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水車(小說十八)

水車(小說十八)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水車(小說十八) 標籤:十八大

  十八

  愛國哥的婚事就訂在國慶節那天。母親和大伯都想節儉一點,但裁縫叔卻說,他就這麼一個女兒,婚事是一定要辦得熱鬧的。不但要辦得熱鬧隆重一些,還要讓全大隊的人都知道,他裁縫嫁女兒了。因為裁縫叔在鎮上做手藝,所以他也要讓全鎮上的人都知道,他裁縫嫁女兒了。所以雖然兩家相隔只有百多步的路,但按照裁縫叔的意思,還是要雇兩部手扶拖拉機,載着新郎新娘和送親的人,還有新娘家的陪嫁物品,從新大厝出發,然後再轉到鎮街道各處,再轉回來。母親當時很生氣,說:“裁縫鬼有錢啊,拿着錢在使性子!”

  父親站在一邊,卻說:“這事裁縫好不容易能答應下來,花點錢,也沒什麼事的!算了,不要再計較太多了,‘錢銀’這東西,會來會去的……”

  大伯那時手頭吃緊,跑了東家跑西家,才把愛國哥結婚的費用給湊齊了。雖然是這樣,但我看到大伯他們夫婦,還是天天樂哈哈的,真的是很高興。我跑到愛國哥的新房裡去看一下,新床新櫃新桌子,還有新枕頭新棉被,所有的東西都是買新的,一屋子裡紅紅通通的,太漂亮了。

  我問母親說:“阿母,將來我要是‘娶某’了(娶媳婦),也都有新床新被子嗎?”

  母親笑了,說:“我們阿獅將來‘娶某’啊,肯定會比現在更多更漂亮的!”我樂了,哈哈大笑起來!

  愛國哥結婚的那天,大伯去雇了二部手扶拖拉機。在車頭車尾上都扎滿了紅花紅綢子。在一部車的后箱中間,放着兩把小靠背椅子,那是新郎和新娘坐的。送親的男女則坐在車箱的兩邊上。在前頭駕駛員的邊上,坐着富貴哥,他是專管放鞭炮的。另外一部車裡,放着裁縫叔給婉玉姐姐的嫁妝。我去看了,有一部“鳳凰牌”雙骨的自行車,還有一部“蝴蝶牌”的縫紉機,都是上海造的。還有皮箱和七七八八的桶啊、盆啊、罐啊什麼的,滿滿一大車。

  聽母親說,裁縫叔還給愛國哥和婉玉姐姐,一個人買了一塊上海牌帶夜光的手錶,還給每個人都打了一條金項鏈。母親當時感慨地說:“你裁縫叔啊,真的是太有錢了!在當時,能陪嫁上一件大件的就不錯了,他是全都有啦!村裡厝邊頭尾都說啊,‘愛國娶到某家財’了。”我那天看見兩部手扶拖拉機,“突突”地冒着黑煙,載着新郎、新娘和嫁妝,在一陣陣鞭炮聲中,從新大厝的大石埕上開了出去,然後在外面轉了一個大圈,一個多小時后才轉回來。

  回來的時候,愛國哥一手持着紅傘,一手拉着婉玉姐姐的手,從古大厝的大門走了進去。母親早就安排好了殺豬嬸,在大門口放着一個小火炭爐,然後駕上一小把稻草,等新人走來的時候,就點起火,然後讓新郎、新娘從小火爐上跨過去。隨後,殺豬嬸還抓過幾把鹽米,口中念念有詞,朝新郎、新娘和看熱鬧的人撒了出去。念的話大概都是些吉利的話,我當時沒能聽見。因為我們一家人和大伯一家人,是新娘家屬,都只能關在房子里,不能和新郎新娘對面相看,怕沖喜,影響以後的和氣。我那時還小,就爬上窗戶,從裡面偷偷往外觀看着。

  新郎和新娘進了大厝的右邊房,那是大伯的另一間房子,一直是愛國哥住的。新郎新娘進了新房后,接下來是叫新娘出來請茶。

  請茶先從大伯和大伯母開始,新娘依順序叫“爸媽”。然後新娘再給兩位老人送見面禮,而大伯和大伯母則要給新娘包大紅包,以示互贈。大伯和大伯母喝完喜茶后,就輪到父親和母親了,禮數當然要和前面是一樣的。然後接下來是各房親戚朋友,按照大小親疏,一個一個輪流來吃茶,並互贈禮品。

  輪到我的時候,因為我是小輩,所以得先捧茶給婉玉姐姐喝,然後叫她一聲:“大嫂”。婉玉姐姐接過茶喝了,然後再倒一杯茶給我喝,又在我口袋裡裝上一個大紅包,還給我一塊布料子。我回家拆開大紅包一看,是八張嶄新的一毛錢人民幣,當時樂了好幾天!

