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篇一: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課改向我們體育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學中要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髮展為本 “ 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性格內向的學生、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項目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但又怕遭到同學的嘲笑,久而久之,便疏遠了體育活動,成了體育課上受冷落的旁觀者,特別是體育課改的今天,此類問題更加突出。那麼如何使這些同學象其他學生一樣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體育鍛煉中並獲得樂趣,是我們每個體育教師的職責和追求目標,也是課改的今天要解決的問題。通過教學實踐,我感悟到只要教師努力去關愛這些特殊學生,這個目標是一定能夠實現的。現在可能所有班級中都有一位或是多位同學人特胖,有的不但胖個子又高,跑起步來挺費力的(200 米都跑不完),別說跟隨隊伍跑步了。所以這樣的學生在分組練習時經常受到小組同學的批評及責罵,甚至遭到嘲笑。我所教的初一年級就有這樣一位同學,不太愛和同學們一塊活動,做練習時總是往後溜,摸底測驗成績也比較差。課後我找到他,問他為什麼上課不積極活動?開始他不說,在我的啟發下,他才說: “ 其實我很喜歡體育活動的,可我長得這麼胖,做起動作來很吃力,又不好看,同學們會笑話我,所以就不想動了 ” 。根據他的想法,我誘導說: “ 不管誰在學習新動作時,都不可能做得很好,再說對於你,重要的是參與、體驗體育活動的樂趣。練習的次數多了,動作也就好看了。老師相信你,你一定會戰勝自我,找到體育活動的樂趣。 ” 在後來的活動中我仔細尋找該生的閃光點。不久在練習耐久跑時他總是堅持到底,不管和其他同學有多大的差異,始終堅持到底。久而久之,在他的自信、堅強下完成了和其他一樣的練習內容。在體育課上,我及時表揚了他,並要求其他同學多向他學習。同學們也報之以熱烈的掌聲,紛紛向他詢問起來。老師的表揚,同學的鼓勵給這位同學裝上了自信、堅強的翅膀。自此以來的體育課他上課很投入,與同學合作的也很愉快,體育成績也有了相應的提高。在上課時每個人一定要克服內心的自卑心理,融入到集體的大家庭之中,不懂不會的主動請教,反覆練習,同時常於同學合作、交流。總之, “ 在課堂上只要主動參與、積極練習,就一定能獲得快樂,獲得成功 ”。

  一、課的構思:

  培養學生自主學練能力是當前體育教學過程中實施《新課標》的需要,也是體現主體性教學的一種現代教學思想。每節課以學生為主,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建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課以 “ 運動技能 ”“ 社會適應 ”“ 運動參與 ”“ 心理健康 ” 為主要目標,着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幫助學生建立印象,直觀的體驗和感受,並先提出問題,讓學生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培養學生的發現性思維及多樣性思維和自我的創新能力。在動作技能形成過程中,採用了嘗試,啟發,點撥的方法。使學生對新動作有個總體的了解,同時根據不同水平,讓學生自主選擇輔助練習,完善技能的不同練習方法,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嘗到成功的樂趣。同時,還能拓展學生思維空間,超越過去那種 “ 授之以魚 ” 的被動教學模式,更好地貫徹 “ 授之以漁 ” 的思想,使學生在學習中做到會學、會用、會舉一反三。通過熱身遊戲和素質練習遊戲,培養了學生的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合作精神,激發了學生愛國,愛軍的高尚思想。

  二、教學過程:

  準備:在課的開始部分,選用了創新 “ 集體性 ” 遊戲,但是改變了傳統的你講我做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動腦思考,發揮想象,創新練習的方法,並在合理運用情景導入的基礎上,更易激發學生的參與精神。培養高尚的思想品德。

  基本內容:在技巧學習的過程中,應用多中教學手段,採用直觀的圖片示範、教師的標準動作示範、甚至多媒體的觀看;採用了啟髮式教學,讓學生在安全的基礎上敢於嘗試,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教師即使點撥,誘導,使學生由過去的被動學習,變成主動思考,自主活動,自主創造,自我管理的活動方式,同時心理也獲得了愉快的體驗。在遊戲教學中,教師只提出目的和要求,小組討論練習的方案,通過比賽,提供了自我表現的機會,啟發學生對體育學習的興趣,並在此基礎上提高學生的反應性和靈敏性。其次,通過一些奔跑和跳躍練習和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篇二: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學校教育改革給體育教學提出了新的目標要求,而現行體育教學很少考慮學生的年齡性別特點,體育課練習密度普遍偏低,不利於全面提高學生身心素質,也很難調動全體學生的學習熱情,體育教學改革勢在必行。本文根據個人多年體育教學實踐體會,就初中體育教學目標、內容和方法提出了改革性建議。

