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閆珍》11---修水渠(下)

《閆珍》11---修水渠(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天還黑着,官笙就爬起來,穿上厚厚的棉襖,扛着鐵楸就出了門。來到后河,這邊已經站了很多人,德隊長和會計尹得志已經在岸堤上等着了。

  “咋么來這麼晚啊,天都快亮了!”尹得志見他從遠處走來,扯着嗓子就喊。

  “誰說不是,第一天幹活就遲到,再這樣就扣你公分!為共產主義做貢獻都敢偷懶!”德隊長見尹得志都敢搶自己風頭,也憤憤地喊道。

  說話間張官笙已經走到了跟前。

  “不是說好五點集合的嗎!俺又木有遲到,憑啥扣俺公分!”張官笙也不示弱,回應道。

  其實,他心裡明白,這尹得志仗着是尹來福的兒子,對他根本不放在眼裡,現在故意找他的茬。而這尹來福正是抄張家的掀起人,除了上繳的那一部分錢財,尹來福從張家也撈了不少的好處,當然這也少不了村長杜閑那一份,他自然成了大家打擊的對象,以至於現在變成了公然挑釁。

  “遲到了還這麼多廢話,扣你半個公分!”尹得志舔着臉洋洋得意而又不屑一顧地說。

  “你別欺人太甚,不就仗着自己老爹有幾個破錢嘛,現在是共產黨的天下,木有王法了不成,你別忘了自己怎麼發家的,還不都是俺家的,還要臉不!”張官笙越說越來氣。

  “你---你---你血口噴人!誰---誰---誰說是你家的了!你家的都交---交公了。”尹得志被張官笙這麼一說,自己心裡也沒底,這玩意動氣手來吃虧的還不一定是誰,眼看着張官笙都有掄鐵鍬的架勢了。

  “算了,以後還有的機會收拾他!”尹得志心裡想着,轉身對官笙說道:“這次俺就放你一馬,以後再遲到一定扣你公分!哼!”說罷,轉身向河下走去。

  這德隊長見平時老愛搶自己風頭的尹得志竟然被自家侄子給嚇住了,心中不禁竊喜。

  “哎呀,官笙啊,沒事了,有德叔在,看他尹得志敢扣你公分不!”德隊長走到張官笙跟前,拍着他的肩膀說,一臉的堆笑,讓張官笙一陣倒胃。

  張官笙扛起鐵鍬看都不看德叔一眼,徑直朝岸下走去。

  德隊長自討了個沒趣,也惺惺地走開了。

  話說這尹得志被官笙嚇唬住之後,近一段時間竟也不敢再找麻煩。然而平靜后的暴風雨更可怕,尹得志這種小人怎麼會甘心被張官笙給嚇唬住呢,他一直在想着如何治得這張官笙,也殺殺他的銳氣,奈何張官笙一不遲到,二不偷懶,一時也沒找到機會,積攢了一肚子的火氣沒處發,照實憋屈了一段時間。

  一天中午,幹活回來的人都吃過飯躺岸邊擋風的地方休息,尹得志沒事就哈着手閑溜達,突然他看見張官笙的鐵鍬插在地上,而人卻不見蹤影。他靈機一閃,眼睛一轉,頓時來了精神,躡手躡腳地來到張官笙的鐵鍬旁邊,四處張望了下,大家都在睡覺休息,就算有人看見了,誰又敢吭聲。他拿着張官笙的鐵鍬來到一隱秘的地方,又取來一把小刀,在鐵鍬根部劃了一個深深的口子,又躡手躡腳地把鐵鍬放回到了原處,心中不免竊喜,趕忙沒事兒人似的吹着口哨走開了。

  張官笙中午吃飯時多打了點飯,害怕閆珍和孩子在家吃不飽,趁午休的時間端着飯就送回了家。

  從家裡返回后,稍微休息了一會,德隊長就吆喝着大家趕緊幹活。

  張官笙哈了口氣,雙手搓了搓,又哫了一口吐沫在手上,抓起鐵鍬,插在地上,腳下用力一踩,咔嚓,鐵鍬斷了。這可是公家發的鐵鍬,這弄斷了公家的東西,就是幹個十天也賠不起啊。

  張官笙見鐵鍬被自己弄斷了,急的頭上冒出一身冷汗,旁邊一起幹活的人有的唉聲嘆息,有的偷笑,有的則繼續干自己的活,像沒看見一樣。

  此時,躲在遠處觀看的尹得志見狀,忙起身,大搖大擺地過來了。

  張官笙正蹲在地上看着被折斷的鐵鍬,他也納悶,這一上午都沒事,剛才自己也沒用多大力氣啊,這鐵鍬咋就這麼容易就斷了呢?!突然,他發現,鐵鍬折斷的地方很整齊,明顯是被什麼禮物切的一樣,轉眼一想,這張官笙就明白了個八九不離十。

