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長篇連載 > 沉默的證人

沉默的證人

手機:M版  分類:長篇連載  編輯:得得9

  一

  華俊在郊區推銷回來的偏僻路上,看到一輛豪華寶馬車把一個過路的行人軋倒在公路上,車子卻逃逸了。華俊在路邊的電話亭打了110和120,然後才離開。

  三天後,受害者因搶救無效離開人世,那個逃逸者,也沒有出來承擔責任。公安部門發出了公告,死者家屬也出了懸賞,請目擊者提供線索。

  華俊心裡不舒服了,這傢伙是個沒良心的人,不但不救人,現在也不來承擔責任。

  華俊再一次路過那個電話亭時,他想再用這個電話,把自己看到的情況,向交警部門彙報。他不想用自己的手機打,也不想要那懸賞費。

  這個電話亭離出事點不遠,算是一個比較偏僻的電話亭了,一般不是很急的事,是不會使用這樣的電話的。華俊來到電話亭,看四周沒人,就進去了。

  華俊拿起電話時,按鍵的時候手有點發抖。儘管是一件正義的事,但他還是有點擔心,要是讓肇事車主知道,會惹來很多麻煩的。看那車的主人,一定是有錢人家,惹了他們可不是好玩的。

  這不是華俊怕死,也不是華俊不正義,這可是現實的事,華俊可是無意識地想到。

  但華俊還是不怕,還是為公安提供線索來了,儘管他的手有點發抖,他還是想要把線索提供出來。

  華俊在撥了第五個數字的時候,突然一隻大手拍在他的肩上:“不要打電話,跟我們走一趟。”

  正在緊張的時候,被人一拍,他差點尿褲子。華俊不知這人剛才是躲藏在哪裡的,在稍稍緩過神來,想說幹什麼時,嘴巴已經被人捂住,還有兩個人左右挾着他,根本叫不出來。

  華俊想掙扎,可是兩個彪形大漢,已經把他的手翻到了背後,而且他們的力氣大得很,他根本動彈不得,只有跟着他們走。

  不一會兒,從前方來了一輛車,華俊被押上了車,同時,眼睛也被蒙上了。

  華俊被解開蒙布時,他不知道是什麼地方,只見面前是一桌豐盛的酒菜,酒桌上方坐着一位年輕的小夥子,這小夥子不是別人,正是全城有名的永盛公司老總的公子劉赫。

  永盛公司是一家大公司,下屬三家分公司,一家是玩具公司,一家是制衣公司,另一家是醫院。華俊曾經就想把產品推銷給這位年輕的玩具公司的經理劉赫,但劉赫根本沒理他。

  “讓你受驚了,不好意思,這是為你接風的。”劉赫像沒事一樣,可是華俊的心靜不下來,坐都不敢坐。

  “我知道當時就有人打110和120,我想只有路邊電話亭才有這麼快,等的就是你,而且相信你還會經過這裡,沒想到你不但經過這裡,還想打電話。是這樣的,開車軋死人的時候,我是怕吃官司;現在我已經是肇事逃逸,我是不想影響公司的名譽,也不想去蹲監獄,所以現在已經不敢再去承認了。可是你卻知道是我的車撞的,這叫我怎麼辦?”劉赫說。

  華俊能說什麼?在這種場合,能以他說了的算嗎?華俊只好保持沉默。由劉赫一個人說。劉赫對華俊說:“這樣吧,給你兩個選擇,一是給你20萬,並且你還得在我手下工作,你就把這事忘了;二是你永遠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這哪裡是兩條路的選擇,其實只是強加於人。

  華俊不得不接受了活下來的方式,要了劉赫給的20萬。

  拿着這20萬,華俊的手發顫,心裡不是滋味,怎麼可以拿別人的命錢?

