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曲1990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03

  期中考試剛過,按慣例,班上開始調整座位。坐在第四組的劉祥被調到第一組第五排靠牆的位置,與之前相比算是課室里的長途遷徙了。同桌還是黃金搭檔吳楠,前排由顧小康變成了女同學肖琳。顧小康因為身材太高,屢遭投訴,被取消了近視眼所享受的福利,調到了第四組最後一排。

  肖琳與江美霞同桌,二人身高相仿,髮型也相似,一年四季扎着個馬尾巴頭髮。肖琳擔任班學習委員,各科成績優秀,是班裡的大明星;江美霞成績很一般,屬於班裡的小市民。

  對於新的隔壁鄰居,劉祥和吳楠自然要評論一番。吳楠的結論是江曉霞長相要漂亮一些,劉祥的觀點則是肖琳的氣質更勝一籌,並強調氣質才是評判美麗的標準。

  劉祥最討厭上英語課。實事求是的講,自上初中后英語考試從來沒及格過,如果這一項有吉尼斯記錄的話,劉祥鐵定是這個記錄的創造者。可以下結論,英語成績在各科成績中最差是劉祥厭學的主因。事情往往都這樣,你的努力和回報成正比,而惡性循環則是努力和回報之外的另一種可以預知的結果。

  當英語老師根號2拿着粉筆踮起腳尖在黑板的中下部寫英語句子時,雲里霧裡不知所云的劉祥終於捱到了自由活動時間。

  前排的肖琳正靠着桌子聚精會神的看黑板,馬尾巴的頭髮落在了劉祥課桌的邊緣。左顧右盼正無所事事的劉祥好像發現了新大陸,於是把身子往前探了探,用手輕輕地捏住肖琳的幾根頭髮試探着反應。過了一會兒,見肖琳沒動靜,便得寸進尺,把頭髮慢慢地纏在手指上擺弄起來,並用手臂碰了碰正在無精打采聽課的吳楠,得意中帶着炫耀。

  吳楠頓時來了精神,偷笑道:“大佑,又在欺負女同學,我報告根號2去。”

  劉祥把食指放在嘴唇上:“噓,小聲點,重色輕友的傢伙,想當叛徒告密呀。”吳楠收斂了笑,趴下身子歪着臉貼在桌面瞧着,活像看一場小品表演。

  “你幹嘛?”肖琳猛一扭頭回身,壓低着聲音質問,眼光里透着責備,但意圖很明顯,不想把事態擴大。

  劉祥嚇一驚,猛地把手縮了回來,慌忙說“沒幹嘛,剛才發現有隻蟲在你頭髮上爬,我學雷鋒呢。”劉祥反應還算敏捷。

  “你是不是太無聊了沒事幹?”肖琳丟下一句話轉回身就不再理會。

  “你是不是太無聊了沒事幹?”吳楠陰陽怪氣的衝著肖琳的背影學了一句。

  下課後,肖琳把劉祥堵在座位上,他們之間進行了這樣一番對話:

  肖琳:“你上英語課能不能認真一點”。

  劉祥:“你哪隻眼看到我不認真?是左眼?還是右眼?還是後腦勺長着眼看到的?”

  肖琳:“你胡扯什麼,我問你,你動我頭髮幹嘛?”

  劉祥:“不是跟你說過抓蟲子學雷鋒嗎?”

  肖琳:“狡辯,你騙三歲小孩呀!”

  劉祥:“冤,真比竇娥還冤啊,恩將仇報,不信你可以問蟈蟈。”

  肖琳:“你倆穿一條褲子,我問他?我發現你就像電視里那個韓小樂”。

  韓小樂是正在熱播的電視連續劇《十六歲的花季》中的一個人物,此君學習成績一般但很會來事,由於關於描寫校園學生的電視作品很少,這部電視劇在中學生當中引起了很大反響。

  江美霞的姐姐是星光醫院的護士,住在醫院的宿舍里,由於去旅行結婚了,需半個月後才回來,於是就叫江美霞晚上去住住幫忙看房。

  江美霞把這個信息告訴了肖琳,聰明的肖琳馬上猜到了江美霞的想法,笑道:“是不是晚上一個人睡害怕了?”

  “沒有啦,晚上有個伴聊聊天多好。”江美霞說的確是實情。

  “那我要請示一下老媽,徵得她的同意才行。”

  “一定要爭取呀。”江美霞熱切期盼,看的出她非常渴望肖琳晚上能來做伴。

  “儘力而為吧,我想應該不會讓我們的江大小姐失望的。”肖琳摟着江美霞的肩膀打趣道。

  第二天上早自習江美霞見到肖琳就迫不及待地追問結果,肖琳微笑着點頭給出了肯定的答覆。江美霞如願以償地又提議:“要不晚上把劉祥和吳楠也叫去,熱鬧點,大家一起複習,怎麼樣?”

  “熱鬧能複習好嗎?”肖琳將了江美霞一軍,不過還是鬆了口:“那就今晚吧,我去問問他們。”

  肖琳回過頭,問:“劉祥、吳楠,我倆商定今晚邀請你們去星光醫院宿舍參加夜習,時間定為晚上七點到九點,你們去不去?”

