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有家真好

有家真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有家真好

  我的年過70的母親還是想念她的老家,想念我那早已作古多年的姥爺、姥娘。過年過節想的更是厲害。這不又快過春節了,母親又和我絮絮叨叨地說起她的老家,說要有你姥爺、姥娘多好啊,可以回家看看他們,陪他們吃頓團圓飯,拉最知心的呱。我對母親說:“我可以陪你回老家看看。”母親發了一會呆,喃喃地告訴我:“老家有什麼呀?不就還有那幾間破舊的房子嘛,沒有了爹娘,早就不是家啦。”說完,傷心地哭了。

  我的母親18歲出了嫁,年輕的時候,父親在縣城工作,忙得顧不了家,摔斷了腿的奶奶和我們住在一個院子,母親既要下地幹活掙工分,又要伺侯奶奶,撫養我們兄妹仨,雖然母親的老家離我們這裡只有四十里,可母親想想地里的活,再看看年邁的奶奶和年幼的我們,母親想回娘家的念頭只能忍在心裡。

  我後來曾經傻傻地問過母親,你想姥爺、姥娘,卻又回不去,着急嗎?母親說:“怎麼不着急呢?嫁到你們家,我才18,現在的孩子正上高中,而我卻離開了父母,你說能不想嗎?想的厲害的時候,我晚上躺在床上偷偷抹眼淚,你們不知道吧?”我又問母親“那你真回老家,看到姥爺、姥娘,非常高興吧?”“那當然啦!每當真回老家的時候,頭天我就把東西拾掇好,第二天,天不明就起床趕路,走在路上,恨不得一下飛到老家中,見了你姥爺、姥娘,積攢了一肚子的話全都倒了出來。”說這話的時候,母親彷彿回到了年輕歲月,臉上蒼老的皺紋全都舒展開了。

  “還是你們好,我和你爸都在,想家了就回來,不像我,想回去,人早都不在了。”母親感嘆道。

  “過些年以後,假如我和你爸都不在了,這裡就是一個空空的樓房,你們還回來嗎?”母親渾濁的眼睛定定的看着我,問的我一時無法回答。

  是啊,儘管母親識字不多,卻告訴了我這樣一個樸素的道理,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暖暖的家,因為它是一個讓人安心的地方。當你受到傷害時,你可以到它那裡去療養傷痛;當你受到委屈時,你可以到它那裡去傾訴不快;當你遇到挫折時,你可以到它那裡去尋找慰藉;當你感到疲憊時,你可以到它那裡卸下壓力,在家裡你可以盡情享受親情和溫暖,可盡情傾吐委屈和不快,可盡情地放縱和撤嬌。家是供飛倦了的鳥兒棲息的窩巢,是供游倦了的魚兒放鬆的湖灘;是供厭倦了的遊子回歸的樂園。家是永遠快樂溫馨的地方。

  有家,真好!

您正在瀏覽: 有家真好
網友評論
有家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