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千里之外

千里之外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昨晚,送朋友踏上了南下的火車。分別的站台,總讓人對下次重逢又多了一些期待。站台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都在敘述着別離,期待着重逢。當他走進車廂轉身的那一刻,不知不覺中我的眼角濕了。下意識地轉了個身,背對着他。之後,又轉過身來,向他的方向望去。

  車子起動,緩緩駛出車站,我在站台上向著遠去的列車揮着手。我知道,他是看不到我在夜幕下揮手的。站台上已經沒有幾個人了,向站台的四周望了望,如此熟悉的站台!這個站台有我太多太多的相聚與別離。固定的站台,承載着相聚與別離的心緒?而心裡無形的站台,又承載多少相聚與別離的悲歡離合呢?離開了別離的站台,向家走的路上。我看到了路燈上自己的影子,彷彿也看到了你留給我的又一次遠去的背影……

  這幾天,一直與分別了六年的好友在一起,久別重逢,總有敘不完的舊。一起散步,對酌慢飲,談六年來彼此的變化,談六年來彼此的思念,談六年來彼此各種不同的經歷。談的最多的還是隨着年齡的增長,各自對生活及生命的不同感悟。我倆在咖啡廳小憩的時候,他說:“曾經想象過,遠方的山,遠方的水,是那麼美,那麼好,那麼吸引我。那吸引我的美好,也一直是我夢裡追求的景象。當我進駐到那個大都市,卻感覺失落與空虛。感覺身邊的花草樹木是那樣的陌生,於是,我開始在繁華中孤獨。這孤獨來自於沒有摯友的傾訴與傾聽……”我也有同感地說:“理解你在異鄉的感受,我也曾在異鄉生活,那種心情沒有經歷的人是體會不到的。許多時候,一個人站在路邊,看車來車往,看人群熙熙攘攘,那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真的是在千里之外思念,你現在也是如此啊!”是的,你我都是如此,我們各自旅行,我們各自發現自己的意義。沒有彼此,生活,一樣繼續。只是有時候,想起有些東西,斷斷續續……

  彼此的交淡中,還是最喜歡哼唱我們都喜歡的白雪的歌《久別的人》中唱道:“久別的人誰不盼重逢,重逢就怕日匆匆。忙不完的舊情續不完的夢……”怎能忘記夏夜聽蟬鳴,曾經在同城的時候,總是一起去江邊,一起去松花湖,一起去龍潭山,一起去北山寺廟群,也曾心路遠足漫步市郊。怎能忘記冬晨踏雪行,六年前送你走是元旦時候,落雪的冬天。在省城,早晨踏雪而行。我們一起回頭看你我身後留下的雙行腳印,彼此對視而笑。當我再回過頭的時候,雪中的腳步變成我自己的單行線。今天把你送走,我又一個人走在了這個沒有腳印卻有路燈下獨影的路上。

  走在回家的路上,路邊的野花,像天上的繁星,獨自盛放,獨自凋謝,不需要任何讚賞和憐惜。它們開了一季又一季,正如你孤獨地生活在異鄉的一季又一季。回到家裡,拉開了橘黃色的燈,便坐在電腦前敲打離別的心情。打開音箱,想一個人陶醉在美妙的音樂里,用音樂填補我所有的空白。在這樣的填補中,我漸漸知道了神秘園的音樂是用來安慰人的,鋼琴和小提琴的完美結合會讓人變得沉靜。然而,今晚我卻沒有心情沉浸在神秘園的安慰里,也沒有在鋼琴和小提琴的完美結合中沉靜,而是在電腦音箱上放了一首費玉清的《千里之外》:“屋檐如懸崖,風鈴如滄海,我等燕歸來。時間被安排,演一場意外,你悄然走開……”輕輕的一曲千里之外,讓我又一次於靜夜捕捉着對你思念。

  靜夜時分,思念就象子夜時分的精靈,伴着朦朧的夜色,伴着斑駁的樹影,伴着昏暗的孤燈,來到了我的身旁。不,確切是說,是來到了我充滿思念的心上。你上車2個多小時了,應該過了公主嶺快到四平了吧。你睡了嗎?你不會睡。你躺在卧鋪上,一定也在想着這幾天我們又重逢的日子。我沒睡,獨自佇立在窗前,望着窗外在月光下閃動着的葡萄架上的葉子。葉子的閃動間,我又坐回到電腦前十指不停地敲擊着鍵盤,發出了急促而有致的聲音,那聲音穿透了心靈的每一個角落,振顫着幾度漂泊的靈魂!當我飛快地敲打光滑的鍵盤的時候,眼前的屏幕上都是對你的思念,許多時候,我弄不明白,寫文章是為了思念你?還是思念你是為了寫文章?

  夜色下,我推開軒窗,任一縷輕風拂過臉龐,舞動若羽的霓賞,讓如水的月光灑在身上。看柳枝發出幸福的感動,我倚在初秋的風中,用回憶溫了一壺月光,默默地一個人品嘗,將思念斟滿酒杯,將感動伴酒入腸。然而,還未舉杯我便已醉了。打開日記郵箱,寫下了你離開后的心情:你走了,現在離我有200多公里了,當你走到你生活的3300多公里以外的異鄉的時候,我一定會接到你報平安的電話,我在等待着。3300多公里的距離,是真正意義上的千里之外了,但我知道這距離並不會影響我們之間的情感。記得嗎?1330多年前的唐代詩人王勃的詩中寫道:“海內存知已,天涯若比鄰。”現在交通和通訊方便的今天,這個距離還算遠么!心的貼近,再遠的距離,也不會疏遠我們的情感。抬頭仰望你在哪裡?或許在我心裡,或許在那輪明月中,其實,你在千里之外……

  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回到家裡,我倚窗獨醉。靜靜地欣賞着溫潤清冷的月光,如詩一般的纏綿,如水一樣的流淌,夜色亦變得更加濃郁深沉了。風聲不存在,是我在感慨,用心在彈奏歲月的滄海,人生的桑田。此時,我的思念在文字中鮮活了起來,思念中細細柔柔的情愫,在夜色中溫馨如燈,照亮了你南下遠行的路……

您正在瀏覽: 千里之外
網友評論
千里之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