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2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2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2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12,斗米糠三升

  過去沙朗人信佛教的人比較多,因此也流傳了不少應果報應,勸人為善的故事,有的故事還真不錯,篩選后選其中一隻“斗米糠三升”以饗讀者。

  話說有個替地主做船工的朱二郎,他是個孝子。父親不幸被江匪打死,姐姐出嫁后,母子2人相依為命。因母親體弱多病,朱二郎就許願吃長齋念佛,放生做善事,祈求菩薩保佑娘親身體安康。聽說南川港鎮“聽潮庵”的90多歲老師太,修行很深,能未爻先知,為此他每每經過川港,總要上“聽潮庵”燒香,拜祭觀音大士,捐些香油錢,受老師太告戒一番。出庵門后,總要花錢買只龜、鱉、蛇、魚等,到川港放生,每見告化子總要施捨一、二。因家境貧困,二郎已20幾歲了,尚未有能力討娘子,母親和姐姐心裡很急。

  這年秋初,母親在街上,看到江北過來一批坍災民,有的人家實在沒有辦法,就將女兒插草出賣。母親看到一家人家,將一個十多歲的細丫頭標價一斗米,她再一細看這細丫頭,倒也生得眉清目秀,只因吃不飽,自然清瘦,但身架子不錯。她就動了要將這細丫頭為兒子買下來做童養媳的念頭。急忙來到女兒家商議,女兒家也很困難,新米還沒登場,一時也拿不出一斗米。女婿說:“這是千載難遇的好機會,不如到街上找我殺豬的隔房表兄康栓借借看。”

  3人向康栓借了印子錢,到盤籃行號了一斗米,就將細丫頭買了下來,言明做兒子的童養媳,就將細丫頭改名叫“斗米”。一晃幾年過去,二郎和斗米也成婚生兒,不久母親也因病仙逝,雖然夫妻倆勤勞節儉,但修房、結婚、生兒、葬母,一直要用錢,沒能將買“斗米”的印子錢還上,利滾利竟滾到了半擔米。

  一日,朱二郎又過川港,就上“聽潮庵”上香拜觀音,老師太照例對他告戒說:“你宅心諄厚,孝心致誠,為人本份,雖克苦勤勞,且因前世作孽不少,還要過3災6難,方能平安到老,你今回家,要切記3句真言:‘橋下不過夜,油潑不洗頭,斗米糠三升’。” 他出庵后又放生了一條青稍蛇,一隻烏龜,就隨船返家。

  是夜,船老大想將船停在一座石拱橋下過夜,朱二郎一看此橋,雖曾多次在此橋下過夜,但橋因多年失修,已呈敗相,他只見船邊游着幾條蛇和幾隻烏龜、甲魚,昂着頭,看着他,他心頭似有一警覺,連忙想到老師太告戒他的真言:“橋下不過夜”。他不動聲色的對船老大說:“老大,我看再航到前頭埭朗邊樹陰下過夜吧,明朝菜蔬不夠,好上埭朗去弄點。”船老大說:“也好。”

  入夜,雷電大作,暴雨傾盆,只聽轟隆隆一陣震天動地巨響過,船上4人忙爬出倉一看,那座石拱橋竟被大雷擊中,塌下港里,停在撟下的二艘船,都被壓沉在水底,4人忙奔過去救人,船上人都因睡在倉里,竟無一人生還。

  朱二郎也不管地下一片泥凝,天上大雨滂沱,電閃雷嗚,忙雙膝下跪對天就拜,船老大忙領其它2名船工1同下跪,謝菩薩保佑。這1耽擱,朱二郎到第3天後半夜才到家,斗米1見丈夫深夜來家,很是吃驚,滿臉恐慌,忙問:“當家的,平常10天準時來家吃晚飯,今次怎遲了2天,還要後半夜才回?我估摸要半月才來家。”朱二郎將遲回家的原因告訴妻子,二人自然希噓慶幸一番,斗米說:“只緣你吃齋念佛,上香敬菩薩所致。”還大聲地對着西手裡堆房間說:“真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時候一到,一切報銷!”

