乾的綠色。而那些終究抗不過秋風列列的枯葉不得不飄舞在空中尋找着另一處安身之所。

  秋天,雖是豐收的季節,但是在水泥馬路的城市裡卻感受不到豐收的喜悅,更多是感受那生命日漸淡去的悲哀。成熟的莊稼,蟈蟈的脆鳴和老農吆喝牛馬的聲音,是那麼的遙遠,遙遠的讓我這個從土疙瘩里走出來的人一時忘記了秋天代表着什麼,如果不是無意中聽到“都在忙大秋,家裡沒人”,那即將調零的樹葉和怒放的九月菊也許只會在眼前飄落不會在心底留一絲痕迹。

  深藏在心底的記憶隨着風卷殘葉如潮水般湧出,尤其是那月夜裡美麗的田野和燈火閃爍的小村,多年來一直是內心深處不能忘懷的豐收季節。

  萬家團圓時,也正值秋收,小村裡的秋天就是那滿田野待收的莊稼,時節不候人,田野里似是一夜之間就到處都是秋收的聲音,沒人會留意路旁的野菊花開的什麼顏色,那些落葉紛飛更是讓庄稼人加快了收穫的步伐,此時糧食歸倉是他們唯一的目標。所以小村的秋天沒有白天黑夜之分,徹夜勞作也是有的。

  秋陽高照,秋風掠過原野卻難消如火的熱潮,小時候總嘆農活勞累,在這樣的酷熱塗炭中怎麼能乖乖的依着父母的心愿收秋,草從中鳴叫的蟈蟈總會牽扯着眼晴去尋,偶爾看到前面玉米葉上落的螞蚱,周圍會突然靜寂無聲,最終落入隨身攜帶的小瓶子。正為汗滴灼了眼晴而煩燥不已的時候,一掛醒目的綠色擋住了收穫的去路,幾棵不知是何時落入的黃瓜種子,此時已是掛滿藤蔓,尖叫聲中,姐妹三人哪顧得上找水清洗,此時,這才是人間難尋的美味。

  也許因為這時不時的小懶一下讓我們總也趕不上夕陽落山前歸家,每到這時心裡會竊竊歡喜。白日里的秋天雖說秋風清爽,但日頭卻是極曬,在秋天的原野走過白天,一點一點的感受着夜幕的降臨,你會覺得秋天的夜色是大自然給予的最美的恩賜,不用說那如水的月光怎樣如絲綢般柔美,不用說月下的莊稼在微風中怎樣的相互戲耍,躺在豐收的原野里,白日里的灼熱、勞累在這潮意涼涼的夜裡,被夜風吹的蕩然無存。聞着濕漉漉的空氣中泥土的清香,耳聽着此起彼伏的蛐蛐聲聲唱晚,便已醉在潮潮的秋夜裡了。閉上眼晴,內心如流水般柔暢,天為被,地為床,秋天就這樣永遠的住進了心裡。

  月明如晝,鄉間小路光影流離,拉着滿滿一車玉米走在回家的路上,不時看見有人在地里忙活着,幺喝着老黃牛,順便打聲招呼,走進小村后才發現,村子里幾乎每家院落都是燈火通明,歡聲笑語,剝玉米皮的,摘花生的,好像今晚就要把秋天過完了似的。

  離開農村來到城市生活已經十幾年了,父輩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勞作,那些隨着汗水滴入泥土的辛勞成為心中永遠抹不去的記憶,偶爾拿出了晾曬一翻總會有不盡的感嘆。

  又一個月圓之秋,月光如舊,天際幾顆稀疏的星子,忽明忽暗,似乎也感受到秋意涼涼。感嘆九月菊的絢麗,感嘆落葉的悲涼,感嘆遠離了豐收的原野,年年秋意綿綿,年年感嘆萬千,其實感嘆再多不如在這繁雜的世間找到或創造多一些的安寧與幸福,讓遠離原野的秋天,收穫在心中。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記憶
網友評論
秋天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