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次細心的觀察

一次細心的觀察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一次細心的觀察 標籤:師德觀察 守住第一次

  我兒子七歲那年,剛上二年級。同往常一樣,早晚接送他,今天下午單位有點急事,遲到去接他了。我剛到學校門口時,看見他在學校門口踱來踱去,表情憤怒。

  “兒子,怎麼啦,是不是在學校犯紀律,還是不聽老師的話,挨批評啦”!我面帶微笑地說。他不作聲,就上了我的摩托車回家了。

  我們回到了家,他把書包扔到沙發上,就急忙地跑到他自己的房間里去了,躺在床上拉着被子蓋着頭,好象有一肚子委屈似的。我在想:今天兒子好奇怪啊!不管我怎麼問他,他都不作聲,一定發生了什麼事?

  我來到了他的房間,語重心長地說:“兒子,出什麼事了嗎?能跟爸爸說嗎?”他還是不作聲,躲藏在被子里。

  這時,他媽媽怒氣沖沖地跑了進來說:“你這倔強的小子,老問你話,為什麼不作聲,氣死我也”。他媽是個急性子,她這副尊容的出現,兒子更是不理不睬她,任由她發瘋去。她還拿棍子打他,他就哭,不說話。我也有些焦急了,這孩子今天怎麼啦?

  第二天,我送他上學,順便到他老師那裡了解一下他的近況。我說明了來意。老師說:“沒有發現什麼問題,他同往常一樣啊!”老師那裡也問不出什麼問題來,只能靠自己了。

  兒子放學回到家裡,我也不多說了,我心想,還是細心觀察一下他吧!

  做到“聽其言、觀其行、察其色”,從“小節”觀其“大德”也。

  看到他坐立不安,情緒浮動,還有一股怒氣。這時,我心裡基本有數了。

  我輕步來到他的床前邊坐下來,同他說:“兒子,我知道你受委屈了,是爸爸一時的疏忽,沒有真正了解你有心事,我兒子是最棒的,也是個小夥子啦!長大啦!嘻嘻!懂事啦!是吧!爸爸也是一時疏忽你的感受,為此爸爸向你道歉:對不起,兒子。請原諒爸爸的不是,你以後有什麼心事,爸爸會認真聽取你的,同你交心,做朋友。好吧。”

  他聽了我這一翻話,這時的他“嘩”的一聲大哭起來了,我抱着他說:“你哭吧,哭出來舒服點。”他邊哭邊說出事情的真相:“我在廣場的草坪上捉到一隻好帥,好威武的蟋蟀,稱之為蟋蟀王,沒有一隻蟋蟀是它的對手。昨天在課間休息的時候,有一個不知是哪班的同學跑到我的跟前說:‘聽說你有一隻好厲害的蟋蟀,我不信,特來找你比一下高下’,我說:‘好咯’。就各自取出了自己的蟋蟀,在激烈打鬥中,一會兒,他的蟋蟀敗下陣來了,不是我蟋蟀的對手。於是他起了壞心眼,把我的蟋蟀搶跑了,我追趕了一陣,追不上。後來我找不到他了,自己鼓着一肚子火,很不高興;這種事又不敢跟老師說,自己的爸媽也不好說,一肚子火憋着,委屈沒人說,所以就沒有作聲啊!”

  “原來如此,你學校那個同學搶你的東西,他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是要批評的,但你在課間玩蟋蟀也是不對的,也要批評的,你還是個學生,是學知識的階段,要認真學習。當然啰,學習與玩耍要有個度,這樣學習才有進步和促進你的身心健康。你要記住,你以後有什麼心事不要憋在心裡,那樣對你身心健是不好的,爸爸永遠是你忠實的傾聽者,記住啦!兒子。你永遠是爸爸的好兒子,好朋友”。

  同兒子這麼一談心,他整個身心都輕鬆了,他臉上露出了笑容,恢復往日孩童的天真與雅氣,我也笑了。

您正在瀏覽: 一次細心的觀察
網友評論
一次細心的觀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