  一、體育教學的目標學校體育主要由體育教學和課外體育活動組成。體育教學的任務與目標是進行健身知識技能的傳授以及運動教學,課外活動目標是鞏固課堂教學內容同時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來健身和活躍學生生活、協調人際關係。所以學校體育的目標宏觀來講應是促進學生體格體能的完善和發展,培養體育的情趣、堅強的意志和良好的社會情感,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二、現行教學內容及方法的弊端中學體育包括理論與實踐兩大部分。理論課十分抽象、深奧,並且系統性不強,實踐課包括隊列隊形、基本體操、跑、跳、投、技巧、支撐跳躍、單杠、雙杠、民族傳統體育、籃球及韻律體操和舞蹈等。體育課是身體活動課,而身體活動是以身體素質與思想素質作基礎的。學生基礎不同,要掌握相同的教學內容,這也成了體育教師的一大難點。另外限於條件,體育實踐課受場地影響大,背越式跳高少不了海綿包,籃球教學要有很多的球與球場,遇大風、下雪、落雨、強日光,體育課變更的隨意性則更大。教學內容完不成,學生身體得不到鍛煉,結果體育課成了學校的“搭頭課”。

  三、中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初中學生正處生長發育的第二高峰期,即青春發育期。第一,由於體內新陳代謝旺盛、精力充沛,充滿朝氣,活潑好動,喜愛體育運動及競賽以表現自己。第二,由於身體發育不均衡,加之中樞神經系統調節能力差,所以動作笨拙、彆扭、不靈活,而且容易頭暈和疲勞,幹事情往往虎頭蛇尾、有始無終。第三,由於性機能開始成熟,性意識覺醒,開始注意異性,產生好奇心,並且愛表現自己來吸引異性。第四,成人感產生並逐漸對身體形態產生意識,開始評價別人和進行自我評價,所以應以正面教育引導為主,不可打擊其自尊挫傷其人格。

  四、遊戲法教學是比較適合的方法體育課中使用遊戲法,可以激起學生運動熱情;但當學生很活潑時上體育課,又必須集中其注意力並稍抑制其激情,這時可用集中注意力的遊戲;素質練習很枯燥乏味,可用遊戲法進行調節,如追逐跑練奔跑能力、聽信號追逐跑練反應速度與動作速度,“跳深”與蛙跳的競賽練跳躍能力,不同高度的橡皮筋可用來練障礙跑和跳高。結束部分用音樂伴奏跳迪斯科來放鬆肢體,或用聽信號大聲笑的遊戲放鬆情緒。

  總之,實施素質教育應強調讓每一個學生的每一個方面均有發展,具有個性特長,實施遊戲法教學則能很好地吸引學生,使他們感到因為學校里有自己的遊戲夥伴,有遊戲場所和遊戲組織者及參與者,在共同的活動中可以不斷了解自己,評價自己,提高欣賞美、表現美、創造美的能力,能夠在快樂中鍛煉身體,培養良好的思想品德。所以,學校體育中應大力推廣遊戲法教學,尤其是義務教育中,在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形成時期,在體質鍛煉的黃金時期,用多種有效教學方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篇三: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教學後記是教師對自身具體教學工作的檢查與評定,是各科課時教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可以在上完課後對本次課的上課過程做出綜合的評定,它可以記載下本次課的經驗與教訓,找出教學具體實施過程的成功與不足之處,但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有的教師決認為備好課、上完課就是完成了教學任務,往往就忽視了在課後的教學情況的回顧與審視,忽視了教學後記這一重要的環節。

  體育課教學除了具有教學的一般規律外,還具有自身多層次、多變化的特殊性,組織好一堂體育課並不容易,它需要教師具備一定的教學水平以及組織能力。常寫教學後記,可以幫助體育教師提高教學智慧,為不斷調整體育課堂教學策略積累可*的依據,進而提高教學水平,優化課堂教學,所以,我們在每一次課後可在教學後記中記以下幾個方面:

  1、記在實際教學過程中的失敗與成功之處。教學過程是一個教師指引學生身心直接參与的過程,所以就決定了教學過程中的複雜性。因此,教學過程中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如教學內容安排不合理,技術動作重點和難點處理不當,練習手段和方法缺乏趣味性和啟發性等,教師應當客觀分析,承認自己在教學中的不足,面對教學失敗之處,不僅要及時將問題記錄下來並積極在主觀上找原因,還應請同行看課、提建議,採用多種形式取長補短,使之成為今後教學中應吸取的教訓,並在適當的時機加以彌補和解決,從而改進今後的教學。在記錄下失敗的同時,也要將教學過程中自己感受深刻的、達到預期效果和引起教學共鳴的做法記錄下來,在以後的教學中不斷引用和完善,定會直接促進教師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的提高。

  2、記教學過程中的教學機智和學生評價。

  3、就體育課而言,體育教學具有課堂活動空間大,可控性差的特點,易於受到外部因素和偶發事件的干擾。所以在教學過程中常會出現一些不可預見的突發事件,所以教師也可能會在教學中突破備課教案的框框,產生一些有益於教學的靈感,這些可能都是教師教學智慧的閃光點,它們可能稍縱即逝,如果不注意積累,很快就會忘掉。課後要及時利用教學後記去捕捉記錄下來,需要同時記錄地的還有一些學生通過切身感受而產生的一些意想不到的好見解,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拓寬教師的思路,使教師的教學能進一步補充和完善,真正做到了教學相長。

  4、針對以上種種情況,再記今後教學中需要改進的地方。

  5、每次在課後,應對教學情況進行全面的回顧總結,根據本次課的教學體會和從學生反饋的信息,考慮下一次課的教學設計,應及時修訂教案,充分挖掘教材中學生感興趣的內容。

您正在瀏覽: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體育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