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過不去的河

過不去的河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百柳村三面環山一面靠河,村裡人要出山,全靠擺渡過河。河上有個姓趙的老艄公,大半輩子都漂在這條河上,風裡來雨里去為過河的人撐船。老艄公到了晚年,感覺有些力不從心,就收了阿山這個徒弟。阿山父親死的早,老艄公待他像親兒子一樣,連媳婦小蘭都是老艄公替他做主張羅到家的。

  這天吃晚飯的時候,老艄公聽老伴說,阿山和小蘭這對剛結婚的小夫妻,為件小事兒忽然鬧起了彆扭,兩個人吵得很兇,還說明天要到鎮上辦離婚呢!

  飯後,老艄公皺着眉頭躺在床上,吧嗒吧嗒地抽了好幾鍋旱煙,直到翻身時感覺腰有些酸痛,才脫衣睡下。本來老艄公已經“退休”好幾個月了,可眼下正是大秋頭子,河上活少農田裡活多,他主動提出給阿山打幾天替班,讓阿山幫媳婦收秋,誰知阿山這小子正事不幹,跟媳婦鬧上了離婚。

  第二天,老艄公早早來到渡口,正要送村裡的孩子們過河上學,篙竿插進水底船就要離岸了,阿山和小蘭一前一後朝渡口走來,後面還跟着那條和阿山形影不離的大黃狗。老艄公兩手一松船停下了,等阿山走近就問:“秋收大忙季節,你們小兩口不上山收拾莊稼到這兒來閑逛啥?”小蘭低着頭沒言語,阿山強裝笑臉說:“師傅,我倆去鎮上買點兒東西。”“庄稼人,不年不節的去鎮上買啥東西?早知道你有這閑心我就不來替你。你上船先把孩子們送去上學吧,唉——我的腰腿疼又犯了,上岸抽鍋煙。”老艄公說著把篙竿插進河底就上了岸。阿山只好乖乖上船,撐起篙竿去送孩子們。

  老艄公慢慢地裝了一鍋旱煙,蹲在地上津津有味地抽起來。小蘭站在旁邊,低着頭用腳來回搓着地上的小石子。大黃狗搖了搖尾巴,伸出舌頭貼着老艄公的腳趴下了。

  “這晌沒事兒,你把黃狗送家去,到鎮上去帶條狗算啥事兒。”老艄公頭都沒抬就對小蘭說。小蘭拿老艄公當公公,他說的事兒,心裡不願也得做,扭身領着黃狗回家了。老艄公一個人倒在渡口的棚子下,眯着眼睛心裡偷偷地笑了。

  不一會兒,阿山從對岸撐船回來了。“你是有勁沒處使了?擺渡的規矩你懂不懂?到岸船等客,隔岸客等船,你怎麼空船回來了。”老艄公生氣地訓斥阿山。“我回來接小蘭。”阿山怵怵地回答。“小蘭說了,今天不去鎮上了,你安心撐船吧!”老艄公一翻身閉上了眼睛。正在這時,又來兩個過河的人,阿山只好上船送客,這次到了對岸,他再也沒敢放空船回來了。

  小蘭回來了,可後面還跟着那條大黃狗,一到老艄公跟前,黃狗就搖着尾巴趴下了。“趙大爺,黃狗它不聽我的話……”小蘭為難地說。“送不回去狗,你就甭想過河。”老艄公知道,這條黃狗啥時候也離不開阿山。再讓小蘭送三次,她也送不回去。

  眼瞅着太陽到了頭頂,對岸的孩子們該放學了,阿山的船又該回來了。老艄公發話了:“阿山說了,今天不去鎮上了。我的腰腿疼犯了,他要替我撐一天船。你回去給我們爺倆做點好吃的送來!”老艄公坐在棚子底下,陰着臉又吧嗒吧嗒地抽起了旱煙。

  這麼折騰了一上午,阿山和小蘭兩個人,最後也沒同時過了這條河。

  中午,小蘭來送飯,爺仨坐在棚子下吃了一頓飯,誰也沒提過河的事兒。吃完飯老艄公看看天說:“你倆下午回去抓緊收秋吧,沒準最近就下雨,有我在這兒,渡口的事兒你倆就別掂心了!”說完走到船上撐起篙竿,船向對岸快速駛去。嘿!這老頭兒看不出有腰腿疼的毛病呀!

  “‘到岸船等客,隔岸客等船’。對岸沒人師傅咋還放空船過河?”阿山自言自語地說。小蘭瞪了阿山一眼:“船走了,河也過不成了,還愣着幹嗎?回家吧!”兩個人一起離開了渡口,大黃狗撒着歡兒地往家跑。

  老艄公瞧着兩個人的背影笑了:迷路的小羊,迎面攔一攔,就找到回家的路了。

您正在瀏覽: 過不去的河
網友評論
過不去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