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留守兒童的春天(四十八)

留守兒童的春天(四十八)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留守兒童的春天(四十八)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十八大

  留守兒童的春天(四十八)

  文/兵蘭

  寫完了送給女兒的文字,窗外已經漆黑一片。町蘭一個人獨自坐在辦公室,為女兒搜集着一篇篇網絡里多文友們寫給女兒的文字。町蘭愛不釋手地閱讀着,沉醉着,幸福着。中年之際的她,從沒想過因為文字會讓她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地變化,因為文字讓她遇上這麼多好心的朋友們。

  因為白天辦公室有領導在,町蘭不方便打印私人物品。只能趁着加班的這個時機,町蘭偷偷地把一篇篇洋溢着點滴關愛的文字搜集到一個文件夾,然後她在辦公室一頁頁地為女兒打印着,聆聽着那一台灰色的打印機發出清脆“滴滴”的聲音,任憑那一頁頁溢滿祝福的紙張靜靜的輸送着。

  就在這個當兒,她開始滾動鼠標,在網上為女兒製作一張張精美的圖片《媽媽的愛,永遠在》、《一顆心,裝滿全部的愛》、《寶貝,節日快樂》……很多很多,町蘭都仔細地為女兒都製作着,這些還不夠,她還特意為女兒製作了一幅精美的封面《心怡寶貝六一專集》。

  做完這一切,町蘭幸福地閉上眼睛,斜靠在椅子上,聆聽着電腦里里傳來一首首舒緩的音樂,幻想着女兒收到這份禮物該是如何地欣喜與激動。那一刻,她從心底里露出了會心的微笑。

  “寶貝,此時的你應該快進入了夢鄉,可媽媽還在不停地為你忙碌着。你能感受到嗎?”町蘭默默地為女兒念叨着。

  半個小時左右,終於打印完了這些文字,町蘭一張張仔細檢查着,看着。然後,她又開始一頁頁認真地幫女兒專訂着,那每一頁每一篇的文字每個微小的動作都飽含了她對女兒深深地愛與祝福。沒多久,一本由町蘭親自“出版”的《心怡寶貝六一專集》就這樣圓滿完成了。

  “町蘭,你這在幹嘛呀?”同事彩霞不知何時來到她的辦公室,獃獃地望着町蘭手中的一本“書”問道。

  “哈哈,看看吧。”町蘭從沒有過的成就感溢滿在她的臉上,她順手遞給彩霞看着。

  “哇,你這女人,真不簡單呀,為女兒做了這麼厚厚一本書,你看你的女兒多幸福呀,有這麼偉大的媽媽。”彩霞接過書,一頁頁地翻閱着。

  辦公室很靜,町蘭趴在彩霞的身邊陪她一起閱讀了幾篇文字,倆人都不約而同地笑出聲來。

  “加油,町蘭,相信你家心怡看到這本“書”肯定會明白你對她的愛,祝福你們母女早日團聚呀。”晚上八點,彩霞告別町蘭下班了。

  一個人坐在椅子上,看着眼前這一份沉甸甸的“六一”禮物,或許只有町蘭與町蘭的朋友們明白,它是一位遠方母親送給女兒最珍貴的節日禮物,也是一位留守孩子的媽媽帶給留守在家孩子一片赤誠的愛。

  雖然還是孩子的女兒不會明白這份心意,雖然女兒已經好久沒有叫過她一聲媽媽,雖然她依然漂泊在外不能陪女兒一個節日,但她的心連同這一篇篇溢滿深情的文字早已回到了女兒的身邊。

  趁着還有一個小時下班,町蘭總感覺少了點什麼。於是,她又絞盡腦汁,冥思苦想,打算為女兒親手寫一封信。雖然現在通訊發達,早已不流行寫信,可町蘭隔不了多久都會為女兒郵去一封書信,只有在書信里才能讓女兒讀懂那份思念。

  想念的心怡,媽媽的好寶貝:

  你好!

  當你收到媽媽寫這封信的同時,也收到媽媽送給你的這一份厚重的節日禮物。在此,媽媽祝我可愛的女兒節日快樂,身體健康!

  好多天沒能跟你說上一句話,好多天沒能聽你叫我一聲媽媽。寶貝,媽媽真的好想你,你想媽媽了嗎?不敢說能讓你每天都想我,只希望媽媽在想你的時候,你能心有靈犀,你也多少能想一點媽媽。還記得你曾經告訴過媽媽,你說母女連心。此時此刻,你感受到媽媽在想你嗎?

  一年一度的“六一”兒童節又將來臨,這個本屬於你的節日,媽媽本應該回來陪在你身邊,看你在舞台上展示你優美的舞姿,聆聽在“六一”演出現場你那甜甜的歌聲,做你最希望在台下看到的一名觀眾,而且能第一個給你掌聲。可媽媽只能在遙遠的地方默默地注視着你。寶貝,相信那一刻,媽媽一定在心底為你賀喜!

