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閑話“治本與治標”

閑話“治本與治標”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閑話“治本與治標”

  陳宣章

  治病有對因治療與對症治療之分。前者用藥目的在於消除原發致病因子,徹底治癒疾病;後者用藥目的在於消除疾病癥狀。前者在治療醫學和預防醫學均具有更重要意義,但兩者之間往往無嚴格界限。從中醫角度講,稱為治本與治標。治標與治本是辯證關係,是同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缺一不可。一般來說,對因治療比對症治療更重要。治標為治本創造條件;治本是從源頭上治理。治本是治標的根本所在,不治本光治標,治標就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治標可以創造治本的條件,治本可以鞏固治標的成果。所以要標本兼治、綜合醫治。

  常人有幾個誤區:1。中醫治本,見效慢;西醫治標,見效快。其實,中醫與西醫都有治本與治標。一副中藥中,君、臣、使、佐,功能各異,兼治本與治標。西醫也注重治本,闌尾炎手術就是治本。2。急性病找西醫,慢性病找中醫。許多慢性病的病因已經研究清楚,西醫治療可靠;有些急性病被西醫下結論為“不治之症”,反而被中醫治癒。例如:小兒急性肺炎,已故老中醫蒲輔周就有一手。許多被西醫下結論為“不治之症”的小兒急性肺炎,蒲老只用幾味常用中藥就治癒了。我太太董桂英曾經在《中西醫結合雜誌》發表過一篇論文,用高等數學分析研究蒲老治療小兒急性肺炎的用藥規律。3。中醫是樸素辯證法,西醫是機械唯物論。醫學已經發展到分子醫學的深度,這些都是辯證唯物主義與自然辯證法的功勞。中醫有歷史局限性,西醫也是不斷發展的。某些中醫停留在“湯頭歌”的水泡,顯然是不行的;某些西醫思想僵化,也是不行的。4。中醫是整體觀念,西醫是“頭痛治頭,足痛治足”。中醫調理強調整體,這是公認的。但是,中醫治病有八綱辨證、五臟六腑,也有側重。西醫從左肩痛(專有名詞“涉及痛”)想到心臟供血不足,從黑便想到上消化道出血,從鼻衄不止想到凝血功能障礙等等,都是整體觀念。5。把醫學與某些醫生混為一談。中醫與西醫都有庸醫,他們不代表中醫與西醫的科學。即使是醫療界的某種風氣,也不代表中醫與西醫的科學。

  一個病人久治不愈有幾種情況:診斷不正確、治療不恰當、疾病較頑固、科學尚無奈。對於具體病例,則還有醫德、醫術、條件、心理等等因素。

  上世紀六十年代,我曾經遇到一個病人,長期被診斷為“胃病”。當時還沒有胃鏡檢查技術,僅憑癥狀收住院。那時候,入院有三大常規檢查。除了輕度貧血,檢驗科一位老檢驗師工作很仔細,大便發現幾個鉤蟲卵。這引起我的注意,於是作大便潛血試驗陽性。我停止了“胃病”治療,改為驅除鉤蟲治療。服用驅鉤蟲葯前三天,我給予無渣飲食;服用驅鉤蟲葯后三天,病人留全部大便。我每天用生理鹽水泡全部大便,輕輕把大便捏碎,成為懸混液,用紗布過濾,共找到32條鉤蟲。經檢驗科鑒定:均為十二指腸鉤蟲,2雌30雄。治療后,病人臨床癥狀消失,血色素恢復正常。按照臨床治癒標準:“經徹底治療后,2個月內不發生臨床癥狀或體征,以及糞便檢查無蟲卵即為治癒。”我考慮到雄鉤蟲不產卵,給予複查大便潛血試驗,2個月內均陰性,才放心地讓他出院。從自然辯證法看問題:糞便檢查無蟲卵,不等於無寄生蟲感染。糞便檢查無蟲卵還有一個問題:檢查糞便的量很少,常常會假陰性。一個被誤診為“胃病”的病人,因為確診而治癒了。

