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離婚淺析

離婚淺析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離婚淺析 標籤:離婚潛規則

  近幾年來,在我的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甚至我的家人都結束了曾經的夫唱婦隨、甜蜜幸福的生活,走上了那條終止婚姻的路:離婚。

  他們中有的生活在大城市,也有的生活在農村。他們的離婚讓我對婚姻產生了許多的思考和分析,通過對朋友婚姻的分析及網上朋友們婚姻的了解,我現在談談我自己淺顯的想法。雖然不能代表所有,但我仍舊把我所體會的感受寫了出來,讓大家共同分享並共勉。

  1、差距;

  曾經相愛的兩人,在未結合之前就存在着各方面的差距,無論是文化層次或個人教養方面,都有一定的距離。但相愛時被愛情所蒙蔽,只知愛得死去活來,根本就沒有意識到彼此之間的差距而只一味為愛情而愛。結婚後男人依然在不斷進取,而女人卻沒了工作,她的生活除了老公、孩子及家庭瑣事外就沒有其他了。而另一方面,當女人在不斷進取和努力時,男人卻不思進取,只一味吃喝玩樂,揮霍自己的時間和青春,甚至養家糊口的責任都無法盡職。在這種種的差距下,男人與女人的層次分歧更大了,距離也就越來越遠了。共同生活數年,大家彼此理智而清醒地發現對方根本就不是自己所喜歡、所適合的類型。再加上彼此為生活瑣事、疲累的工作所致,就對對方產生更多的不滿和怨言甚至厭惡,久而久之勇敢者就有了離婚的選擇。而有諸多顧慮和包袱的人就選擇了一成不變、聽之任之繼續就這樣過的生活,無論是苦不堪言還是了無希望,他們都不想再去改變了。

  2、了解、溝通和信任;

  夫妻共同生活在一起,除了對彼此的了解、溝通和理解外,更不能缺少信任。

  結婚初期,夫妻相處最初都是在漸漸摸索和摩擦中才越來越默契的。後來,他們隨着日子的平淡和每天的朝夕相處,便自以為了解對方,漸漸面對對方覺得無話可說,這是錯誤的想法。心就如同玻璃鏡面一樣,一天不擦就會蒙上灰塵。剛開始也許不易發現,可日積月累,就會積上厚厚的一層塵埃——這就是距離。距離使他們之間不再默契,也彼此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不可言的隱私,他們就在時間的門外距離彼此越來越遠了。

  我曾經有個朋友,她同老公感情起初非常好,他們既是夫妻,又是朋友,每天同出同進,日子過得很是幸福。後來,他們一起去了廣東創業,朋友把整顆心都放在了事業上,每天回來時老公已經睡著了,早上走時老公還在睡夢中,同老公交流的機會少之又少。最初,她老公在她耳邊抱怨,說她現在只知道賺錢,都不再關心他了。而她總是不以為然的說:“我們都是老夫老妻了,你知道我最關心的人就是你啊!只是我現在要努力賺錢,將來我們才能過好日子啊!”後來,她老公漸漸的話也少了,回家也比以前晚了,但她自信老公是個好男人,對他非常放心。

  這樣過了2年後,她老公同她提出了離婚,理由就是她不愛他、不關心他,更不需要他。他已經找到了需要他的人,他們離婚了。現在朋友在公司做項目總監,自己在廣東也買房了,但依然是獨孤的一個人。她說:我的努力得到的是他的放棄,沒有他在我身邊,房子再大也是冷清的、孤獨的。

  其實婚姻就如同花兒一樣,也需要水分與陽光,如果缺乏這些,它遲早就會死亡。而夫妻之間的信任和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了信任,彼此之間就會有許多許多的誤會出現,隨之而來的就是無休止的爭吵和冷戰。而溝通則是夫妻之間感情的橋樑,你如果常常從橋上走過,你便會同它越來越熟悉、越來越親切。如果你冷落它,忽視它,那麼你將永遠被它拒絕在門外,再也走不進它的心裡····

  3、家庭瑣事;

  人的一生其實是平淡的,而婚姻也會在最初的激情和高潮之後將慢慢走向平淡。

  記得有句話這樣說:再美的愛情,也會在平淡的家庭瑣事中漸漸被磨滅、褪色。婚姻的最初,一切都還是新鮮的,一切也都在嘗試中。可幾年之後,最初的感覺漸漸平息了,對愛人也好、對彼此的父母也好,漸漸的將暴露出不協調的一面。有時可能會為了孩子的教育有分歧、有時可能會為了兄弟姐妹、有時可能會為生活中一些小細節等等同愛人或愛人的父母鬧得不可開交。父母、孩子或雞毛蒜皮的小摩擦都可能導致一場家庭糾紛。所以相愛容易,相攜走過婚姻的每一天卻不似想象中那麼簡單。

