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小小說】隊長的老婆,不下地幹活

【小小說】隊長的老婆,不下地幹活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我小時候,正興生產隊里集體幹活。

  那時候,每天屋裡還不亮,村當街那口掛在歪脖子槐樹上的大鐘,在隊長的吆喊聲中,很快便“噹噹當”地響起來……我爹我娘我哥我姐一個個的,便馬上摸着黑穿衣起來,踏着鐘聲,匆匆去街上集合,一塊跟着下地幹活。家裡,就剩下了我自己。

  那個吆喊的隊長,就跟我家住在一條衚衕里,只隔着一家鄰居。

  這時候,我突然發現,隊長的老婆,不下地幹活。

  不僅如此,她家裡還吃得蠻好吶!我親眼看見隊長家的兒子發寶,手拿黃面饃,經過我家大門口時的情景。

  中午,我就問爹:“隊長的老婆,為啥不跟着下地幹活?”

  “因為……因為人家是隊長的老婆嘛!”

  “不幹活,那她家吃的饃為啥比咱家吃的好呢?”

  “因為……因為人家是隊長家嘛!”

  爹的解釋,讓我聽得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我就這樣理解了:隊長的老婆,可以不下地幹活,家裡吃的面饃卻好。不幹活還能吃上好面饃,那好面饃哪來的?這不奇怪嗎?我講不出個道道來,心想,隊長——反正 一定是個很了不起的人物!

  * * * *

  那時候,還有個這樣不成文的“規矩”,一到秋麥忙天 ,隊里的莊稼收穫時,廣大社員都在地里熱火朝天的忙豐收,村裡,隊長卻領着一幫人,在挨家挨戶的“搜查”——搜啥呢?搜“糧食”。有群眾反映說:地里經常少東西。隊長就懷疑是社員偷家裡去了,於是就領着一幫人,到村裡挨家挨戶的搜。結果啥也沒搜到,可地里的東西照樣少,群眾一個個的也覺得很奇怪。因為大夥都知道,在那個年代,偷隊里的東西,誰敢啊 逮住了,不“斗”死才怪呢!

  隊里少了東西“查”不出來,隊長也沒少費了勁,真是邪門了。

  群眾也搞不清這到底是咋回事,他們只好每天小心謹慎的聽從隊長的指令安排,好好的幹活。

  我從爹娘的口裡也聽說了這回事,感到確實很奇怪。心想,這個“賊”夠神通廣大的,竟“查”不出來。我無意間腦海里一亮,突然想起了法寶拿黃面饃時的情景,這裡面會不會……我沒敢說出口,於是就在村裡留起心來……

  這天傍黑,家裡人幹活還都沒回來,我突然看見隊長的老婆,扛着半布袋鼓囊囊的啥東西,慌張張的穿過我家的大門口。我忙竄出去,悄悄溜到她家的大門旁,從門縫裡向里瞅,哇!不由怔住了,只見她在雞窩前,正從布袋裡向外倒着棒子。我的猜測果然沒有錯,原來隊里少的東西,竟是隊長的老婆乾的好事。

  我沒敢聲張,偷偷的溜回了家。

  晚飯時,隊長帶着十幾號人,又來到了我家,說下午隊里又少了棒子。在我們家胡亂“搜查”了一番,揚長而去。我忙把傍黑看到的事情給爹說了,爹一愣,忙用手捂住我的嘴,叮囑我,千萬別對外人說,就當啥也不知道。

  我見爹好像很害怕的樣子,心裡想不明白,這又不是我們偷的,怕啥?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就經常看見隊長的老婆,往家裡偷東西,棒子、大豆、穀子、花生、紅薯、蘿蔔、辣椒、茄子……啥都有。我還發現,她把這些東西,都藏到雞窩後面的一個洞里了。

  我好納悶,她偷這麼多東西,就不怕被搜出來挨斗嗎?可我馬上又注意到,隊長領着一幫人搜,盡搜查社員家,他家裡卻從來不去。我忽然明白了,隊長之所以這樣虛張聲勢的瞎折騰,原來是使的一個“餿”點子——障眼法,來麻痹大傢伙的視線。查的別人不敢偷,偷了就給你搜出來,挨批鬥;暗中呢,卻縱容着老婆大膽的偷,偷到家裡后沒人查。