  第二天,華俊決定想辦法把這些錢送到受害者的家裡。華俊先查到了受害者家的住址,在觀察了解情況后,趁他們不注意的時候,把20萬從窗檯扔進了受害者的家裡。這樣,就算他華俊做了一回虧心事,對良心的補償。

  二

  華俊跟在劉赫身邊。華俊知道,至少目前他不可能走出劉赫的視線,他要在劉赫身邊尋找機會,除掉心裡的心病。

  開始,華俊像個保鏢一樣,跟在劉赫後面,只是幫劉赫提提包,沒有別的具體工作。如果說,做劉赫的助手也未必不好,但狂妄自大的劉赫,公開對華俊說:“在我手下幹活,就得像一條狗一樣,要忠實!”

  華俊哪裡是這種人,他是需要幹活的人,需要發揮自己的人,豈能容得劉赫這樣管住他?

  劉赫是個很霸道的人,他周圍的人不敢提不同的意見,都是聽他話的人。可華俊不一樣,華俊對公司的管理和銷售方式,有自己的見解;對劉赫的一些主張有不同的意見,看到不對的,他就說出來,他不管劉赫怎麼看他。有幾次差點吵起來。

  劉赫發現,在華俊幾次反對的觀點中,竟然華俊是對的。

  劉赫寧願自己是錯的,也不願意有人比他強。半年之後,劉赫覺得華俊在身邊,總是反對自己的觀點,不想華俊在自己身邊,就對華俊說:“你到下面一個部門去了吧,那樣的話,可以發揮你的特長。”

  華俊當然高興,恨不得馬上就離開他。但他也知道,劉赫是不會放他遠離身邊的,就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自己願意到營銷部去。

  劉赫覺得華俊這小子腦子還是不錯的,放到銷售部,也許對公司的銷售有幫助,就同意了,並給了他一個職位。劉赫想,他的人下部門,不能沒有職位,那樣別人會看不起他的。

  華俊被安排在銷售部當副經理。

  一進營銷部,華俊就研究怎麼打開局面。華俊謙虛、勤奮、好學,和同事關係相處融洽。

  華俊發現,公司的渠道和營銷方法,是公司十多年來的老套路,沒有大的變化,都是憑老顧客的信任,做的這些生意,並沒有大的發展。華俊開始對公司的營銷方法的弊端進行調查。經過調查,並結合自己在跟別人推銷過程中摸索的經驗,覺得應該要有一些新方法,來促進營銷。於是,華俊寫了一份關於改善公司的營銷方案,在一次經理不在的時候,他代替參加會議,說出了自己的觀點。

  這次會議是坐着輪椅的老總、劉赫的父親主持的,聽了華俊方案的初步意見,很是高興,不知為什麼,老總覺得這小夥子比較特別,一下子就喜歡上華俊。

  三

  老總雖然說因病退居二線,但是重大會議他都到場,並且喜歡叫上華俊。老總喜歡華俊,喜歡他人長得精幹,喜歡他為人正直。

  參加重大會議的華俊,很認真,總要深思熟慮,把一些好的方案拿出來,讓大家討論。不到半年的時候,華俊就有三個方案被老總採納,並獲得了很好的成績。

  華俊發現老總的目光深刻,看事物也看得很准,從來不走眼,華俊很是佩服。

  老總不但在生意場上,有一雙慧眼,他還有一顆善良的心。老總對員工特別好,那些公司老清潔工,他都叫得出名,遇到她們,他也要問寒問暖。員工們都不想老總退下,大家都對劉赫意見很大,他上來后,增加了工作時間,但工資增加很少,在公司會議上有人提出意見,劉赫就說:“不願意乾的可以走。”劉赫還把提意見的人開除了,說他不為公司着想,只顧個人利益,留在公司是禍害。

  可是,拿劉赫有什麼辦法?

  拿劉赫有辦法的只有老總,只有老總才可以管住他。

  工作半年後,老總越來越信任華俊了,經常單獨叫來華俊,和他談心。華俊除了談工作之外,還搜集了劉赫幾大罪狀,逐條逐條地向老總反映。

  劉赫還是怕父親的,華俊反映的情況,劉赫開始克制。可是,不到一二個月,劉赫又犯,還猜到是華俊所為。

  劉赫有氣不知道往哪裡發,第二次請華俊喝酒,和第一次吃飯一樣,劉赫說:“給你20萬,你趕快離開這裡,走得越遠越好。”

  劉赫好像看出華俊這小子是個有野心的人,趁早叫他走人!

