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觀察與探究教學反思

觀察與探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觀察與探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師德觀察

  篇一:觀察與探究教學反思

  新課程改革倡導學生的"探究式學習",通過探究活動,使學生體驗學習的樂趣,增長科學探究能力,獲取科學知識。但如何使探究式學習較好地落實到課堂教學中去,一直是我們在探索和思考的問題。

  1 、要選擇適當的內容 科學探究需要經歷"提問--假設--實驗--解釋--反思--表達"這一過程,要組織起有效的探究式學習活動,除了受教師、學生和教學設施等因素制約外,還與所學的科學知識內容有關,有些知識內容,由於各種原因,不易設計成通過探究活動去獲取。因此,在實施探究式學習教學時,首先要注意選擇適合的內容。一般來說,實驗過程不是很複雜、時間不需要太長、實驗現象比較明顯、實驗條件不是很苛刻等,尤其是課堂實驗的內容,比較適合設計成探究式學習教學。

  2、 探究式學習的核心要素是"問題" 。"問題"在探究式學習中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它對學生合適與否而不在於它是否一定是由學生探究出來。當然,要是問題完全是由學生自己提出來的,那當然很好,而且在教學中也必須有意識培養學生提問、質疑的能力。但是這並不意味着教師一定要等到學生能夠自己提出好的探究問題后才能組織探究式教學活動。相反,在教學中,切實可行而且效果良好的方法是教師設置問題情境,並通過引導優化和集中學生的問題,這樣的教學過程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即使在問題由教師、學習材料或其它途徑完全給出的情況下,只要學生學習的過程是圍繞科學性的並能激發學生思維的問題展開,學生的學習仍然可以組織成具有高度探究性的活動。

  3 、在組織探究式學習過程中要留給學生更大的探究空間 要允許多種假設,肯定所有的探究活動,尤其是對失敗的探究也應給予探索價值的肯定。正如英國化學家戴維說:"我的那些最重要的發現是受到失敗的啟示而做出來的。"因為就科學而言,幾乎可以說"成功的"和"失敗的"探究有着同樣重要的意義。

  篇二:觀察與探究教學反思

  反思一:學生合作、探究、交流的時間和要在一節課有限的時間裡完成學習任務之間的矛盾如何解決?

  我們知道一節課的時間只有40分鐘,學生完成學習任務,是需要不斷合作、探究、交流的。而合作、探究、交流的過程往往是一個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過程。這個過程要充分展示出來是需要時間的,這個時間如何調控和把握?這就要求我們引導者應該懂得調控藝術,做到收放自如、開闔有度,在能夠引發學生思維處一定要放,讓學生充分合作、探究、交流,盡情地享受馳騁思維的樂趣;但當學生已完成了這個思維過程后,就要及時收。就如一些討論,當學生的描述處於不斷重複時,就要及時進行下一個環節,用新的信息再次激發學生新的思維。這樣開闔有度,才能既完成了一節課的學習任務,又注重了學生合作、探究、交流的體驗過程。

  反思二:學生自主、合作、探究中個體與個體之間的差異與整體的全面發展如何協調?

  個體與個體之間的差異既指學生個性化學習帶來的差異,也包括學生中發展快的與發展緩慢的之間的差異,這種差異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中越來越明顯,特別是學生中發展快慢之間的差異。要解決這個矛盾,教師在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中,我覺得首先要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尤其是要關注反應慢的學生的學習習慣。葉聖陶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培根說:“習慣是人生的主宰。”可見培養反應慢學生愛動腦動口、勤思考的學習習慣是促進他們思維發展,協調個性差異與整體發展的手段之一。其次,學生自主、合作、探究中的一些細節,一些具體的方式還有待解決。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應教給學生合作的方法,把不同個性、特長的學生組合在一個小組,讓他們相互融合、互相學習,並選出小組長,讓組長負責全組的活動,幫助每個學生學懂知識,學會學習。

  此之外,在語文教學中還出現了許多值得思考的問題。如,在新理念下如何體現語文學科的特點,語文課堂的實踐活動如何開展才有效等。這些都需要在教學中不斷探索,不斷認識,及時總結反思,再到實踐中去完善提高。

  篇三:觀察與探究教學反思

  自從學校開展“三重五步”作文探究模式以來,我們針對這一模式進行了單元過關,層層推進的學生習作訓練,在訓練中發現了一定的問題,也取得了一定的進步,新課標明確要求高年級的習作不僅要文從字順,還應有表達上的創新,個性的張揚。因此,如何引導學生表達真情實感,突出個性,百花齊放,是習作中的重點。

  本次習作第六單元屬於寫人的的文章,搜集家鄉的名人,寫出人物的事迹,用上一定的外貌描寫,心理描寫,語言描寫等。本班學生在習作初稿中出現的問題是:敘述事例不夠清晰,詳略不當,有羅列材料的現象,這樣導致文章生硬、呆板;並且文章內容缺乏自己獨特的思想,重複嗦的句子多,典型事例刻畫不夠細緻,缺乏細節性的描寫。因此,使人物的形象不夠鮮明,部分學生還有仿寫的現象,不會加以創新。

  通過學生習作中出現的這些問題,再進行習作講評時,我主要選取了優秀生的優秀習作,指出它們好在哪裡,讓學生明確自己的差距何在;又選取個別學生的問題習作,指出如何修改,怎樣修改,使學生暢所欲言,發表自己的觀點。在這樣的對比中,學生逐步意識到習作修改的重要性,以及自己怎樣修改自己的習作,解決出現的問題。在修改稿過後,每一個學生的習作都有了實質性的變化。

  我認為這個環節在實施的過程中,教師不要盲目的全盤否定學生的習作,如果大量羅列學生出現的缺點,會讓他們覺得一無是處,傷及習作的興趣,積極性減退。我們要在鼓勵中解決問題,在愉悅的氛圍中使學生接受習作修改的過程,而不是枯燥的進行一遍又一遍的模式操作,一個人只有淋漓盡致的發揮自己內心的習作慾望,才會有不同程度的進步,呵護學生可貴的的童心,引領他們編織一個習作的童話王國,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更應該注重引導學生走向生活,用自己的眼睛發現生活的精彩,捕捉生活中平凡的、微不足道的小事,在他們看來不值得關注的小事,如何經過想象、加工、寫成一個小片段,一篇小日記,進而形成一篇成功的文章。解決學生內容空洞的現象。平時一定注意閱讀與寫作的有效結合,找到讀寫的契合點,使學生勤練筆,多練筆,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課堂小練筆的積累一定會是學生習作素養的積累,是思維的張揚,想象的積澱,是解決習作困難的有效途徑。

  鼓勵學生的個性表達,發現學生習作中的亮點,讓習作成為學生學習的良友,讓習作走向學生的心靈,用心渲染的文字一定會充滿詩意和靈性。我們努力,我們憧憬,我們等待。

您正在瀏覽: 觀察與探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觀察與探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