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寫給留守兒童的一封信

寫給留守兒童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親愛的弟弟妹妹:

  你們好。天冷了,你們是否暖和?

  在給你們寫這封信之前,我的確心思糾結。以身份來看,我是你們的大姐姐,可是讓我犯難的還是如何站在你們的立場說些親切的聲音給你們聽。思量一番,我還是鼓着勇氣以自己的文字來捧點燭光給你們吧。

  你們是一群獨特的孩子,你們擁有的童年時光或許跟其他同齡人不一般,但是我寧願不讓你們在此顯得那麼突兀,把你們排除在“祖國的未來”範疇之外不是我內心的想法,因為你們本來還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朵。

  我想我還是比較接近你們的。我於鄉鎮出生,縣城長大,身邊同齡人因家庭背景的不同也是不同的。也許,我是幸運的,規律地按照成長的模式從託兒所再到大學,一步步地往前走。我記得小學六年級要畢業之際,班上有幾個同學沒有錢交學費而被迫退學(在十幾年前,有些同學沒錢交學費是很正常的事。不過現在的教育政策寬裕了,你們也不用擔心學費的事情了),想不到的是他們的父母沒有來,而是他們的爺爺奶奶來學校說情。這樣的情況在當時看來我有種優越之感,因為那個時候至少開家長會我的父母都會去參加。寫到這,我突然覺得自己有點“邪惡”了,姐姐明白你們大部分人中上學開家長會都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甚至是親戚去參加,或許你們早已習慣,可我能感覺得出,要是遠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能去參加一次該多好,無論是受到老師的批評還是誇獎,至少那是一種最親的人的認可。

  “留守兒童”一詞不知道在你們心中的分量有多少。我想說,其實你們很勇敢。你們上學的時候每天會記得早起,打理自己出門;傍晚放學會記得回家吃飯,吃了飯會記得做當天的家庭作業,然後按時睡覺。當回到家沒有人,你們會自己做飯,自己學着洗衣服,自己照顧自己。我想你們在這方面已經比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一些同齡人好很多了,我們可以驕傲地認為那是我們獨有的堅強。

  是啊,你們是被留守的兒童,成長的初期你們沒有辦法去選擇自己的環境。但是,留守的環境你真的很害怕嗎?你們一定要記得父母是對我們好的,世界上也沒有父母更至親的人了。或許,你們看到別人的爸爸媽媽總是會來接送其他同學時會心裡難過;或許,你們看到每次家長會都是他們的父母親自來參加並且和老師有多的交談時會傷心。但是這一切都不會消除你們爸爸媽媽對你們的愛。可以這樣想,爸爸媽媽出去外地打工是為了供我上學,讓我擁有更好的文具,更多的書籍,他們不是不回來,這一切都是他們為我創造不一般的成長條件,讓我更加懂事、堅強。

  或許,你們埋怨過爸爸媽媽為什麼要幾個月才回家與你團聚一次,可是親愛的弟弟妹妹,這種難得來的團聚不正是你在父母前面展示自己的一次機會嗎?我知道你們還是內心會難過,但至少你們是能見到父母時候撒撒嬌的。我這樣說是因為在我小的時候媽媽就因病去世了,為了養家,爸爸那繁忙的工作經常讓他經常出差,見面很少,也是很少去開家長會。我記得那個時候都是表姐代表去參加的。回想那段時間,算是我的童年吧,並不是像別人想的那麼難過。那幾年我學會了做飯、洗衣、編織等小事情,現在想來也感謝那段時間,雖然我永遠不能再見到媽媽,可是在那種環境下我堅強起來的速度是超過同齡人的。

  親愛的弟弟妹妹,之所以我要講這個故事是想真切地跟你們說,你們可以很好,你們可以優秀起來。有句話是說,不如意的事就去改變,改變不了就試着改變自己的心態吧。我想你們懂我的意思,所以學會做一個快樂的人吧。

  你們是還小,大的方面不能很好的把握,但是這個並不會影響你們成長的魄力。我們所在的國家已經出台了相關的《教育法》等法律法規,我想你們是不用擔心你們的書本、文具沒有其他人的好、多。只要你們努力學習,認真做好身邊的每一件小事,那麼你們也會是一朵朵美麗的花,同樣的,你們的父母也肯定會為你們驕傲的。

  最後,我希望你們心裡不要有大的負擔,當你們缺少關愛的時候記得那個時候也是最歷練的時候;你們不用和條件優越的同學相比,我想那些同學的品質不一定就比你們的踏實;你們也不必難過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總有一天你會發現現在的一切是為你的以後作基石的。寫到這我也不必再說那句“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標語了,我想你們比我更加熟悉那個詞。所以,我還是希望你們把自身所處的環境看淡,認真踏實地學好每天老師教誨的知識,充滿微笑地把身邊的小事做好,像個小“活雷鋒”那般,你會發現那樣的學習生活會比現在陽光,更加燦爛。

  祝:

  開心生活每一天!

  你們的姐姐:梁丹

  2012年12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寫給留守兒童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寫給留守兒童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