  朱二郎從末見過今天開門的娘子如此驚慌,雲鬢散亂,內衣不整,雙乳外露,又見她無緣無故對堆房如此沒頭沒腦地喊叫,心頭似有一疑。斗米心慌意亂,心不在身,手忙腳亂服侍丈夫用過點心,洗腳、洗臉,一不小心將燈草芯菜油燈的油潑了二郎1頭,二郎見斗米今天如此失態,心裡更是一警,耳邊響起老師大的真言:“油潑不洗頭”。一面對忙要倒水給他洗頭的娘子說:“平時捨不得頭上抹油,今天趁機抹抹,也不錯”一面忙用手將油在頭髮上抹了數抹后說:“天不早了,早點歇吧,明朝還要到倉房裡上稻”說著就去了東手卧房。

  朱二郎為結婚,造了三間蘆菲笆稻草頂“漫屋”,只有三柱一梁,屋的進身小沒有後門,沒有開窗,只有一扇雙層毛竹片編打的門。母親死後,西手屋裡床撤去后,做了雜物堆房,客堂里置了1付2眼小灶,灶台上的刀架上有1把薄刀,1把剔骨尖刀,1隻竹筒筷籠,灶邊1隻半人高毛竹碗櫥,1隻3石缸,1隻楊樹四方小桌靠西牆,4條楊樹扳凳,2隻小凳,大小腳盆浴盆,2隻置口糧的甏,1隻水踏腌菜缸,1隻醬缸靠在東牆。

  卧房就只有1隻床櫃,佔了小半間屋,1隻木椅,1隻床頭小櫃,1隻竹躺椅,3隻薄板箱子,1隻嬰兒睡腰子木桶。二郎進房,在娘子的油燈照下,馬上到里床看了看睡熟的2歲兒子,解衣后,就倒頭摟著兒子睡在里床,娘子將菜油燈熄了,嘆了口氣,就在二郎腳跟頭睡在外床。

  第二天早晨,天蒙蒙亮,二郎在兒子餓哭聲中醒來,他用腳踢了踢娘子說:“小寶餓了,要把尿了!”但他腳碰到了冷冰冰的身體,他大吃一嚇,忙下床點了菜油燈一看,他娘子斗米的頸頸已被刀割開,已死了,血流了一床!家裡的剔骨尖刀帶血擱在床頭柜上。他在大吃一嚇之下,耳邊響起老師太的真言:“油潑不洗頭,斗米糠三升”,再一看,房內如舊,什麼也沒動,他抱起兒子,拿着油燈進客堂一看,也一切如舊,什麼也沒碰,再一看,本已栓着的門已開在那裡。

  他首先吃准,殺斗米之人,在他回來之前已在家中,而且十分熟悉他家情況,摸黑之中也能不碰到家裡任何東西,發出任何聲響,還能拿到灶台刀架上的剔骨尖刀,他耳也又響起老師太的三句真言:“三?”,不就是“栓!”嗎;“升?”不就是“殺!”嗎?。他必竟當船工多年,也走過幾隻碼頭,也聽過不少說書,知道破案時捕頭要查現場,所以他決定對家裡什麼也不動、不碰。忙關上門抱著兒子就去了姐姐家。安排好兒子后,就上保長家報案。

  保長1聽,出了人命案子,非同小可,馬上帶保丁隨二郎來到朱家,保長叫保丁押着二郎,並不許鄉鄰走近朱家,他一人進屋巡看一番后,又和二郎2人單獨說了一會話,大聲吩咐保丁:“將疑犯朱二郎給我綁了,守在這裡,不準任何人畜近朱家1步,我即上縣報案,待縣老爺前來踏看審案。”又對自己親信耳語了1番,就上縣衙報案去了。

  下午縣老爺帶了師爺、捕頭、捕快數名、忤作、衙役等1行人來到朱家宅上。進行1番踏看檢查后,命忤作帶人將女屍、兇器收起,清理污物后,縣老爺命將朱家吃飯方桌放在門口,開始審案。1下子圍過來數十鄉鄰看縣老爺審案。