  “有這等好事,肯定去了。”吳楠馬上表態。

  “包不包夜宵啊,餓着肚子讀書我可受不了。”劉祥顯得參與的積極性不高,在劉祥看來,讀書是件辛苦的差事,本來白天的七節課已經夠折磨人了,晚上再加兩個小時,還讓不讓人活了。

  “想的美,劉祥,這是為你好耶,你不會好歹不分吧。”肖琳很不滿劉祥對待學習的態度,忍不住用好歹不分的貶義字眼刺激一下。

  果然,劉祥的自信心受到打擊,心想再差也不能在女生面前認熊,尤其像肖琳這種會讀書有優越感的女生,那多沒面子。

  “沒問題,去就去,能不能把老牛也叫上?”劉祥倒是時刻不忘他的球友。

  “可以,晚上六點五十分在星光醫院食堂門口集合。”江美霞最後宣布。

  江美霞姐姐住的宿舍是一間約二十來平方米面積的平房,門前用木棍做成的籬笆圍了一個小院子,院子里種了一些不知名的花草和少許蔬菜。

  推開矮木門,打開房鎖,拉開燈,劉祥環視了一下整個房間的布局:進門的左側擺着一張紅漆圓木桌,桌面鋪着碎花桌布,桌周圍放着四把椅子。門右側放着一個櫥櫃,再往裡矗立一個雙層衣櫃,剛好擋住衣櫃後面靠牆角支着的一張床。床頭的左邊放着一張寫字檯,台下有一把寫字椅,檯面上擺放着一台錄音機、一個小鬧鐘和一個檯燈。

  江美霞招呼大家圍着圓桌坐下來。顧小康不愧 ‘老牛’的外號,還在慢條斯理地拎把吉他轉着圈找地方放。劉祥說:“老牛,別轉了,把我頭都給轉暈了,你不暈嗎?把吉他擱床上吧!”

  顧小康沒出聲,用眼神請示着江美霞,看得出來他與劉祥的提議英雄所見略同。

  “那就放床上吧,要不一不小心弄壞了你那寶貝疙瘩我可賠不起。”江美霞順水推舟,接着又對邢小康說:“順便把寫字檯下的那把椅子搬過來坐。”

  於是五人圍着圓桌做起了功課。屋裡很安靜,除了外面不安分的蟲鳴,剩下就是沙沙的寫字聲和翻書聲。劉祥覺得這是自己有生以來作業做得最認真的一次,連江美霞走去給錄音機裝磁帶都未覺察到。當自己十分熟悉和喜愛的理查德克萊德曼的鋼琴曲《愛的羅曼史》的旋律緩緩響起,沉入於題海中思緒的劉祥又受到音符的叩擊和撫慰,大腦的思維顯得更加活躍。真是奇了怪,許多平時解不出的題目現在有如神助,統統迎刃而解。

  如果時間對你來說是垃圾,那你就度日如年,如果時間對你來說是黃金,那你就會覺得時光飛逝。今晚對於劉祥來說顯然屬於後者,時間跑得飛快,不知不覺晚九點的鬧鐘準時刺耳地響起,大家繃緊的神經立刻鬆了下來,有揉肩的,有捶背的,有拍腿的,忙活一通,完后大家開始收拾書本。劉祥站起來伸了伸腰,轉了轉脖子,發表意見說:“肖學委,讀書要講究勞逸結合,對吧!時間還早,不如放鬆一下,老牛,彈首歌吧!”

  顧小康在音樂方面極具天賦,他的吉他彈唱是無師自通,自學成才,且經常經受學校文藝活動的錘鍊。劉祥曾在高一年級時花了一個暑期時間不停的往顧小康的家裡跑,收穫只是通過死記硬背勉強能彈半段的《致愛麗絲》。

  顧小康把吉他拿過來,開始普及吉他常識,這也是他的一貫作風:“一般來講,歌曲彈唱比彈古典名曲要簡單的多,配金屬弦的吉他適合歌曲彈唱,配尼龍弦的吉他則適合彈古典名曲,我這把吉他配的就是金屬弦。”說完顧小康掃了一下吉他弦:“現在是點歌時間,你們喜歡聽什麼歌,報名過來。”

  “老牛,先彈首《戀曲1990》。”看來偶像的力量是無窮的,劉祥一說到唱歌,首選就是羅大佑的這首歌曲。

  隨着顧小康的吉他和弦響起,劉祥跟着音樂的節拍模仿着羅大佑沙啞的音質唱了起來,配合的極為默契,當唱到:“或許明日太陽西下倦鳥已歸時,你將已經踏上舊時的歸途,人生難得再次尋覓相知的伴侶,生命終究藍色蘭蘭的白雲天”的高音部分時,劉祥覺得十分過癮,唱的十分投入,樣子十分陶醉,幾乎是喊出來的,吳楠和顧小康也禁不住搖頭晃腦地加入了喊的行列。一曲唱完,把江美霞笑的前仰后俯,連聲說:“噪音、噪音、擾民的噪音。”肖琳則笑的直叫肚子疼。

  “女士們別顧着笑呀,再給我一次表現的機會,你倆也點首歌吧!”顧小康手沒閑着,撥弄着吉他弦不停地催。

  “好呀,唱....唱什麼歌,唱什麼歌呢?”江美霞頻頻念叨。“怎麼想要唱歌的時候歌都躲起來找不着了呢?”江美霞老半天都沒說出要唱的歌曲,有點無奈地自嘲。

  “那我們合唱一首《讓世界充滿愛》吧!這首歌的歌詞寫的很好,旋律也很美。”肖琳提議。

  《讓世界充滿愛》這首歌是為一九九零年北京亞運會而創作的。顧小康熟練地撥起吉他弦,大家伴着優美的旋律唱了起來:

  “輕輕吹醒沉睡的心靈,慢慢張開你的眼鏡,看看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春風不解風情,吹動了少年的心……”

戀曲1990 範文推薦:

  • ·戀曲1990
  • ·戀曲1990
  • ·戀曲1990
  • ·戀曲1990
  • ·戀曲1990
  • 您正在瀏覽: 戀曲1990
    網友評論
    戀曲199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