  內親請完茶后,接下來就是外親了。先從愛國哥的大舅、大舅媽開始;然後是二舅、二舅媽;再后是三舅、三舅媽。緊接着是大姨父、大姨媽;二姨父、二姨媽……長輩們都能得到新娘的見面禮,一般是一塊布料。但也要給新娘包出一個高於見面禮的大紅包,以視回贈。所以一般長輩們那時都會半開玩笑地說:“哈哈,出錢買了高價面料……喝了高價茶……”

  當然,那時候如果能得到一塊布料,也會小心地收藏起來,自己捨不得做新衣服。等親戚朋友辦喜事的時候,拿去當賀禮,所以常常有時一塊布料要轉好幾圈,說不定哪天還會轉到你家來!

  請完茶之後,婉玉嫂子就是我們家裡的人了。愛國哥扶着婉玉嫂子進了新房,然後自己走出來,開始招待客人,陪他們喝酒吃飯。酒食吃到一半的時候,新郎新娘還要夥同父母,到每一個桌上給大家敬酒。因此,如果不是好酒量,一般都會喝醉。後來,只得在新郎家中找幾個會喝酒的人,跟在新郎一家的後面,幫忙喝酒撐檯面。

  酒食在中午十二點之後開始,中午這場酒席散場之後,晚上還要再加辦幾桌酒席,請中午沒時間過來喝酒的人,還有一些堂親家幫忙的人,晚上也是一定要上桌喝酒的。喝到十來點,等客人們都散去之後,堂室宗親的後生們,就開始聚伙鬧洞房了。

  只見富貴哥和小由哥,還有黑牛哥他們,從外面搬來一個大石磨蓋,不管愛國哥怎麼阻攔,愣要往愛國哥的新房裡面抬,並揚言,如果婉玉嫂子不出來給大家首唱歌,就要把石磨蓋搬到他們床上去,讓他們晚上不能睡覺。

  愛國哥這時哭笑不得了,只好去求婉玉嫂子出來,請她給大家唱首歌。婉玉嫂子這時一臉紅暈,大概也喝了一點點酒,羞羞答答地走出來,說自己不會唱歌,請求大家不要為難她。那些後生們哪裡肯依,都一個勁兒在那裡叫嚷着,說要是不唱歌,今天晚上是別想進新房子裡面睡覺了!

  婉玉嫂子扭扭捏捏,老是把臉轉向房子里,就是不唱。富貴哥和小由哥他們哪裡肯依?捲起袖子,抬起磨盤蓋,就要往新房裡面闖。愛國哥慌神了,趕緊對婉玉嫂子說:“婉玉,你就唱一首吧,要不今晚是過不了關的……”

  婉玉嫂子轉過頭來,說:“哪也得說個歌名啊……”一邊說,一邊又不好意思地把頭轉回去。

  “那……富貴哥,你們就說個歌名吧……”愛國哥也不好意思起來了,他“嘿嘿”地笑着。

  “《望春風》!”黑牛哥率先嚷嚷起來。

  “對!《望春風》《望春風》……”大家也跟着附和起來。

  “唱首別的吧……”婉玉嫂子說:“唱這歌好難為情的……"說完臉就紅起來了。

  “是啊,唱首別的吧!唱這歌好難為情啊……”愛國哥也為婉玉嫂子求饒了。他不好意思地用手抓抓臉。

  “不行,就得唱這首歌!”黑牛哥又嚷嚷起來。

  “對,就是要唱《望春風》!”富貴哥也叫起來,小由哥也跟着叫起來,結果,大家都跟着叫起來!