  縣老爺命將疑犯押上,二郎跪於桌前,連磕響頭,縣老爺一拍桌子,大喝一聲:“地下脆者何人,報上名來!”眾衙門人齊聲高呼“威武!”直讓回觀者們心頭1寒。朱二郎回過姓名,不等縣老爺問活,就連聲叫道:“青天大老爺明鑒,草民和娘子斗米相親相愛,日腳過得雖艱辛,且從不爭吵一句,我還有2歲幼兒要靠她撫養,我沒有理由殺她。”縣老爺就問:“既然如此,你將經過說來,待老爺細審。”

  朱二郎就將他上川港“聽潮庵”上香開始,一直到今天早上的一行經過,細細交待。老爺又問:“你回家后,可否與你娘子云雨?”二郎說:“回老爺,不曾”。又問:“你可知你娘子不守婦道?”二郎說:“回老爺,我娘子一向規距。”縣老爺又問保長,保長也說:“上告縣首,斗米賢慧,孝順婆母,養老送終,和睦鄉鄰,1人種2畝分租旱田,是勤儉節約的規距娘子。”

  縣老爺又問:“既然勤儉,為何碗櫥里有一盆肉骨頭羅卜湯,一碗紅燒大腸?”二郎忙說:“回老爺,這是我親眷,我姐夫隔房表兄康栓,為照顧我娘子奶我兒子摧奶送的豬下水。”

  縣老爺又問:“你有仇怨之人嗎?”二郎說:“回老爺,沒有。”;縣老爺又問:“你可有賭債末還?”二郎說:“回老爺,草民一生未進賭場”;保長馬上向縣老爺說:“上告縣首,朱二郎是良民、孝子,為治母病,吃齋念佛,放生做善事,從不賭、嫖,極是忠厚致誠。”

  縣老爺又問:“朱二郎,你可有債未清?”二郎說:“回老爺,有!當年我娘買斗米為我做童養媳時,曾向康栓借過印子錢一斗米,後娘親久病吃藥,又要翻新住屋,又要成婚生子,母逝又要安葬,一時無法還清這筆印子錢。”縣老爺又問:“至今還欠幾許?”二郎說:“回老爺,利息上了二斗半,因拖欠年代較長,還欠半擔米!”

  縣老爺1聽1拍桌子,雙目怒睜,1捋鬍子又問:“你剛才講“聽潮庵”老師太的三句真言,再說一說!”朱二郎:“回老爺,‘橋下不停船,油潑不洗頭,斗米糠三升。’”

  縣老爺一聽拍案長身,命捕頭速將殺人疑犯康栓捉拿歸案,命衙役將朱二郎鬆綁,這時保長忙上前問縣老爺耳語了幾句,縣老爺面露喜色,忙命捕頭隨保長去提疑犯屠戶康栓。

  原來保長早晨1聽朱二郎的情況介紹,就對屠戶康栓起疑,去縣報案前,早安排親信暗中監視康栓,為麻卑康栓,公開做勢捆綁朱二郎,並散布朱二郎是殺人兇手流言,康栓聽到后,自然暗喜。但當縣老爺一到現場,康栓就做賊心虛,想想自己所做案的破綻太多,決定潛逃時,被保長帶人捉住。

  當捕頭將康栓押到桌前,1掃腿,將康栓掃跪在地上,縣大爺1拍桌子,大喝1聲:“地下所跪何人!”眾衙內人一齊高呼:“威武!”,康栓嚇得一佛出世,二佛出竊,一面磕響頭,一面喊:“青天大老爺!罪民康栓願招,只求老爺寬容罪民家人,不要判滿門抄宰!”縣大爺一拍桌子大喝一聲:“從實招來!” 眾衙內人一齊高呼:“威武!”