  婚姻中,如果多一份對彼此的包容、尊重和憐惜,那麼你的家就會少一些爭吵、冷戰和傷害;如果把對方的父母當做自己的父母那樣去尊重、去孝敬、去關愛,那麼你的家就會多一份和諧和溫馨。只要你用一顆寬容的心去諒解該諒解之人、去包容該包容之事,那麼無論是愛人、家人還是親戚朋友,他們同你都會相處得和諧而開心。

  4、性;

  上帝造就了女人和男人,不僅僅是為了繁衍後代,也是為了讓孤獨的男人與女人抱在一起溫暖彼此、陪伴彼此度過漫長的人生。這個世界,不能沒有男人,更不能沒有女人。男人需要女人的撫慰和愛戀;女人更需要男人的包容和疼惜。

  曾經,在提到性這個字眼時,可能會羞於細說。而如今,看到太多太多的婚姻因為性生活不和協,出軌的出軌、離婚的離婚,所以不得不重點提一下。愛情,並不是長久的,它不可能陪伴我們的婚姻到永久。而性,卻是婚姻和諧和長久最重要的一環。

  據了解,有60%的女性對性生活很被動,甚至覺得可有可無。有的女人,你要求,她不反感也不熱情,可能當男人激情澎湃到達巔峰時,她還是毫無感覺;有的女人,從骨子裡、從根深蒂固的觀念里,她認為性是醜陋的、是骯髒的。當男人要求時,她會強烈拒絕甚至厭惡。她會覺得她的男人很下流,一而再的要求讓她厭煩和噁心!當然,也有少部分女性對性是開放而渴望的,而她們無疑也將會是婚姻幸福的人。

  男人,是性的產物,他是離不開性的。如果一個男人越愛你,他可能在性方面渴求得越多、越強烈。如果你也愛這個男人,那麼為何不大膽的將他納於你的懷抱?那樣他只會越來越愛你,你們的婚姻也會越過越美滿。如果你是有原因而拒絕他,那麼告訴他原因,相信他會體諒你的。但不要一次又一次的拒絕,男人的自尊會受不了。時間久了,他的柔情、責任與耐心也會慢慢變少、變淡,直到他面對誘惑的那一天,他會因為缺乏免疫力和抗體而被她人一舉擊潰。你是他的妻子,如果你連他最起碼的生理需要都解決不了,那你就是把他推向其他女人的懷抱!

  女人和男人對性的需求和認識上的差距,就此導致了許多家庭的不和諧和不美滿。所以,要想婚姻和諧幸福,男人和女人在性方面要達成共識和一致,要在這方面多做溝通,提高性生活的質量、提高婚姻生活的質量。

  5、網戀

  可以說,因網戀出軌或離婚是目前離婚現象中較為突出的。無論是男人或者女人,哪怕是自己最親密的人,他們都有自己獨立的一方角落,他們都有無法對人傾吐的心事,都有無法對人言的苦痛。 那麼,他(她)總得找個出口來宣洩自己的情緒吧!於是,網絡,就成了他們最便捷的平台。

  網絡是真實的,因為他們能從和對方交流的語言中體會到關心、體貼、溫柔、理解和共鳴;能夠感覺到彼此的心靠得很近,能夠體會到彼此為對方心跳、心動的感覺。

  網絡也是虛幻的,因為他們只能聽到對方的語言而看不到對方的表情;他們只能憑藉對方的語言和表情來想象對方的一切。網絡給人想象的空間是無邊的。他們會發揮充分的想象,想象對方也是在意自己的、重視自己的、愛自己的;可以把對方想得很風趣、很詼諧、很體貼、很懂情趣也很完美。所謂距離產生美感,大致就是如此吧!

  膽大的人、缺乏責任感和理智的人、已經過厭了目前平淡乏味婚姻生活的人,於是決定去見網上那個給他(她)不一樣感覺的人。見了,感覺對了,也就發生了男人和女人之間該發生的一切。有的人因一次而懸崖勒馬,有的人卻一而再再而三,最後到完全放不下而離開了自己的家。

  曾經有個朋友對我說,他感覺對方比他老婆對他更好、更愛他、更重視他。我問他們相識多久了?他說4-5個月吧!我說你同你老婆過了多少年了?他說11年。看看,這就是網絡的魔力!一個僅僅認識才4-5個月的網上女友,卻讓他感覺比共同生活了10多年的老婆更有魅力。幾個月同10多年,本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可給他的感覺卻是如此鮮明和清晰!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因為網戀而背叛家庭和拋家棄子的原因吧!

  離婚,無論是因為什麼原因,多多少少都會給彼此、彼此的家人以及孩子帶來傷害。特別是孩子,心裡的創傷和陰影是大人永遠無法體會得到的。所以即使是離婚了,也一定要更加的愛你們的孩子,也一定要在孩子心中樹立爸爸媽媽美好的形象,更不能讓孩子把仇恨埋在小小的心靈里。你們只是不愛了,緣盡了,無所謂誰對誰錯。

  佛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做夫妻這是難得的緣分。所以緣分盡了,好合好散的同時,別忘了給對方真誠的祝福。轉過身,才能安心的去尋找屬於你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離婚淺析
網友評論
離婚淺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