  1981年春節,我自己因胸痛住院。X線攝片診斷:左側肺炎。經青霉素、鏈黴素治療兩周,無效。去大連醫學院做X線斷層攝片診斷:左肺癌,直徑5。5厘米。我自己是醫生,有三個問題值得懷疑:兩周來一直午後低燒,五心煩熱;左肺腫物四周有大片浸潤;我在傳染科工作十年,有明顯的結核病接觸史。我與管病房醫生商量,決定:1。服用雷米封作診斷性治療;2。每天查痰癌細胞、痰結核菌。我的觀點:如果是肺癌,四周浸潤範圍這麼大,難以解釋。要確診是癌,還是結核,必須有病理依據。結果,服用雷米封以後一周多,午後低燒,五心煩熱消失;但是痰癌細胞、痰結核菌始終都是陰性。一天,那位已退休的老檢驗師來醫院辦事,我求她為我做痰結核菌檢查,結果找到5號菌。於是我就轉到406醫院傳染科治療。經過常規抗癆加雷米封每天靜脈注射,一個月後左肺腫物縮小為直徑3。5厘米。根據球體積公式:V=(4/3)πR^3。治療前後,腫物體積從496。6立方厘米縮小為179。5立方厘米。四周浸潤明星減輕。經過繼續治療,後來於7月手術切除,病理證實為左肺結核球。當然,一開始就手術切除,也會被證實為左肺結核球。但是,手術範圍都是結核浸潤,手術就困難多了;現在,病灶大大縮小,局限,四周浸潤基本消除,手術就簡單得多。所以,沒有正確的診斷,怎麼會有正確的治療?

  有了正確的診斷,治療也會不恰當。例如:發燒病人不一定要用退燒藥;腹瀉病人不一定要用止瀉藥;咳嗽病人不一定要用止咳藥;感冒病人不一定要用抗菌素等等。各科都可能發生過度治療問題。還有一些醫德差的醫生,希望病人好得慢一點。醫學上還有醫源性疾病、葯源性疾病。因為輸血得丙型肝炎;因為藥物過敏、輸液反應等也可致死,還有各種治療的併發症、後遺症等等。任何一種治療措施,都要辯證地思維,都要恰如其分。例如:癌症手術需要“無瘤手術”,防止手術本身導致癌細胞種植與擴散。

  疾病較頑固、科學尚無奈問題:許多疾病只能緩解其發展進程,無法根治;許多疾病尚無確實有效的治療。這就是科學發展的歷史局限性。這就要醫生們不斷探索與研究。一個醫生不能滿足與治療。這就是“醫匠”與醫學家的區別。我同學幾次問我:“職稱晉陞最多需要兩篇論文。你一年發表幾篇論著,為什麼?”我在1997年發表十篇論著,以前一共發表近百篇論文(其中90%以上是論著),就是為了探索與研究醫學科學。

  還有一個心理問題。病人不但是生物體,人們對健康和疾病的了解不僅僅包括對疾病的生理(生物醫學)解釋,還包括了解病人(心理因素)、病人所處的環境(自然和社會因素)和幫助治療疾病的醫療保健體系(社會體系)。

  上世紀七十年代,我曾經遇到一個病人。戰士李維生患有再生障礙性貧血,又因為輸血得了傳染性肝炎。內科醫生、護士都害怕自己被傳染,視之如魔。醫患關係十分緊張,服務態度也隨之極差。病人極度反感,故意把鼻血抹在醫護人員的衣服、手上,甚至把鼻血摔在他們臉上。內科醫生、護士極力要求把病人轉到傳染科;而傳染科主任和一些醫生、護士都害怕病人轉入后不好管理。我想,病人的異常心理是輸血得了傳染性肝炎引起的,醫患關係緊張的主要矛盾方面是醫護人員。主要醫護人員改變服務態度,病人會通情達理的。我就提出:病人放在內科,對其他病人不利,對醫護人員健康不利,應該轉到傳染科;而且就轉到我的病房。我親自去接病人。入病房后,我發現他已經兩個月未理髮、洗澡,就親自為他理髮。病房沒有洗澡堂,我親自去開水房挑水為他洗澡。病人馬上改變了態度,服從治療,對其他醫護人員也非常配合治療。試想:一個與醫護人員對着乾的病人,怎麼能治療呢?雖然李維生後來還是去世了,但是,直到臨死前,他始終服從治療。在內科時,他曾經拒絕做骨穿檢查,還毆打做骨穿檢查的醫生。在傳染科,只要外院會診醫生提出做骨穿檢查,以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他從來都配合。

  一個醫學生畢業五年,水平提高很多。但是,再過五年,就可能停滯不前。醫生不應以醫學為職業,而應以醫學為事業。醫生不應以醫學為謀生,而不應以醫學為生活第一需要,始終把病人需要作為自己生活的第一目標。我們的“醫改”也應該這樣。

您正在瀏覽: 閑話“治本與治標”
網友評論
閑話“治本與治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