  這回華俊不妥協了:“劉赫,這不是上一次,你叫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告訴你,我已經跟你父親說了,我和你是很好的朋友,有了你的保護,誰也不敢欺負我。”華俊的話語很明顯,他華俊可是劉赫的好朋友,他要是有什麼事,或者是失蹤了,他父親會找他劉赫的。

  華俊沒走,沒走的華俊在一個晚上,還真的被不明身分的人打了一頓。

  第二天,被打的華俊,對公司人員說自己喝酒喝多了,摔了一跤,摔傷了。

  老總知道后,也問他是誰打的,華俊還是說是摔的。但老總猜到了,一定是劉赫叫人乾的。老總太了解自己的兒子了,他從小就喜歡報復人,華俊告了他的狀,他不報復才怪!再說,華俊是永盛公司的人,又是個正道中人,誰敢無緣無故打他?

  “這樣吧,你到劉惠的服裝廠去,他需要你這樣的幫手。”老總對華俊說,並叫來女兒劉惠:“劉惠,我給你一個人才,好好待他。”

  “好,我一定好好待他,爸爸推薦的人才,我豈敢怠慢?”劉惠有點撒嬌,從父親身邊,把華俊拉過。

  劉惠為華俊那股直言不諱為人正直的精神感動,覺得華俊是個真正的男子漢。

  四

  華俊到劉惠的服裝廠報到的時候,劉惠問:“你知道是誰調你來的嗎?”華俊說是老總,劉惠卻告訴他:“真正要你來的不是我爸,是我。”其實,劉惠聽了華俊第一次營銷方案的發言,就向父親說,要請華俊到她管理的服裝廠工作,父親只覺得華俊是劉赫的人,不想把他調過來。這一回,剛好趁劉赫找人打華俊時,把他調過來了。

  劉赫開始很是生氣,父親怎麼隨意調他的人?想找父親理論。

  可是,劉赫又突然改變主意,就讓華俊到服裝廠,這樣不是更好嗎?華俊是我的人,這樣好掌握服裝廠的情況。

  劉赫在華俊走之前,和他進行了一次詳談,劉赫對華俊的要求是,每個月要把服裝廠的情況,向他作一次彙報。

  按理說,在劉赫和劉惠之間,他們是平等的,服裝廠是劉惠管理的,那他劉赫為什麼還要他向劉赫彙報?這不明顯劉赫想管得寬?

  華俊早就看出,他們兄妹之間明爭暗鬥的關係。就對劉赫說,他會向劉赫彙報的。

  到服裝廠后,劉惠任命華俊為玩具廠的副廠長兼營銷部經理,把服裝廠的生產和銷售權力都交給華俊,讓他來管理。

  華俊最早打工時,就是在服裝廠。他在服裝廠當過生產組長,生產一條線的工作程序,他非常熟悉,要他干服裝廠,那是回到了他的本行,如魚得水。

  在服裝廠工作,他的心情特別好,劉惠和劉赫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人。劉赫霸道不講理,也沒有情義。而劉惠像她的父親,有情有義。有時他加個班,劉惠就來叫:“華俊,不要加班,你別年紀輕輕的,把身體搞垮了。要是實在要加班,她就來陪着,弄好吃的,保證他生活。

  華俊沒在乎劉惠說話的含義,有同事笑他:“我們老闆的女兒看上你了。”這時華俊才注意劉惠。這一注意,華俊發現,劉惠總是用一雙深情的目光看自己,火辣辣的。

  華俊還沒談過戀愛。在他從事的幾年工作中,有很多女孩子喜歡他,但他不敢喜歡別人,他想自己做出成績來,再做談情說愛的事。

  華俊自己還不明白,他作為小夥子,有一種無形的魅力,吸引女孩子。他不但長相英俊,重要的是他為人誠實,特別關心他人。可是,現在的華俊,每次和劉惠見面,不敢正面看她,總是怕劉惠似的。