  尹得志已經走到了跟前,看着張官笙着急的樣子,他心中簡直樂開了花,差點都哼起曲兒來,不過這個時候他還得裝作不知情的樣子。

  “張官笙,你竟然把隊上的鐵鍬給整壞了,你是何居心,是不是想偷懶啊,這肯定要扣公分的嘛,不僅如此,還要賠隊上一把新的鐵鍬。”尹得志得意地陰聲怪氣地對着張官笙講。

  一開始張官笙還沒多想,以為自己弄壞的,但他看到鐵鍬時就猜是尹得志乾的,因為在這裡他就跟尹得志有比較大的矛盾,其他人雖然都離他遠遠的,都盡量跟他撇清關係,但也沒有什麼大的矛盾。當張官笙聽到尹得志上面這番話之後,他就斷定這一定是尹得志搞得鬼,看他這小人得志的噁心面孔,不是他還有誰。

  張官笙心裡越想越來氣,他已經幾次讓着尹得志,偏偏這尹得志還不知趣,竟然這麼大膽地陷害他,張官笙怎麼能咽得下這口氣。

  “說!是不是你乾的!是不是你搞得鬼!是不是你故意陷害俺的!”張官笙猛地站起來指着尹得志問道,臉憋得通紅通紅地,眼鏡瞪得很大,像是要吃人一樣,一隻手緊緊握起。

  “張官笙,你可別竟說瞎話!你說誰幹的?!誰搞的鬼?!誰故意陷害你了?!你再這樣子我可對你不客氣了!哼”尹得志也不甘示弱,湊上去反問張官笙。

  這時已經有好多人圍了過來,看着眼前這出鬧劇,就像是在看電影,也許這挖水渠的日子實在太無聊了,這樣的事情倒能挑起他們的興趣,此時倒把鐵鍬插在地上,雙手拄在上面,撐着頭觀看着,就像是在看電影。

  “不是你還能有誰!你欺人太甚了!”說著張官笙照着尹得志的左臉就一拳揮了過去。

  尹得志沒想到張官笙真敢動手打他,一時沒做好準備,被他這一拳打的頓時眼冒金星,原地打着轉,找不到了方向。

  “你他媽的敢打我!狗娘養的”尹得志定了定神,邊罵邊衝著張官笙打去。

  尹得志天生繼承了尹家人的矮小,而張官笙則正好繼承了張家人的高大,最主要是近日來勞苦幹活練就的一身肌肉,這尹得志哪是張官笙的對手,張官笙三下五除二就把尹得志撂了一個跟頭,尹得志不服,從地上撿起剛折斷的鐵鍬桿,衝著張官笙就掄了過去,張官笙連忙一個哈腰,閃過了從頭頂襲來的鐵鍬桿。尹得志見沒打着,就掄起鐵鍬朝張官笙胳膊打去,張官笙用一隻胳膊一擋,另一隻手連忙過去抓住鐵鍬桿,用力一轉,再一拉,鐵鍬從尹得志手裡滑了出來。

  此時,看熱鬧的人害怕這倆人打着自己,忙躲得遠遠的,繼續觀看,一邊看還一邊議論誰會打贏。

  德隊長吆喝完,剛回到岸上躺下想睡會覺,突然就聽到了下面的爭吵聲,接着就打了起來,他連忙就從岸上跑了下來,吆喝着“別打了,別打了,住手!”

  奈何兩人打的正凶,哪裡聽得見他的吆喝。

  “都愣着幹嘛,還不幫忙上去拉仗!”德隊長見兩人不聽自己的話,轉過頭來對着人群喊道。

  眾人見隊長都喊話了,多少也得聽點,給隊長個面子,別到時候給自己小鞋穿。於是紛紛放下手中的鐵鍬,過來把兩人拉開了。

  尹得志和張官笙依舊罵罵咧咧地不肯就此住手,尹得志肯定是吃了大虧的,這事情的發展他真沒有預料到,有點措手不及。

  閆珍正在地里忙活,突然聽見有人說,后河裡有人打起來了,她就知道可能是自己丈夫跟人打起來了,這種情況她之前也是有預料的,畢竟這張尹兩家自來不和,況且這尹得志還咄咄逼人,處處找機會找茬,而自家德叔雖是隊長卻也不向著自家說話。閆珍放下手中的活,趕忙向後河跑去。

  來到后河,閆珍看到丈夫被幾個人拉着,尹得志也被幾個人拉着,兩人依舊罵罵咧咧着,丈夫右手托着左胳膊,尹得志鼻子則還在滴着血,閆珍知道,這次丈夫闖大禍了。

  尹來福聽說自己兒子被張官笙給打了,連忙也趕了過來,心疼地看著兒子,口裡不斷念叨着“沒事吧,這兔崽子咋這麼狠哩”。

  德隊長見這尹來福來了,雖不敢去得罪他,但畢竟是他抄了他大哥得家,也不待見他,簡單地說了句“您來了”,便不再搭理他,他一邊招呼大家散開幹活去,一邊把張官笙和閆珍帶到一邊去狠狠地訓了一頓。

  這尹來福衝著張官笙喊了一句“這事兒沒玩,你給我等着瞧”,便攙扶著兒子回家了。

  閆珍見丈夫傷得也不輕,跟德叔道了別,也攙扶着他回了家去。

  德隊長見兩個當事人都走了,想想應該給杜閑報告下,這事兒肯定免不了被他知道,還是自己提前去說明情況的好。於是,他叫大家繼續幹活,不許偷懶,自己倒背着手朝杜閑家快步走去。

您正在瀏覽: 《閆珍》11---修水渠(下)
網友評論
《閆珍》11---修水渠(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