  愛國哥看看沒辦法,只好對婉玉嫂子說:“婉玉,要不,你就隨便哼兩句吧……”

  “什麼隨便哼兩句啊,一句都不能少,少了一句,就是不依。唱不好了,也不依,就要抬石磨上你們的床……”富貴哥大叫起來。

  “抬石磨,抬石磨……”大家也跟着附和起來,接着又捲起袖子,裝着要抬石磨進屋的樣子。

  愛國哥只好又求婉玉嫂子說:“婉玉,你看這……不唱不行啊,還是唱吧……”

  婉玉嫂子只好點點頭,說:“好,那我全唱了……小由你給我記了,哪天你結婚,我就整你,跟你媳婦沒完。還有你黑牛……富貴哥你結婚躲過了,要不也讓你好看……”

  富貴哥說:“你沒看我結婚的時候,愛國是怎樣整我的。他叫我們兩個抱着跳舞,要不就不讓睡覺,還找來一把鎖,把我的新房給鎖住了。你今天唱歌,算你賺了,大家說是不是……”

  “是!哈……”大家都樂了起來。

  婉玉嫂子終於還是拗不過大家,清了清嗓子,唱起來:

  “獨夜無伴守燈火

  春風對面吹

  十七八歲未出嫁

  想着少年家

  果然標緻面兒白

  誰家男子弟

  想要問他怕害羞

  心裡彈琵琶”

  “想要郎君做夫婿

  意愛在心裡

  等待何時啊君來采

  青春花當開

  聽見外面有人來

  我開門來看下

  月亮笑我傻大獃

  我讓風騙出來……”

  婉玉嫂子唱着,大家也跟着唱着。那邊,五海伯實在看不下去了,扶着爛醉的福才哥,回去睡覺了。殺豬叔夫妻倆也感到很不自在,抹了一下眼角,來叫黑牛哥他們回去睡覺。

  父親和母親悄悄地走過來,對大家說:“別鬧了,都回去睡覺吧,明天,有一部分人得去車水灌番薯,還有一部分人得去收稻穀呢……,看看今年,怎麼又旱成這個樣子呢……”一邊,又轉過頭對愛國哥和婉玉嫂子說:“回去睡吧,我們還等着抱侄孫子呢……”

  愛國哥和婉玉嫂子不好意思地應了一聲,進了新房,關上門。我看見他們的新房門沿上,貼着一對喜聯,那是老九叔寫的:

  上聯是:真愛真心連理蒂

  下聯是:有情有義鴛鴦結

  橫批是:幸福美滿

  老九叔說,現在新人結婚,不要再寫那些什麼“齊眉、並肩、百年好合,永結同心”啦。要寫點有新義的東西。愛國哥和婉玉嫂子是成功的自由戀愛,他們有情有義,可喜可賀啊!當然,寫新婚聯,也不能全部沒有婚喜之氣,所以連理並蒂,鴛鴦同結還是要的。我那時真的很佩服老九叔,覺得他簡直是我們宗親家中的秀才了。

  大伯和大伯母因為應酬太多,酒也喝多了,人也累了,所以早早就撐不下去,去睡了。只留下父親和母親相對坐在一塊八仙桌邊,因為結婚熱鬧,我也沒睡,就在母親身邊坐下。只聽母親說:“福才和黑姑要是能成對,早該有孩子了,現在應該會到處亂跑了……”

  父親也應說:“是啊,要是他們倆沒出事,是該有個孩子,會叫叔公叔婆了,可惜啊……”

  我坐在母親身邊,說:“阿爸阿母,黑姑姐姐那時最愛唱《望春風》了!她教我唱過這首歌的。我會唱,可是小姐姐(我家最小的姐姐)聽了,卻說那是黑歌!她說學校老師說這種歌是不健康的,小孩子不能唱的……阿爸阿母,你們說這歌是黑歌嗎?為什麼不能唱的歌又這麼好聽呢?那些大哥哥大姐姐為什麼都愛唱呢?”

  母親笑了笑,說:“小孩子家的,說了你也不懂得,將來長大了,就知道……”父親沒說什麼話,掏出他的紅煙盒子,卷了一個紅煙炮子,抽了起來……天上的月亮,已經是很圓很圓的了……(待續)

您正在瀏覽: 水車(小說十八)
網友評論
水車(小說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