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來世,不要等我了

來世,不要等我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林夕從悠久地昏睡中醒來,入目的是一片蒼茫的世界,分不清現實與虛幻,唯有黃土與那詭異的天空在此分外清明。只是這裡安靜地過份,死靜死靜的。

  當林夕徹底恢復意識的時候,他發現自己居然在前行,身體完全不受控制地虛浮前行。

  “這就是死後的世界么?看來是了,我死了,終於死了。”林夕的意識前所未有的清晰,只是身軀不能動,更不能自主。

  也不知過了多久,前面出現了一塊巨大的石碑,上面寫着什麼,可惜不認識,林夕不斷地前行,那石碑也在不斷地變大,永無止盡。

  時間在不斷地流逝,林夕更加確信自己是死了,不是做夢,他現在痛恨自己擁有那永遠不知疲倦的意識,更恨這死靜的世界,這裡除了那齊天的巨碑什麼都沒有,更無法計算時間,他不知道生前到底做錯了什麼,死後居然要受此刑罰,他不喜歡這感覺,非常討厭,或許等到了那碑下會好點,他只能相信,也只能這樣鼓勵自己,因為,他看不到希望。

  林夕茫然地望着前方,那裡沒有盡頭,也不會有盡頭。苦海么?他俯視着下方,那是一片死海,很平靜,若沒有看到某鬼,或說魂魄的話,或許它只是一片海。

  “來了么?”聲音很好聽。

  “嗯?嗯,來了。”林夕遲疑了一下,用意識回應道。

  “忘了么?也罷,緣已盡,來世永不相見。”

  ”

  林夕看到了她,那是一個極美的女子,只是此時的她無神地端坐在木舟之上,隨木舟不斷遠去。

  兩人相視無言,此情既消,她黯然轉身乘舟而去,只要到了那海的彼岸,便不會再有憂傷。據說那裡有條源源不斷的黃泉,邊上有塊刻滿前因後果的三生石,三生石旁更有位年邁的孟婆婆,只要喝下這孟婆湯,走過那奈何橋,便可忘了一切因緣。只望來世,不要再約人了,此生等待的苦,也算是還了那人的痴情,可惜他忘了,什麼都忘了。

  林夕望着那女子的背影,有種莫言的心痛,可是直到那女子消逝在遠方,他還是沒有想起什麼。

  時間慢慢地流逝,林夕在這齊天的巨碑下,停留了很久很久,此間來了很多的鬼魂,又走了很多的鬼魂。來往的每一個鬼魂,與他相視之後,都漠然地離去,林夕每次張口想要喊出每一個鬼魂的名字時,卻忘了那人是誰,只剩下似曾相識的錯覺。許是生前的路人吧,這是在向他道別么?可為何,他們都不認得我?為何如此冷漠,又是這地獄的刑罰么?

  林夕木然地站在此岸,目送着一個又一個熟悉又陌生的鬼魂,乘舟渡海而去,他想哭,放聲大哭,可惜死後的他沒有淚水,只能在此目送,等候,等候下一個願望與他對話的人出現,等候,再等候送他渡過苦海的木舟出現,因為他在此已經等了很久,很久了,久得他願意放下一切,可為何那渡船還未出現……

  那時春秋已過,林夕在此又送走了許多故人,只可惜,無人理他,冷漠地陌生,而他只能在等,在等一個人,他不知道在等誰,因為即使相見,也叫不出名字。

  “你在等誰?”一道沙啞的聲音很突然地出現。

  “不知道,或許來了又走了。”林夕的聲音同樣沙啞。

  “過去,我也和你一樣,傻傻地等啊等,根本感覺不到時間,直到……我等到了那人,可他不認得我了……所以我選擇了放下,離開了這裡……很久很久以後,我又回到了這裡,這是一個輪迴,起點亦是終點。離開吧,等到又如何,終還是要回來的。來,我送你離去……”話落,苦海上多了一艘渡船,木船之上,坐着林夕。