  康栓只得老實交待:他雖連討大小三房妻妾,雖個個年輕,身體健康,且無一人有出,他又無親侄、親甥,為傳宗接代,正準備再娶四房時,且見每月來還利息的斗米,不僅婚後就懷孕,而且生了個兒子,姿色不在她三房妻妾之下,且更是勤儉治家的好手,他動了斗米的念頭。斗米生養后,他先托二郎姐夫送上養身摧奶的食品,又親自上門問曖問寒,連着送豬蹄膀、白面和豬下水等為斗米摧奶,一來二住,二人自然十分熟悉,他弄清楚了二郎的行蹤規律,要每十天或半月一回,也弄明了斗米的性情脾氣,在趁又給斗米送豬下水、白面之機,他用嬰兒的生命作威脅,用剔骨尖刀逼奸了斗米……

  康栓交待:“……一年多下來,我趁二郎不在家,借送豬下水等催奶食品去會斗米,我總在夜深人靜時偷着去,斗米要這些養身摧奶的食品,開始是勉強應承我,直到現在,她從不讓我上床,只許在椅子上和躺椅上應付我,天長日久,我用足心思和手段,知她已離不開我后,我就告訴他,我三房妻妾,一個不會生,我又無親侄、親甥,我要她為我生個后,認做寄兒子,將來我的家產就傳給我寄兒子,斗米她動真心了,但總說要奶兒子三年,斷奶后再議。昨晚,我以為二郎又出船了,誰知他後半夜回來了,這還是第一次發生。她家既無後門,又無窗子,我只好躲進堆房。我聽她倆夫婦說道二郎這次能死裡逃生原因后,斗米竟說:‘真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時候一到,一切報銷!’的話來,我就擔心斗米會變心,不肯為我生兒。

  我就想,不如今晚乾脆將二郎結果了,將兇器留在斗米身邊,斗米沒有親人,肯定會來找我商議怎麼辦?我幫她處理二郎,假說二郎咋晚後半夜返家途中,遇劫匪衰命,事後我再吃牢她謀殺親夫,逼她嫁我,為我生兒。”

  康栓接着交待:“我知道我送給斗米的整理豬下水的剔骨尖刀在那裡,知道家裡擺設如何,我摸到床邊,細聽鼻息,知兩人分頭而眠,我記得兒子睡在里床那一頭,我分析斗米會伴兒而睡,但我擔心殺錯人,又伸手去摸了摸頭,真是一個頭髮油光光的女人頭,我毫不猶疑,調到床外另一人前,摸到嘴和下巴,捂上嘴,對着頭頸,就一尖刀下去,我將尖刀放在床頭柜上,就潛出門回了家。早上,我正等着斗米來報信,卻聽人說斗米被朱二郎殺了,朱二郎被保長綁了起來,我雖竊喜,但心中總丟不下斗米。下午,青天大老爺親自來查案,我就心驚肉跳,回想前後,我明白我是逃不過青天大老爺的手掌心的,決定舍家逃命,不了在船碼頭上被保長捉住,我知道,我命該絕!”

  師爺將口供給縣老爺驗看,縣老爺命給康栓畫押,縣老爺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今本縣發布公告2份於境內,以警治效:公告一:朱氏斗米,經不起利、色誘惑,誤入歧路,死不足惜,罪民康栓,假傳宗接代之名,妄圖殺人奪妻,誤殺朱氏斗米,殺人抵命,就地正法”;公告二:查康栓無後,無親侄、親甥,謀殺朱二郎未遂,因誤殺朱氏斗米,所有家產判賠給朱二郎及其兒孫。康氏大房,休回娘家,除所有嫁裝帶回娘家外,朱二郎貼十隻銀元;二房、三房,為康栓所買難民女,判賠朱二郎為妻。

  朱二郎意外接受了康栓的家產,因殺豬殺牲作孽,就將康拴的街面房,改成了南北日雜貨商鋪。康拴的30畝水旱田,就和姐夫兩家合手耕種。他一如繼往吃蔬念佛行善放生做好事,從不放印子錢,誰家有困難,他一聽到,就趕上門去幫助。2亇判給他的難民女妻,當月就懷孕……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2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2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