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所看到的1990

我所看到的1990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你看過這樣一部電影嗎?它在詮釋着一個獨特而又孤單的靈魂,它用一首首寂寞的、熱烈的、柔情的鋼琴曲帶着你走進一個世界。那裡混亂着黑奴的汗水,三等倉的美麗姑娘,還有華麗的舞會,那一個從船頭到船尾,從啟航到抵達的有盡頭的世界,就是1990全部的世界。

  1990,他生於船,長於船,死於船,監獄、球隊、學校、醫院、城市,任何一個地方,你都無法找到他,他沒有國藉,沒有種族,沒有出生紙,不管你到哪兒,都無法找到關於他的記錄,他就像從未來到過這個世界一樣。他一生飄泊于海洋,從未踏上過陸地一步,他情願捨棄他的生命,也不願意離開那艘船。

  他是一個天才音樂家,但是,他從未想過用他的音樂來換取什麼,因為他沒有在乎過。我記得他的話,當錄好音后,製片人告訴他他們將把他的碟片做成千萬份去出售時,他怒憤的搶過了它,他說:“我的音樂和我永不分離。”他甚至不知道錄音是什麼,當聽到碟片里放出鋼琴曲,他竟然感到震驚,在開始錄製之前,他問他們:“錄音痛不痛?”

  他從來不去了解他不願意了解的東西——這正是我最為欣賞的。

  人的生命是那麼的短暫,常常用轉瞬即逝來形容,它所能容納的只有那麼多,快樂也好悲傷也好,而陸地上的人們總在走着各式各樣的路,他們做各樣的選擇,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冬天憂心夏天的遲來,夏天擔心冬天的將至,他們在乞求着上帝給予他們永遠的成功與榮耀,他們尋找着四季如夏的地方。1990說,他並不羨慕他們。

  88個琴鍵,一次航程載着的2000多個人,無限的音樂,還有無數的夢想,是他所擁有的,他抱着他的所有,安靜而又快活的繼續他的生命,他並不羨慕他們。他不貪心,所以他如此平和,所以他說“讓規矩滾蛋吧”的時候,如此的有氣勢。

  他問丹尼:孤兒院是什麼?

  他又問丹尼:孤兒是什麼?

  最後他對丹尼說:丹尼,如果沒有我,你就會被送到孤兒院去了。那個時候他還不到十歲,丹尼死在他的身邊。

  第一次見到麥克的時候,他問麥克:你有兒女嗎?

  麥克說:沒有。

  他深表同情:沒有!你遲早要住進孤兒院!喜歡他的說法。

  最後,麥克在即將炸毀的破船上找到了他,他問他:這些年來你都在幹什麼?

  他說:彈琴,即使戰時,即使沒有人跳舞,即使炸彈掉下來,我一直在彈,彈到船駛到這裡來。

  麥克勸他下船,麥克說:人有時可以這樣,從頭做起。

  他說:看不到盡頭,盡頭在哪裡?可以給我看看盡頭嗎?當年,我踏上跳板,不覺得困難,我穿上大衣,很神氣,自覺一表人才,有決心,有把握,有信心,我停下來,不是因為所見,而是因為所不見,你明不明白?連綿不絕的城市,什麼都有,除了盡頭,沒有盡頭,我看不見,城市的盡頭。我需要看得見世界的盡頭。拿鋼琴來說,鍵盤有始,也有終,有88個鍵,錯不了,並不是無限的,音樂是無限的,在琴盤上,奏出無限的音樂,我喜歡,我應付得來,走過跳板,前面的鍵盤有無數琴鍵,事實如此,無窮無盡,鍵盤無限大,無限大的鍵盤,怎麼奏得出音樂?不是給凡人奏,是給上帝奏。唉,只是街道已經有上千條,上了岸,何去何從?愛一個女人,住一間屋,買一塊地,看一個景,走一條死路,太多選擇,我無所適從,漫無止境,茫茫天際,思前想後,你不怕精神崩潰?那樣的日子怎樣過?我生於船,長於船,世界千變萬化,這艘船每次只載客二千,既載人,也載夢想,但范總離不開船頭與船尾之間。在有限的鋼琴上,我自得其樂,我過那樣的日子,陸地?對我來說陸地是太大的船,是位太美麗的女人,是條太長的航程,是瓶太濃的香水,是篇無從彈奏的樂章,我沒法捨棄這條船,我寧可,捨棄我的生命。反正,這世間沒有人記得我。

  這是我看到的1990。也許還有很多,一些東西隱藏在思想的深處,無法剖析。

  1990,隨着炸藥的引爆,永遠的離開。

  他在給上帝彈琴嗎?爆葯是否將他的左臂炸去?是否給他在左臂的位置安上了一隻右臂?

  無從所知。

您正在瀏覽: 我所看到的1990
網友評論
我所看到的199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