  “華俊,我看你見了劉廠長,就像老鼠見貓,你是不是男子漢?是不是看她是老闆的女兒,你就膽小了?老闆的女兒也是女人,你就把她當女人,什麼顧慮都沒有了。”同事這樣教訓他。

  說心裡話,劉惠是很惹人喜歡的姑娘,只是心裡有顧慮,不敢向她表示。聽同事這樣一說,華俊放開了。

  華俊找到了一個機會,能讓劉惠感到愛。那天,當華俊請劉惠吃飯的時候,服務生把一盒蛋糕送來了,她才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劉惠感動得哭了。這是華俊悄悄了解到劉惠的生日的。

  劉惠的生日,媽媽在的時候,總是要給她過。媽媽過世后,父親忙於生意,總是把她的生日忘了,哥哥就更不用說。沒想到,華俊來為她過生日。

  劉惠過了一個母親過世后的第一個高興的生日。

  在這個生日上,劉惠告訴華俊,他是她喜歡的人,也是她父親喜歡的人。在劉惠個人問題上,認識的男朋友當中,有她喜歡的,但她父親不喜歡;要不是他父親喜歡的,她不喜歡;加上劉惠什麼事都尊重父親的意見,所以沒有找到滿意的男朋友。而華俊是她和她父親同時喜歡的一個。

  “努力吧,爭取做我父親的女婿。”在這個生日上,劉惠這樣對華俊說。

  五

  華俊哪裡還有心思把服裝廠的情況向劉赫彙報?當劉赫打電話找到華俊的時候,華俊才想起劉赫要他彙報的事。

  華俊一進到劉赫的辦公室,劉赫就說:“我劉赫說的事,現在還沒有人反抗過我。可是,我叫你每個月把服裝廠的事向我彙報,現在三個月過去了,你都沒有一點音訊。我不但沒有聽到你的彙報,反而聽到別人說你和我妹妹談戀愛,有這麼一回事嗎?”

  “劉赫,如果你想聽彙報,要是用這樣的口氣,想聽到彙報,沒門!”華俊哪裡聽得劉赫這樣的態度對他?氣得劉赫差點砸桌子。

  華俊沒有向劉赫彙報,最後丟下一句:“你們兄妹之間爭權奪利,不要牽涉他人!”奪門而出。

  劉惠本來是不太管公司的事的。父親退到幕後,把公司的所有管理交給了哥哥劉赫,可是劉赫獨裁統治,經營不善,三年來,公司不但沒有前進,反而不斷下滑。劉惠還聽說,哥哥可能還有偷稅漏稅的違法現象。要是這樣的話,父親打下的這份家業,就要毀在他的手上。

  劉惠是接受了父親的要求,回家裡參與公司事務。本來,劉惠畢業后已經當上了記者,通過父親的關係,在省里的一家報社已經工作了,但為了父親,劉惠還是先回公司一段時間。

  劉惠進到公司,劉赫一肚子的不高興,多次跟父親說,一個女孩子,參與做生意有什麼好,要父親勸妹妹不要從商。劉惠知道,這並不是哥哥的真心話,哥哥是怕她參與了公司的事務,知道太多,對他構成威脅。但劉赫現在沒辦法趕走妹妹,因為父親點頭認可了。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妹妹還不能進入公司的領導層,只是在一些重要部門把關,妹妹還不可能把他怎麼樣。

  但劉惠也不是省油的燈,她知道利用父親來阻止劉赫的一些權力。

  劉惠不但阻止劉赫在公司的發展,而且慢慢把一些她的人安排到重要職位。

  想到這裡,出了劉赫的辦公室后,華俊就覺得劉惠並不可愛了,甚至覺得劉惠很可怕,他寧願找個打工妹,過平常的百姓生活,也不願意找個和自己哥哥爭財產的人作老婆。

  可是,在平常的工作生活當中,員工們都覺得劉惠很可愛,個個對她的評價都不錯,華俊又捨不得放棄她。

  華俊不知道該怎麼辦。

  有一天,談成一筆大生意,華俊很高興打電話向劉惠彙報,彙報之後,他們又是老地方見。

  開始,他們在高興、友好的氣氛中就餐。吃了一半,劉惠突然提出一個大問題:“我想要你想個辦法把劉赫搞下台。”

  聽到劉惠提出這樣的問題,華俊準備夾菜的筷子,停在空中,他一時傻了,劉惠怎麼會想出這樣的點子?

