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神奇的木魚山》作者:三川賢夫

《神奇的木魚山》作者:三川賢夫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在方水的廣義村至白玉村地界,還保留着一段約兩公里多長的“老塔九路”可以通行,它與“新塔九路”之間相距不過一百多米。就在這段“老塔九路”上有兩座神奇的“木魚山”。

  為什麼叫“木魚山”?這山有什麼神奇之處呢?早年讀小學時我就聽說這山名了,記得人們都叫它“魔芋山”。我曾好奇地問過那些來自廣義村的同學:為什麼叫“魔芋山”?同學告訴我說:可能是那山形像個特大的魔芋吧。幾十年後我長大了工作了又退休了,在採訪收集民間傳說故事時,才真正搞清楚了:那山叫“木魚山”而非“魔芋山”。可能是老百姓口音之誤傳,將“木魚”說成“魔芋”了。說到“木魚”,大凡進過寺廟燒香之人或是懂得佛教文化之人,都知道它是一種佛教法器(當然大型樂團也有一種木製打擊樂器叫“木魚”)。據說水中之魚晝夜不合目,所以佛家刻木像魚形,腹空口開,誦經念佛時用木槌敲擊發聲,用以警醒僧眾不要昏沉懈怠,要晝夜忘寐而修行思道。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方水永鎮場後面的龍脈山巨龍被斬,命在旦夕,正在寺廟講經說法的佛祖聞聽巨龍求救,來不及放下手中正敲打的“木魚”起身跨出寺院大門,途徑廣義村的朝陽山下時,不慎將手中的“木魚”掉落在了路上,因救龍十萬火急,顧不得彎腰去拾掉落的“木魚”,便急奔龍脈山而去了。那佛祖掉落在路上的“木魚”彈跳了幾下裂為了兩塊,一塊落在朝陽山下五百多米處,另一塊彈跳到千多米之外處。第二天這兩塊“木魚”化作了兩座小山丘,當地百姓就把這兩座小山丘叫做“木魚山”。靠近朝陽山的那座山丘叫“上木魚山”(也稱“小木魚山”),離朝陽山兩千多米遠的那座山丘叫“下木魚山”(也稱“大木魚山”)。“木魚”張開的口化作了山丘下小小的洞口,直到解放后墾荒擴地前,當地的小朋友還進山洞去玩過呢。

  大清三年,人們在佛祖經過的朝陽山修建了寬闊宏大的寺廟。因為此山山頭正對日出之東方,故而稱它為“朝陽山”。該山雖然海拔高度僅800多米,但卻是廣義村(也可以說是方水鄉)最高的山峰,視野十分開闊。所以在此山上修建的寺廟叫做“高山寺”。解放后反封建迷信破四舊時曾將寺廟拆除,將拆下的木料磚石運去修建了農機站、抽水站。現在所見到的“高山寺”廟是在改革開放后允許弘揚佛教文化時重建的,其規模比以前的寺廟縮小了許多。由於朝陽山峰高於四周群山,所以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兩大公司都選址在朝陽山,建起了兩座高聳入雲的電訊信號差轉鐵塔。

  話說佛祖掉落的“木魚”化作山丘后,附近的老百姓在夜晚睡覺入靜后和早晨醒來起床前,都能聽到兩座“木魚山”處隱隱有敲擊木魚之聲。起初聽到的人還以為是朝陽山上那“高山寺”廟裡傳出來的木魚聲呢。不久,聽到早晚有木魚之聲的老百姓越來越多了,大家湊在一起議論紛紛:有人說是高山寺廟子里和尚在念經敲打木魚發出的聲音,有人說是守夜者敲打木梆發出的聲音,有人說那木魚聲音就是從“木魚山”中傳出來的。於是有幾個膽量大、想探個明白的人,一起商量分為兩組,在兩座“木魚山”附近蹲守幾夜,聽聽那木魚聲音到底來自哪裡。他們連續蹲守了七天七夜,發現每晚夜深人靜時,那“木魚山”被一層淡淡的白光籠罩着,特別是沒有星月的夜晚,那“木魚山”散發出的白光更加顯得高遠亮眼,而那“木魚山”內傳出的有節奏的聲音讓人聽得真真切切,甚至隨着聲音的節拍還伴有忽閃忽閃的光芒。老百姓聽了這些情況后,認為這“木魚山”既然是佛祖用過的“木魚”化作而成,肯定是寶山了。從此,當地老百姓每月初一、十五到高山寺趕廟會時,都要在“木魚山”邊點柱香燒點錢紙敬一敬。

  “木魚山”夜晚發出“波、波、波┄┄”敲擊聲的奇聞越傳越遠,來看“木魚山”、趕高山寺廟會的香客也越來越多了。這年農曆七月十五又到了趕廟會的日子,每年七月份的廟會人數較多,所以高山寺眾僧提前三天就開始準備了。可是香客多了桌凳碗盤不夠啊,就算把附近老百姓家的桌凳碗盤全部借來也不夠的。當時寺廟的住持人叫王和尚,眼看明天就是十五了,十分着急啊。這天晚飯後王和尚還是沒有想到解決的辦法,思來想去竟然伏在“木魚”上昏昏入睡了。迷迷糊糊中聽得“木魚”傳出說話聲:“木魚山中桌凳碗筷杯盤樣樣都有,需要多少借多少。不過要先敬后借,用后定要如數歸還。”王和尚高興地大叫:“好啊,好啊!”睡意全無,站起身來,吩咐三個僧徒帶上香蠟錢紙跟隨自己出廟門而去。三個僧徒不知何事又不便過問,只好跟着師父下了朝陽山來到“木魚山”前,王和尚讓僧徒點燃香蠟錢紙雙膝跪地閉眼誦經,而自己也伏頭在地閉目許願道:“明日我廟辦會,來向寶山借三十套桌凳、240套杯盤碗筷,用后一定歸還,決不食言。”許願結束睜眼一看,桌凳杯盤碗筷已經整齊有序地擺放在山邊。王和尚立即通知寺廟眾僧前來搬運,還在院中乘涼未睡的老百姓知道了也來幫忙搬運。這件事在第二天的廟會上悄悄地傳開了。後來當地的老百姓舉辦紅白喜事桌凳碗筷不夠用時,也在頭一天晚上去“木魚山”敬香磕頭后,都能如願以償,十分靈驗。後來老百姓凡有大事操辦,急需生活用品都去向“木魚山”拜借。但是借用后不如數歸還,下一次再也借不出來了。

  廣義村“木魚山”的神奇之事越傳越遠,傳到了西藏。西藏有一夥專門盜取古墓和民間貴重文物的喇嘛聞聽后,偷偷地跋山涉水,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來到了廣義村“木魚山”,挖開洞口盜走了兩個鵝蛋大的銀光閃閃的寶石。從此以後再也借不出桌凳杯盤等任何用品了,“木魚山”的神奇消失了。現在的小“木魚山”栽了果樹、建了農房;大“木魚山”修建了“藏王寨陽光養殖場”。

  2014年6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木魚山》作者:三川賢夫
網友評論
《神奇的木魚山》作者:三川賢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