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小說】天空的顏色(四十四)

【小說】天空的顏色(四十四)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天空的顏色(四十四)

  我是一條柔弱的小魚,

  游在你淺淺的水灣,

  很想深游下去,

  卻唯恐失去方向。

  我的愛,請你快來,

  賜給我無比尋常的力量,

  讓我自由自在地生長,

  直到我長大身量。

  坦然無懼,

  融入你深邃的胸膛,

  那裡是海藍色的磁場

  ——擠滿色色種種的善良。

  其實,我是一條憂傷的小魚,曾滯留在車轍窄窄的痕迹,和所有有遭遇的魚類一樣,我的生命充滿磨難和恐慌,但所幸的是我遇見拯救我的救主,從此才知道真水的模樣,那裡才是我們魚類生息的家園。從此我的快樂不僅灑滿水中央,我的歌聲也傳揚到了很高很遠的天上。

  我實在不明白人類為何不斷的墾土拓疆,讓很多的小動物都失去了賴以生息的家園。我更不明白那個叫做釣魚島的地方,為何人聲嘈雜,甚至要到動武的份上?!

  有一次,我因為好奇,就潛到深水灣,剛巧偷聽到了駝魚的談話。只聽一位花白鬍子的老爺爺輩份的長吁短嘆地說:“唉,小日本,這龜孫子,真不要臉!”另一個看起來十分年長的近乎老奶奶模樣的也面有哀戚地說:“孩子們,要永遠記住,我們的祖先本來是中國遠洋艦隊的船長,一不小心就讓海盜給折騰到了這個夾縫上,才一肚子冤屈化作駝魚的。”一個媽媽模樣的中年婦女般的駝魚說:“是啊是啊,我的孩子們,你們從小就要體會什麼叫做國破家亡。我們真盼望中國早日富強,不用動真刀真槍,就能把小日本給嚇破苦膽……讓所有侵略者淌出來的腸子,編織一幅花樣的籮筐,再轉賣到日本的本土上,看看誰不服氣,好讓他也學着前人的模樣受到應有的褒獎!”

  聽到這,我趕忙游回家,告訴我的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不僅沒有掌摑我,還破例獎賞我尋常看也看不着的燕窩吃,害得我又為小燕子流了一地的辛酸淚……

  沒隔兩天半,學校就組織起了幸福大討論,這可叫我長了許多見識:

  那一天,在老師的組織下,我和許多同齡的小魚自由討論幸福的意義,我的一個姊妹竟羨慕起人類來,說他們有許多寶貴之處,甚至誇讚人類有無限的潛能和創造力,他們的大腦能創造無數的奇迹。為了增加信服力,她還舉例說:“一次,我們水族館的計算機程序癱瘓了,還是他們派一個最一般的維護人員就幫助修好了,本來電腦就夠了不起的,可是,都比不過人腦的千分之一聰明呢!”

  “可這就算幸福么?”我鄰桌的小魚,撇撇嘴,不屑地說,“這算什麼呀?如果這就算幸福,那我寧願人類連電都沒有的時候,那時的人才叫了不起。幸福就是古樸簡單,幸福就是不用創造,也能活得很超脫。你看遠古時孔子坐着馬車,由會駕車的弟子帶着,周遊列國,多麼神氣,多麼給力!”

  “我們的老師可不這麼說,書上也不這麼說,偏你們大長人類的威風,”這時,一條奇形怪狀的娃娃魚率先跑到講台,用一種近乎火星體的文字,歪歪扭扭地寫下一行字:“魚類最幸福。”

  我假裝看不懂的樣子,歪着腦袋問他:“什麼意思?”他鄙夷不屑的目光掃視了我一通后,用含糊不清的語音,旗幟鮮明地說:“我是說,事實上,我是說‘海水最幸福’!”