  愣了好一會,華俊才回過神來,反問了劉惠一句:“為什麼?”

  “為什麼?連這為什麼還不知道?哥哥沒權力了,我們不是權力大了?”劉惠說得很輕鬆。

  劉惠說得輕鬆,可是華俊不輕鬆了,他不可能為了自己的權益,把劉赫搞下台。華俊不知道怎麼回答劉惠,只覺得眼前的劉惠,並不是工作和生活中的劉惠,而是經常和她哥哥為了權力爭吵的劉惠。

  一時間的沉默,讓華俊有些尷尬。為了打破尷尬,華俊還是說了一句:“讓我晚上考慮一下。”

  這頓飯最後吃得很沉重。吃完飯之後,華俊睡不覺了,滿腦子裡是劉惠的另一面……

  華俊原以為劉惠是個好女孩,沒想到她的心也是這樣狠,再在這家公司打工還有什麼意思?還是離開的好。

  想到離開,華俊不得不想起劉赫,他要是走了,劉赫不懷疑他違背承諾?他不派人追查他才怪。

  想到這兒,華俊突然來了靈感,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他把劉赫肇事逃逸報給公安局,劉赫不就是要坐牢,他不就管不了公司,這公司不就是劉惠一個人的了?這樣即可以滿足劉惠的要求,他華俊心中的一塊心病也除掉了,自己也可以離開這個城市。在劉惠的手下,把劉赫供出來,華俊不怕,有劉惠作後盾,劉赫一定認為是劉惠所為。

  經過仔細考慮,華俊把劉赫肇事逃逸的事告訴劉惠,劉惠先是嚇一跳,沒想到哥哥還有這麼一件逃避法律的事。

  “他這樣肇事逃逸,不知道要坐幾年的牢?你讓我考慮考慮。”劉惠說。

  此時,劉惠內心到底是怎麼想的,華俊還不太清楚,但他推測,劉惠可能還是念在兄妹的情分上,捨不得把哥哥送到大牢里去的。

  可是,過了一天後,劉惠竟然支持華俊這樣做,叫他馬上向公安報案。

  六

  華俊報案了,終於去了自己的心病。

  在華俊報案的當天,劉赫被公安拘留起來,並着手調查。

  劉赫沒想到,時間過去了一年多了,公安還是來抓他了,他知道,公安一定是有可靠的依據,也就如實地交代了事實經過。

  劉赫被捕后,老總並不慌,接管了公司,然後請了律師,為劉赫想辦法減少刑期。

  老總為劉赫請了全國著名的律師,在減刑辯護當中,律師抓住了幾點,一是,受害者違反交通規則,橫跨高速路,要負重要責任;二是,劉赫當時由於車速過快,沒來得及剎車,後來開了一段路,他把車已經掉過頭了,後來看到有110和120的車來了,覺得人有救護車來救了,這才離開的;三是,事後他後悔莫及,現在很配合公安機關。

  根據責任的劃分,加上老總打通了一些關係,判了劉赫兩年。

  劉赫去服刑的那天,他不要任何人送,但是華俊還是去了。看到華俊來送他,劉赫並沒有責怪華俊,反而和他聊起來:“是不是我妹妹叫你乾的?”

  華俊說是他自己乾的。

  “你自己乾的?你不怕我殺了你?”劉赫說。華俊接過話:“剛開始我是這樣想的,到後來我想通了,如果你想殺我,當初關我的時候就會把我殺了。你這人雖然自私,但還沒有壞到殺人的地步。”

  “謝謝你誇我,還謝謝你來送我,希望你和我妹妹早點成親,早點把公司的權力抓住。”劉赫平靜地說。

  “劉赫,你想錯了,我不會和你妹妹結婚的,我配不上她,我來送你,也是來和你告別,我要離開你們公司,我不適合在這裡。最後希望你能在這裡好好接受教育,以後出來做一個守法的人。”華俊向劉赫說了最後幾句,離開了。

  把劉赫送進牢房的第二天上班的時候,華俊不見了,只見辦公室的桌子上,留有一封給劉惠的信,信里說,他不適合這裡的工作,也不適合做劉惠的愛人,叫劉惠不要找他了。

  劉惠拿來着華俊留下的信,馬上跑到父親那裡去,把信遞給父親。父親看了信說:“快找啊?”