  “……”林夕走了,沒有問那聲音的主人為何幫他。

  在苦海之上,隨舟漂泊的林夕看着此時洶湧澎湃的苦海,方才明白,離開並不意謂着到達,因為他又目睹了許多故人在此沉沒。

  漂泊,漂泊,終還是抵達了彼岸,只是……回頭眺望的林夕,輕嘆了一聲,繼續前行,因為他知道,前面的路還很長很長,長得他看不到希望。

  歲月悠久滄桑,林夕沿着黃泉而行,在這路上見過了美麗的兩生花,路過了各種只在傳說中聽聞的惡景。直到路上漸漸多了同行的鬼魂,他知道前方的路,近了。

  三生石旁,林夕排隊等候着,然後在眾多兇惡的鬼差的呵斥中緩慢前行。

  一臉木訥的林夕與眾鬼魂一樣,在連綿不絕的長隊之後,抬頭望着巨石,又在鬼差地怒喝下,緩緩挪動。

  他叫林夕,不知何時死去,也不知何時來到了這裡。生前的事,更是大都忘在了路上,如今只是一個卑微的魂魄,在歷經萬苦之後,等候輪迴,等候解脫。

  “你來了?” 孟婆很老了,可聲音很年輕,勾人魂魄。

  “嗯,來了。”林夕木然地張口。

  “等到了么?”孟婆真的很老了,牙齒都已漏風。

  “我以為等到了,可她終是沒來。”林夕終有了一絲遺憾。

  “你見過的,忘了么?她在那苦海邊等了你數百年了,可你一直未來,一直未來……又是幾百年過去,終等到了你,可你認不出她了……她走了,喝了湯,過橋而去了,只是托我告訴你,來世,不再等你了。”孟婆說話時眯着眼,皺紋堆在了一塊。

  “是么,我不認得她了。”林夕停頓了一下,“我在等另一個人,答應過她要等她一起走的,可她沒來,我也忘了她的模樣。能讓我在此,再等等她么?”

  孟婆愣了一下,揮手讓鬼差將林夕帶到一旁,算是默認了。

  一個,兩個,每天都有很多的鬼魂,從孟婆那領到一碗湯,然後走上奈何橋,消失在橋的盡頭。而林夕在此靜靜地等候着,麻木地等一個可能永遠不會出現的人。

  漫長的歲月過去了,林夕接替鬼差的崗位也有好幾十個年頭了,就這樣巡邏着,直到鬼差換了一批,又一批,他還是沒有等到。

  “為何還不離去?”那年邁的孟婆,終在多年以後又開口了。

  “她還未來,何況,生死輪迴終是逃不過的,這樣挺好的。”林夕目不轉睛地看着緩慢前進的長隊。

  就這樣又過了三百來年,林夕依舊還在等,等一個早已忘了是誰的人,這是他的執念。

  “你又是在這等什麼?”林夕直直地看着孟婆。

  “為何如此問?”孟婆抬頭,與之四目相對。

  “本來是沒有孟婆的,對么?”林夕嚴厲的神色緩了下來。

  “為何如此問我?”孟婆笑了。

  “我是誰?”林夕又緊緊地盯着孟婆看。

  “你……”孟婆張口欲言。

  “你又是誰?”林夕死死地看着正在舉碗遞給鬼魂的孟婆,搶先問道。

  “孟婆。”孟婆平靜地回道。

  “孟婆是誰?”林夕平靜地看着孟婆,只是雙手緊緊地握着。

  “……”孟婆放下了碗,靜靜地看着眼前,被歲月帶走一切的男子。

  “一個在此痴等多年的女子。”那道消失很久的聲音又出現了。

  “閉嘴,不關你的事。”兩人同聲喝道。

  林夕溫柔地牽住孟婆的手,用粗糙的手拂過孟婆滿是皺紋的臉,笑了。

  孟婆按住林夕的手,看着同樣也蒼老的林夕,也笑了。

  四周的一切又恢復成井然有序的模樣,孟婆的位子上,此時換了一個年輕的女子,而那鬼差的位子,也是多了一人,只是獨少了兩人,換了新人。

  ~~~~~~~~~~~~~~~~~~~~~~~~~~~~~~~~~~~~~~~~~~~~~~~~~~~~~~~~~~~~~~~~~~~

  “痴兒,懂了么?”那道沙啞的聲音又出現了。

  “為什麼?”另一道悅耳的聲音從虛無中傳來。

  “他以為等到了,所以他真的等到了。而你是不敢見,更怕結果無法接受。”那聲音回應着。

  “可我終是等了他那麼多年,為什麼?這又是為什麼?”另一道聲音嗚咽道。

  “忘了么?他說他不認得你,所以也便不會在意。”停頓了一會,“而那孟婆比你勇敢,至少她在人前等,也是等了很久很久,更等他認出了她。懂了么,現在?”

  “……”那聲音沉默了。

  “他還托我告訴你,來世,別再等他了,等不到的。他知道其中的苦,所以他不等了,讓你也別等了,因為幸福,是會逃的,所以他現在只想好好珍惜眼前人。”那聲音依舊沙啞。

  “嗚嗚嗚……”可聽的人,卻只剩下了哭聲。

您正在瀏覽: 來世,不要等我了
網友評論
來世,不要等我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