  我氣得握緊了拳頭,這算哪門子這?皺緊的眉頭,最後慢慢的舒展開了,我想出了一個“點子”:“哼,你往家裡偷,我去你家拿——反正,還是你偷來的東西。”

  我開始暗中伺機尋找機會。

  這天中午,隊長的老婆又出去后,我瞅准她家沒人了,便偷偷的溜進去,來到雞窩旁,扒開後面那個洞,拿出來幾個棒子,幾塊地瓜,悄悄潛回了家。中午交給娘,又給娘說出了這事,娘接着又學給爹聽了,爹倒很鎮靜的說:“晌午煮吃了它們。”就在中午我們全家圍在一塊,津津有味的分享着“戰果”時,猛然間,大門“哐”的一聲,給撞開了,只見隊長帶着一大幫人,氣洶洶的破門而入,當場逮了個正着。上來二話不說,就把我爹給捆走了。我氣不打一處來,嘴裡怒吼着……娘上前抱緊我,用手死死地捂住我的嘴,不讓我吱聲,怕我把事再惹大了。

  我這才想起來,是我把事情給辦砸了,拿棒子地瓜出來時,忘了蓋上洞口了,地上還留有我的腳丫子印,隊長不找到我家才怪吶!我恨自己太草率魯莽了,害了爹。

  就這樣,爹因為我倒了霉,脖子上掛個牌子,遊了兩天大街,放回來了。隊長宣布提前釋放的理由是:爹認罪態度好,反省快,不胡說八道。

  “狗屁瞎扯,這是隊長心虛,怕我爹揭穿他,才這樣做的。要真是我爹偷的,不批鬥仨月才怪吶!”我心裡憤憤不平,“哼,我要替爹報仇!”

  一個夜深人靜的晚上,我偷偷的溜出家門,悄悄摸到當街那顆歪脖子槐樹下,見四下無人,就“蹭蹭蹭”一氣爬了上去,拿出來身上的鉗子、菜刀……

  翌日一早,當我被隊長的吆喊聲喚醒,我這才想起來,昨晚自己瞞着家人做的事,咋不靈驗了呢?就在我躺在被窩裡琢磨着原因時,突然哥哥急匆匆的跑了進來:“弟弟,隊長出事了,他早晨拉鍾時,一下把大鐘從樹上拉下來了,砸傷了他。”

  “砸死了嗎?”我迫不及待的問。

  “沒有,這也夠他受的!”哥哥笑着說。

  “報應!”我心裡說。

  關於這件事,打那后我從沒敢給家裡人說起過,我覺得總算出了口氣,替爹!

  * * * *

  終於有一天,隊長家的“好事”,被上邊的人給“揪”了出來,他兩口子都被帶走了。

  群眾一片歡呼沸騰!

  隊里突然間沒了官,每天咋着幹活啊?村裡於是決定再選出一個人來當隊長。陰差陽錯,結果是破天荒不敢想的事,我爹竟給選上了。

  我高興極啦!嘿!那還用說,爹當隊長——全家人“風光”,娘從此不用再跟着下地幹活了,隨時都可以去偷隊里的東西,想吃啥就偷啥,多好玩啊!

  我是這樣想的,可實際情況呢?並非這樣,爹自當上隊長后,我們家也沒“風光”到哪裡去,我娘我哥我姐,每天照樣起早貪黑的跟着下地幹活。只是我爹,每天比以前起得更早,顯得更忙了。

  不過有一點我承認,爹與社員們,都是同吃同住同勞動。隊里每年豐收了糧食,該分的,爹一律按人頭分下去,決不搞什麼特殊化,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爹從沒領着人搜過社員家一次,可也稀罕了,隊里的莊稼年年大豐收,年年卻一樣都不少。

  我不明白,就問爹:“您當了隊長,我們家也沒好到哪裡去啊?”

  爹笑笑,指着滿牆上貼着的獎狀,若有所思地說:“孩子,隊長是用來帶頭干給群眾看的,不是用來搞什麼‘家庭變化’的!”

  我心裡頓然一亮,爹拿實際行動,讓我明白了“隊長”的真正含義。

您正在瀏覽: 【小小說】隊長的老婆,不下地幹活
網友評論
【小小說】隊長的老婆,不下地幹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