  寶貝,你知道嗎?好多天以前,媽媽就在想這個節日又該送你一份什麼樣的禮物呢?思來想去,最終媽媽想到了依然為你製作一本精美的《心怡專集》,這本專集比起去年的截然不同哦。

  打開看看吧,裡面有很多驚喜。翻開第一頁,那漂亮的字體都是媽媽親手為你製作的。“媽媽的愛,永遠在”、“心怡寶貝,節日快樂”……躍入你的眼帘,我能試想想?看到后的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觸,是激動、高興還是無所謂?寶貝,無論你是什麼樣的反應,媽媽都無怨無悔。

  心怡,這本專集一共有一百多頁的篇章,裡面不僅僅是媽媽為你寫下的心語心愿,還有媽媽文字上的朋友送給你節日最美好的詩歌與文字。寶貝,希望你能跟媽媽一樣,發自內心的喜歡,並對所有愛你的叔叔阿姨們說聲謝謝!還有很多很多媽媽無法統計的祝福:“祝福我們可愛的心怡寶貝,節日快樂”!、“心怡,加油,你一定是個乖孩子。”、“心怡寶貝,你是最棒的。”

  ……

  其實媽媽所做的一切,只希望能讓你明白,雖然你是一名留守兒童,雖然你沒有爸爸媽媽的陪伴,可你一點都不孤單,你有愛你如掌上明珠的爺爺奶奶,有愛你甚過愛我的爸爸,有愛你痛徹心肺的媽媽,還有媽媽身邊這麼多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你跟媽媽一樣,是這個世界上最最幸福地女子。

  寶貝,今年的新春佳節,是我們分別了十年以後的第一個合家幸福年。在家的日子,媽媽從沒放過那些幸福快樂的點滴,為你拍攝了那麼多婧麗的身影,還有你可愛的笑容。回來后媽媽為你整理了一本又一本的《心怡專集相冊》,做了厚厚一本《心怡寶貝成長曆程》。只希望長大后的你能在這麼多的影集中讓你的童年有個美好的回憶。

  寶貝,還記得嗎?在那短短相聚的二十多天里,我們一家人緊緊相依,無論去哪裡,我總想帶上你,儘管你不樂意我也要拉你的小手陪着我,就連上街買菜我也要跟你在一起。我把所有對你的疼愛留守在我們幸福的大樓里,把所有對你的思念定格在媽媽的記憶里。

  寶貝,你知道嗎?媽媽是多麼想在家多呆上一段時間,多陪上你一陣子。可媽媽肩負還有很多你無法知曉的責任和義務,等你懂事以後媽媽講給你聽,好嗎?相信你一定會理解媽媽的那份心情。

  年前,在你的日記本里,媽媽發現了幾篇你寫給媽媽的日記。其實,那一刻,我才明白你真的長大了,你的思想已經不再單純,不再是那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女孩兒。你有自己的思想,你有自己的世界,所以我讀懂了你對媽媽的情感。

  寶貝,雖然你說過不喜歡媽媽,雖然這麼多天都跟媽媽之間有了一絲隔閡,雖然你在心底或許怨恨着媽媽,可媽媽永遠不會怪你,媽媽願意等你懂媽媽的那一天。

  年前短暫的相聚,眼看着我們就要分離了。臨走的前一夜,媽媽抱着你在房間失聲痛哭,你看着媽媽的眼淚,你慌張地遞給媽媽一沓紙巾,很小聲地對我說了句:“媽媽,別哭”。

  你知道嗎?寶貝,媽媽是多麼多麼地不捨得離開你,媽媽是多麼不願意跟你揮手說聲再見,媽媽是多麼不忍心還讓你繼續做一名留守兒童。可那所有的不舍所有的別離唯一只能讓眼淚來為媽媽詮釋。

  臨出門的那個晨曦,奶奶送我跟爸爸走出了你的房間,我還不忍心地轉身看看你。奶奶說:“町蘭,別難過,孩子在家一定會好好地,你們就放心吧。”

  趁奶奶她們搬行李的當兒,我偷偷地掀開你的被子,看着酣睡中的身影,好想俯下身去親你一口,可我害怕滴落的眼淚把你驚醒。於是,我在倉惶中飛奔下了樓。

  寶貝,當我跟你的爸爸在車上看到你為我們寫下的旅途日記,看到你為我們送的旅途禮物。媽媽忍不住放聲痛哭,你說,你不喜歡媽媽,或許是相處的時間太短了吧。

  那一刻,我的心撕裂般的疼痛着,知道你一直不喜歡媽媽。但見你親筆告訴我時,媽媽一時之間還真的無法接受。後來,爸爸給了媽媽很多安慰,媽媽慢慢想開了,也為你在年後回來寫了第一篇文字,是我們母女倆的真情對白。寶貝,無論怎樣,媽媽依然愛你。

  心怡,當你的老師告訴媽媽你在學校一直很優秀,各方面的表現都很不錯,她們很少為你分心。那一刻,媽媽還是忍不住哭了。你知道嗎?你的優秀會讓媽媽感到更多的愧疚,沒有爸爸媽媽親手輔導的孩子還能有如此的表現。寶貝,你真的好棒。你是爸爸媽媽永遠的驕傲與自豪,你是爸爸媽媽一輩子的信念與支撐。