  “什麼?為什麼是海水呢?為什麼不是河水、井水、江水、泥溝里的水呢?”我一邊大聲發問,一邊捂着自己的耳朵,這時,我猛然感到一陣電閃雷鳴,似乎天要下雨了,而我最怕下大雨,因為從前,我曾經在一個雨季,一不小心,被雷電給擊中過。那是一個憂傷的記憶:我因為反抗母親和父親的聯合管制,悄悄的離家出走,還在半路上,就下起了雨,這一場雨的好處,是讓我不至因為缺水而窒息,但它的弊端是顯而易見的,我在大路上苟延殘喘着,沒有足夠的大水的保護,不幸被遠方的一道閃電給擊中了頭部,頓時一陣眩暈,讓我在瞬間就失去了知覺,幸虧藉著閃電的光芒,父母親,把我強行拉扯回了家……

  所以,從那以後,但凡有離家出走的兒童,我都會循着聲音,強行把他們拉下水,再一頓霹靂掌,免得他們遭到意外的雷擊,像我一樣留下難以忍受的後遺症……

  當然,細心的您也一定能察覺到,和其他的魚類比起來,我當然愚鈍得多。可說來也奇怪,我的一切福利待遇卻並沒有因為我的先天不足、後天虧損而減少什麼。雖然,父母有時也很虐待我,因為在他們眼裡,我是天生的佞種,不堪造就;而在兄弟姐妹的眼裡,我又是遭遇過人類救助的人,他們總防範着我,唯恐我泄露魚機,即使談論很小的問題,也總喜歡我不在家的時候。當然,他們也許是真愛我的緣故,所以不讓我為家裡分憂,這因素大概也是有的。但不管怎麼說,我自經歷從涸轍里給救到家的神奇境遇,自始至終是美美的了、醉醉的了,可我的所有同族並不以為然,甚至他們深感遺憾的樣子,彷彿我在泥溝里乾巴死,對於魚類來說,也許損失不了什麼。而我的被搭救,反倒讓他們陷入深深的不安之中。而給同類帶來種種猜測和紛擾,卻着實讓我有時睡不好覺呢,甚至吃起最愛吃的紅薯來,也不覺得香甜,您可要知道,我是條經歷過三年自然災害的可憐的魚啊,那時連看一眼紅薯都是奢侈呢,更不要說吃上一口了。

  親親,瞧瞧,我就是這樣,一不小心就把話又扯遠了,害得您又和我一起陪着受累,致歉致歉哦。

  其實,像人類的生活一樣,魚類的生活也是要多豐富有多豐富,要多單調就有多單調。

  就以討論來說吧,說歸說,做歸做,其實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什麼叫做個人修養啊,至於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啊什麼的,都是說給別人聽的。到時候,連一奶同胞遇見事,都是跟你一臉猴急,絕不叫你平安寧靜。至於言行一致啊,表裡如一啊,都是說給別人聽的,唱唱那個高調而已,輪到自己就可以皮裡陽秋、陰陽隔絕的。

  也曾聽說,一個共產黨的早期創始人寫了一篇叫做什麼《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長篇大論,文章寫得真是太好了,經典之極,可是哪個共產黨員認真看了,認真對照着做了?!直可惜了了一篇絕世美文,反正別說我是魚,就是我化作人,一個極其能幹的男人,也怕是下一百天雨,也砸不出一個像樣的標點的,更不要說那洋洋洒洒、滾滾滔滔的思想啦!

  話說回來,我以為和我一樣怪異的魚,認為只有魚是真正快樂的吶,可他卻認為海水最幸福。

  “那麼,為何海水最幸福?說到底,還不是因為有魚類在海里撐着?!所以應該說,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善良的如我一樣的生物,遨遊在海底世界,所以,海水才最幸福。”

  當我鼓起勇氣說完這句話后,我發覺我的頭痛頓然全消,甚至我幻想着,即使再次被雷擊中,我也不用擔心自己會腦殘……

  而今天的這一節,是一定要備案的。我搖着短短的尾巴、偏着頭朝深水游去。

  我深信,再度的奇遇會哼唱出更完美的歌謠,它一定會在江湖炸響!

  (2013年 8月9日 備忘)

  小說, 標籤, 天空

您正在瀏覽: 【小說】天空的顏色(四十四)
網友評論
【小說】天空的顏色(四十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