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沉默的鞭炮

沉默的鞭炮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年裡耗了這麼久來準備,終於趕在除夕之前把該備足的東西都備足了。廚房裡,已經切好了二十塊結實厚白的豆腐,足足可以吃到正月十五開外。瓦罐里的那隻老母雞該是燉得差不多了,瞧那香氣早就管不住自己溢得到處都是。樑上垂吊的肉想吃了就割一刀,富貴這孩子這回該打打牙祭了。這孩子手氣真不錯,村子里集體分魚,他竟能抓鬮抓到最大的一條草魚!該是他爹在天有靈,可憐他常年吃得缺油寡料,暗中佑護他吧。這次一定好好補償他一回。菊花在廚房裡一邊忙活一邊想着心事。過年了,是該抽個時間來理一理這一年來的舊事。

  “娘,我去放爆竹玩!”富貴不知去了哪裡,滿頭霧氣地突然冒在菊花面前。

  “那有什麼好玩的,別彈着了自己,我們要留着它年外接客用呢!”菊花嗔怪地說。

  “娘~!他們都有爆竹玩,妞妞還有煙花放!”富貴委屈地說。

  菊花拿火鉗的手滯住了,回過頭來看了兒子一眼,嘆了口氣說:“好好,娘也給你爆竹放,不過只能放十個,多的真沒有了,年外來客人沒有爆竹多不好!”

  “好啊!”富貴又高興了,從堂屋抽屜里一串爆竹上小心地拆下十個,一閃身就不見了。

  年夜飯菊花是整整忙乎了一個下午,但吃起來卻只花了不到半個小時。平時都是在廚房裡那張小桌上吃飯,這次換了堂屋的大桌子,怪不習慣的。娘又忙進忙出,一會兒端菜一會兒熱菜,就沒多少時間上桌,這麼多菜做了都是讓我一個人吃的么?富貴坐在桌上位,渾身不自在。瞧娘還特地給我買了一瓶香檳酒,可是背後就是敬祖先的香火,哪裡還喝得下啊。

  “娘,你也來吃吧!”富貴終於忍不住了,見娘又從廚房裡端了一盤菜,就搶着說。

  “好,我來陪你。來,先和我乜干一杯,唯願我乜年年上進,讀書聰明!”菊花端起酒杯,和富貴碰了碰便一飲而盡。

  富貴突然有點煩過年了,這麼多規矩,東西也似乎沒有平時好吃。

  “娘,我想去妞妞家看電視!”富貴吃夠了,央求着說。

  “恩?”菊花聽了這話想教訓兒子兩句,年夜飯都不好好吃,盡想着看電視,但卻又摸摸兒子的頭,說:“那你去吧,記得早點回來。”

  “知道了,娘!”富貴話音未落,人已飛至門外。

  菊花看着堂上供奉的香火和香火下面擺着的三杯酒,又把自己的杯子斟滿,一飲而盡。隔壁傳來電視播放的音樂,這個屋子裡顯得更靜了。

  “老賊……”菊花在心裡輕聲喚着丈夫,對着一桌子的酒菜,再也沒有動過一下筷子。

  大年初一是個耀眼的好天氣。背着太陽出門,走到哪裡都是踩着一層爆竹皮。各家各戶昨日貼上的春聯在陽光下都潤紅着臉,對誰都溫溫柔柔地。

  “哎呀,他嬸,我來給你拜個早年了!”

  “年過得好呀,他叔!來了就是年,恭喜你今年旺旺盛盛,百事順利呀!”

  這是有人來給妞妞她家拜年了,一陣祝福的話說過之後,便是一通爆竹在誇張地炸鬧。

  “娘,妞妞她家放了好多爆竹。我也去拜年!”富貴看着妞妞家光潔的水泥地上滿眼的爆竹皮,心裡羨慕得不得了。

  “人家是親戚來了,你去幹什麼?”菊花突然有些心煩,半是阻擋半是教訓地說。

  富貴似乎感到了娘的不高興,也就不再作聲。但他還是盯着妞妞家高大的紅磚樓房,盯着那一地的爆竹皮,貪婪地做着他的夢想。這一天,他家沒人來拜年。聽着家家戶戶的爆竹聲,他終於有些難過,躲進房間里,卻發現娘不知什麼時候已經睡了。

  “娘,大白天,你也要睡覺嗎?”他奇怪地問。

  “沒什麼,你去玩吧。”菊花有些哽咽,背對著兒子說。

  “娘……”富貴有點害怕。他再也不想什麼爆竹了,趴在椅子上,一個人靜靜地做起了寒假作業。

  初二,菊花特地起了個早,她想富貴的姑爺今天該是要來拜年了,因為往年都是這一天來的。去年富貴他爹還在時,他還喝醉在這裡。

  但是這天天卻陰了,菊花拿出兩串爆竹想烘烘乾,結果被風吹得更潮了。她作好了各種準備,只等富貴的姑爺一到,就炒上幾個好菜,讓他像去年一樣,盡興地喝幾杯酒。然而一直等到天黑,都沒見着富貴的姑爺露面。沒出太陽的天早早地暗了下來,外邊只有風在冷颼颼地吹。

  富貴瞧見了娘的失望,再也不問娘要這要那,每天都趴在那張父親留下的椅子上做作業,累了就陪娘說說話,當是休息。

  “娘,這幾天你都忙壞了,今天好好休息一下吧。”

  “今天初幾了?”

  “初八。”富貴奇怪娘連這個都忘了。

  “這麼快就初八了?……”菊花打毛線的手抖了抖,心裡咯噔了一下,突然感到很冷,就對兒子說,“你去給我倒杯開水來。”

  富貴自作主張地給娘倒了一杯糖水。菊花喝進嘴裡,是沉沉的甜。

  一直到過了正月十五,菊花留着的那幾串爆竹都沒有用過。她再也不去曬它們,也不去等誰了。年已經過完,日子還要過下去。

您正在瀏覽: 沉默的鞭炮
網友評論
沉默的鞭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