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信命的女人

信命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大根住着兩層小樓房。小樓房的屁股上,是一間土坯房,房子的主人,叫慧子。

  大根和慧子是夫妻。前幾天,兩口子好好的,不知為啥竟然離婚了。村裡人搞不懂,就問慧子,慧子不說。就問大根,大根粗聲粗氣地說不知道。那樣子像要吃人。

  大根和慧子除了做農活,還賣豆腐。每天晚上,兩人磨了豆漿,用一個大鍋裝了,燒開后,點了滷水,再把豆腐舀進兩個正方形木箱,壓實了,分別攤在兩塊木板上,天不亮就挑上街。石磨豆腐,香。大根的豆腐好賣,一小塊一元錢,一頓早餐的時間就告罄了。賣了十多年,他們修建了小樓房,還把兒子送進了縣城讀高中,讓全村人羨慕得不得了。離婚的時候,大根說,你住樓房吧,我住土坯房。慧子說,樓房你要,我要那台石磨,磨點豆腐賣了,餓不死就行。慧子置了炊餐用具,卷了被子,一個人抹着淚,住進了土坯房。

  少了大根,慧子的豆腐磨得慢了。石磨轟轟的聲音,斷斷續續的,低沉無力地響着。一響就是大半夜。慧子腰不好,老疼,干一會兒歇一會兒。大根想象着慧子的艱辛,有一次不知不覺地走進了土坯房。看見大根,慧子劈頭就問,你來幹什麼?走,回你的家去。大根不走,大根想幫她推石磨。慧子急了,她一把將大根推開,推了大根一個趔趄。

  大根悻悻地出了門。他走了幾步,停下來,還想說什麼。可他的身後,“啪”的一聲,兩扇門有力地合上了。

  石磨的聲音,又斷斷續續地響了起來。這種聲音,是那麼熟悉,那麼刻骨銘心。想到不能再和慧子,再和那種聲音廝守在一起了,大根的心裡就像掏空了一樣,難受得想流淚。

  大根無心幹活了,晚上覺也睡不着。大根知道慧子的脾氣,他不敢再進屋了。每天晚上,他就聽着石磨的聲音,繞着土坯房,轉着圈子。慧子房裡的燈熄了,大根回到小樓房,心裡還在想着慧子,想着慧子的從前。

  慧子命苦。

  當初,慧子嫁了一個男人,男人是開車的。可結婚不到半年,男人就出車禍死了。慧子挺着大肚子,埋了男人,嫁給了大根。喜歡慧子的,除了大根,還有一個人,叫明開。最終,慧子選擇了大根。大根記得,他結婚那天,明開也來了。明開沒喝一口酒,沒吃一口菜,他把大根叫到暗處,砸了大根一拳,惡狠狠地說,你等着,我就不信慧子會跟你一輩子。這話,大根一直牢記在心,他對慧子好,把慧子當寶一樣在手心攥着。甚至,他沒要慧子再生,一心一意把慧子的兒子當成了親生的。三年過後,明開見無機可乘,就找了個女人,成了家。

  可是,現在的慧子怎麼連理由也沒一個,堅決果斷地和他離了婚呢?大根想不通。

  放月假了,兒子回來,大根把事情的經過全說了。兒子聽后,跑去找慧子,一連問了幾個為什麼。慧子說,離了就離了,沒有為什麼。兒子不信,還問。慧子就低了頭,嚶嚶地哭。兒子心軟了,就不再問,陪着慧子哭。

  兒子,不哭了,這是媽的命。慧子替兒子擦着淚,說,媽一個人過得很好,你放心讀書吧。總有一天,我們一家三口,又能住到一塊兒的。

  媽,我知道你愛算命,那是假的,你別信。兒子說。

  有的事說不清楚,還是信的好。慧子說。

  兒子沒能勸回慧子,又上學去了。

  大根一如既往地繞着土坯房,聽着石磨低沉的轟轟聲,一圈又一圈地轉着。有天晚上,慧子無意間發現了大根,就對大根說,我和你沒半點關係了,你要再這樣,我就死給你看。慧子,別這樣,我不來就是了。大根當然不想慧子死,他丟下話,逃一樣回了家。

  第二天,大根找來鏨子、鐵鎚,在牆上開了一扇窗。窗在土坯房的上方。晚上站在窗邊,伸出頭,能看到慧子房裡射出的燈光,能聽到石磨發出的聲響。儘管,它們從土牆的縫隙中鑽出來,顯得那樣模糊,那樣遙遠,但大根滿足了。只要能聽到那種聲音,知道慧子還在他的身邊,他就滿足了。

  一天早晨,大根很想吃豆腐,他好久沒吃到慧子磨的豆腐了。

  大根硬着頭皮去找慧子,走到門外,他聽到了慧子數數的聲音。慧子已經數到100了,還在數。大根靜靜地聽着,慧子數到302,終於停了下來。大根推開門,說,慧子,你在數什麼呢?慧子不回答,問,你來幹什麼?我想吃豆腐了,來找你要一塊兒。慧子切了一大塊,用一個塑料袋裝了,遞給大根,說,你走吧。大根定定地看了幾眼慧子,走了。走了十幾米,慧子從後面追上來,說,錢呢?一塊錢。

  大根愣了愣,然後掏出一塊錢,連同豆腐一起摔在地上,大聲說,給,以後你送給我吃,我也沒胃口了。

  慧子的眼淚,嘩地涌了出來。

  慧子轉身跑進房裡,看着牆上那一個個“正”字,又想起了那個八字先生的話。那天,大根賣豆腐去了,一個八字先生打她門前經過,看了她一眼,大驚失色地說,要死人了,要死人了。慧子心裡慌慌的,就算了一命。八字先生說,你命里克夫,已經剋死了一個,現在這個男人的命也不長了。當時,慧子就哭了,忙問有何解法。八字先生說,有,你得馬上和他斷絕關係,延續他的壽命。還有,你會磨豆腐,磨滿五千箱,你的罪孽就會一點點磨掉了。慧子的爸媽最信這些,她從小受了影響,所以對八字先生的話深信不疑。每天晚上,慧子磨好兩箱豆腐,就用樹枝畫上兩筆。現在,兩排長長的“正”字,歪歪斜斜地刻在了牆上。

  這些,大根不知道。為慧子收錢的事,大根有些恨慧子了。大根回到家,一氣之下,找來磚頭、灰漿,把那個窗口嚴嚴實實地堵上了。

  大根摔豆腐的那一幕,剛好被趕早場的明開看到了。

  明開舒心地笑了,笑得很陰險。

您正在瀏覽: 信命的女人
網友評論
信命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