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讓崇學伴我們同行演講稿

讓崇學伴我們同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讓崇學伴我們同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讓崇學伴我們同行演講稿

  —高級中學 張譯元

  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說說關於"崇學"的話題。

  崇學崇學,顧名思義,崇尚學習。好學不倦者,必成天才。這是幾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在電光火石間頓悟的真理。學習使人開視野,使人正是非,使人明得失。當我們開始崇學,我們才會發現自己的愚鈍,才會明白要謙虛,所以孔子才會道出那一句"吾不如老農,吾不如老圃";當我們開始崇學,我們才會明白何謂樂學,所以才會有那一句"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當我們開始崇學,我們才會明白世界的精彩,才會明白要努力,所以愛因斯坦才會有那一句"天才等於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上百分之一的天分".

  所以,我們要宣揚崇學。

  崇學在我們的生命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少了它,就好比魚兒離開了水,幼苗失去了雨露,雛鷹失去了翱翔的天空。因此我們要踐行崇學。踐行崇學,就是尊重學習之道——尊重書本、尊重老師、尊重知識。這裡的尊重,是指真正發自心底的尊重,而不是一句句掛在嘴邊的有口無心的問好。"崇學"中的"崇"字,本身包含了"尊敬"一意。在古代,每天上課前,學生都要向老師行作揖禮以表尊敬。那為什麼要做到尊敬?打個比方吧,就好比你是一根管子,"尊敬"能將你這根管子打通,從而使各種知識各種智慧源源不斷地流入你的大腦。

  所以,我們要踐行崇學。

  崇學將為我們築成一條成才之道。縱觀古今,只要是成功之人,必是崇學之人。像耳熟能詳的"鑿壁借光"中的主角匡衡,一心崇學,發奮苦讀,最終,不僅成為了西漢時期有名的學者,而且成為了漢元帝的丞相。再比如提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個家喻戶曉的名言的顧炎武,自幼勤學,自學成才。他6歲啟蒙,10歲開始讀史書、文學名著,一生不忘崇學讀書,終於有所成就,被稱作是清朝"開國儒師"、"清學開山"始祖。在眾多學術領域都有所成就。他宣告了晚明空疏學風的終結,開啟了一代樸實學風的先路,給予清代學者極為有益的影響。對於我們學生,崇學也就成了我們的優秀品德。我們如果秉持崇學,還會厭倦學校老師講課嗎?還用擔心考試成績嗎?還會排斥書本知識嗎?

  但是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崇學在我們的學習之路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學到用時方恨少".而在現實中,也有很多人丟棄了"崇學"的好習慣,以戲謔的態度來對待嚴肅嚴謹的知識。這些人捨本逐末,忘了生命成長最急需的東西,把千古傳下來的崇學之道拋在腦後。他們自以為是,背離崇學,還自詡是桀驁不馴,認為自己是天縱的奇才。你說,這樣的人,會獲得長久的幸福嗎?不會,一定不會。他們就像在漆黑的山谷里撿石頭的人,不知道自己手中撿的是一塊塊的寶石。等到天亮一看,才後悔莫及。而那些知識,就是寶石啊。這才明白"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的痛苦!

  所以,我們要堅持崇學。

  那麼,崇學的目的是什麼呢?是功成名就自己享受榮華富貴,還是學業有成炫耀自己的淵博知識?不是,都不是。崇學的目的,可以用張載的四句話來闡述:"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要知志存高遠,方能知任重而道遠,才能不斷發奮,不是么?

  同學們,人類自有意識以來,便在尋找捷徑,所以才有了今天的信息時代。而崇學,便是攀上成功之巔的捷徑。宣揚崇學吧,讓崇學揚起學海泛舟的帆;踐行崇學吧,讓崇學鋪成書山攀登的路;堅持崇學吧,讓崇學點亮希望的燈塔!讓崇學與我們一路相伴,讓崇學與我們一生同行!

您正在瀏覽: 讓崇學伴我們同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讓崇學伴我們同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