  前幾天,知道你的數學成績一下子下降了好多,當我問及你考了多少分時,你怯怯懦懦地什麼也不敢跟我說。當媽媽意識到不對勁的時候,你把電話遞給了奶奶,也是奶奶告訴了我的分數,說你這次單元測驗只考了七十多分。

  奶奶還告訴我說第一次在你放學回來后罵了你。寶貝,媽媽不知道是什麼影響了你的成績,是什麼讓你下降了這麼多。其實,媽媽一點都沒怪你,考差了下次努力,這算什麼呢?人總會有失誤,就算是偉人也會有犯錯的時候。所以你千萬不要記在心上,媽媽永遠不會怪你。

  怡兒,無論你的成績怎樣,媽媽只希望你就這樣快樂地成長,只希望你知道在風來的時候,能獨自一人去找避風港;雨來的時候,知道去找雨傘;知道犯了錯的時候,知道去找到底錯在哪裡?相信因為有了一次的失誤,會讓你明白在以後的路上,無論學習還是其他,你都必須踏踏實實地去走好每一步。不慌不忙,不驕不躁,不淪不落。

  寶貝,這些年,媽媽虧欠你很多很多,就算現在能給你太多物質也永遠無法去彌補丟失過的母愛。為了你將來生活得更加幸福,為了能讓爺爺奶奶安詳地度過晚年,所以今年的節日媽媽又只能與你失約了。但是有這一份禮物陪伴你,相信這個節日你一定會很開心。當你長大以後,這份特別有創意的禮物希望能為你的成長留下一筆不誹的財富。寶貝,喜歡嗎?

  還有很多很多想對你說的,留在以後我們相聚面談好嗎?記得在家必須聽爺爺奶奶的話,在學校必須聽老師的話,爭做一如既往地三好學生,在我們所有人的心裡,你永遠是我們最棒的心怡寶貝!

  這本《心怡寶貝六一專集》你要記得好好收藏,它傾注着媽媽還有媽媽這麼多朋友對你的愛。還有,記得要認真地一字不漏地去讀每一個用心為你傾注的字跡,讀完后,能回媽媽一封信好嗎?

  遠方的媽媽等你,我的寶貝,愛你,永遠……

  媽媽(親筆)

  寫於2012-05-27

  寫完這封信,已經是晚上的九點多,她也該下班了。

  回到家,她把這一本親自為女兒“出版”的書拿給正在做飯的丈夫眼前晃了晃。

  “老公,猜猜我手裡是什麼?”町蘭神乎其神地讓丈夫瞧了一眼,然後又藏到了身後。

  “我哪知道是什麼呀?還這麼神神秘秘地。好了,管它是什麼呢,快洗手吃飯了。”丈夫邊忙着炒菜邊招呼着勞累了一天的妻子。

  “不,不吃,等會兒吃,你看,我為女兒寫了一本書呢。”町蘭這次不躲藏了,索性把書拿到丈夫面前說。

  “寫書,那你不成作家了。哈哈,等吃完飯我得好好拜讀我們町蘭作家寫的書。”丈夫調侃地瞥了一眼妻子手中的書,壞笑地說著。

  一餐飯,町蘭與丈夫吃得津津有味,她還不停地與丈夫講述着為女兒製作這本書的全部過程。談話聲,嬉笑聲溢滿了這間溫暖的小屋。

  吃完飯,町蘭忙碌着洗刷碗筷,丈夫則在一旁聚精會神地閱讀起這本妻子寫給女兒的“書”。偶間回眸間,町蘭偷偷發現丈夫的眼角有淚花涌動。那一刻,她知道丈夫也被她寫給女兒的文字,還有那麼朋友們寫給女兒的文字深深感動了。

  五月的南方,天氣早已酷暑難擋,喧囂吵嚷的夜晚歸於一片難得的寧靜,窗外偶爾有一絲微風拂過。此時已經是深夜的凌晨了,鄰舍的房燈早已漆黑一團,勞累了一天的人們早已進入了酣甜的夢鄉,可町蘭跟丈夫沒有一絲睡意,他們在為女兒六一的節日繼續準備着。

  女兒一直喜歡閱讀課外書籍,他們提前去圖書館為女兒購了好多好多書,還為女兒買了些小女孩兒喜歡的用品,一個小首飾,一朵漂亮的頭花,町蘭跟丈夫默默為女兒打着包。

  第二天一大早,心怡的遠房小嬸子要回老家,町蘭跟跟丈夫拎着沉沉的一個包裹,親手交到女兒小嬸子的手中,千叮萬囑託小嬸子幫忙帶回給老家的女兒,町蘭還特意讓女兒的小嬸子轉告女兒,說她非常想她,希望女兒收到這個包裹后趕緊給媽媽打電話。

您正在瀏覽: 留守兒童的春天(四十八)
網友評論
留守兒童的春天(四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