  我到哪裡找?手機也關機,人又沒有音訊。”劉惠噘着嘴對父親說。

  “你們認識這麼久了,還不知道怎麼找他?我看你還是不了解他,給。”老總一邊說,一邊把他的手機遞給劉惠,“拿我的手機,給他發個信息,說我病重,想見他最後一面。”

  劉惠一聽這個辦法,就覺得好。華俊最尊敬父親,和父親也談得來,現在父親有重病了,他自己用手機時,看到父親的信息,一定會來的。

  果然如此,華俊晚上開手機時,看到這則信息,馬上就趕來了。

  當看到老總身體好得很,他疑惑地問:“老總,你這是?”老總說:“我呀,是捨不得你走,想這個辦法把你叫回來的。行了,你和劉惠談吧。劉惠,華俊要是再跑了,我就不管了。”老總說完,知趣地上樓去了。

  面對着劉惠,華俊還是一頭霧水:“到底怎麼回事?”劉惠說:“你沒看到爸爸那麼高興?他完成了兩件大事,所以高興。”並把父親的兩件大事說了。

  父親的第一件大事,是把兒子劉赫送進了牢房。父親病退後的三年裡,把生意交給劉赫,沒想到劉赫把公司搞得亂七八糟。劉赫把一些重要崗位,都換上他指定的年輕人,對公司的管理實行強壓政策,員工們沒有了主人翁的精神了,經營方法也不對路,重要的是,劉赫還犯一些偷稅漏稅的違法事。老總為了讓劉赫走上正路,多次對他進行教育,他卻不改,還說現在做生意是年輕人的思路。老總對兒子的管理,從小就嬌生慣養,不聽父親的話。現在父親知道後悔了,管不住劉赫了。要想辦法讓公司走上正道,只有把劉赫換下來,老總重新清理公司。老總開始就把女兒請回公司,想讓她來抑制或者取代劉赫。可是一個涉世不深的女孩子,很難做到這一點。就在這時,老總發現華俊是個取代劉赫的人選,就和劉惠說,對華俊提出來,看他有沒有辦法把劉赫弄下來。剛好劉赫有肇事逃逸的把柄在華俊的手裡。正直的華俊,還為心中的一塊心病不知怎麼辦,就順水推舟把劉赫告了。開始,老總不想讓兒子坐牢,但為了教育兒子,讓他知道“違法必究”的道理,下了狠心,讓他到那裡面,接受教育。

  第二件事,是華俊的考試過關。父親最後讓華俊把劉赫送進牢房,看華俊是不是為自己的利益,是不是想和劉惠一起把公司掌握在自己的手下。華俊不唯利是圖,正是老總想要的人。父親同意華俊做他的女婿,還準備任命他為副總裁,以後監督劉赫工作,管理全公司的業務。

  這時,華俊什麼都知道了,其實,劉惠到公司后的所有事,都是父親出的點子,劉惠沒做過生意,哪知道怎麼做?現在父親對劉赫採取了這樣的教育方法,想必他出來以後,一定有教訓了,劉惠的任務也完成了。劉惠又想回到原來做記者的工作崗位,她是個溫柔的女人,不適合做生意的。

  “原來你也不是為了爭權奪利。”華俊欣慰地笑了,並問,“你父親同意我做女婿,你同不同意?”

  劉惠只是笑,不回答。此時樓上傳來一聲:“你說她同意不同意,不見你了,她哭着找我要人。”

  劉惠不好意思了,就責怪父親:“爸,你偷聽我們說話?”可她心裡甜甜的。

您正在瀏覽: 沉默的證人
網友評論
沉默的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