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裡也有家恨國讎

這裡也有家恨國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40多年前的和悅洲的夏夜深沉而凝重,稀稀落落幾戶人家亮起的煤油燈,給小小的村落更憑添了幾分幽靜與神秘,天上的星星悠遠而繁密,編織出縹緲的淡淡的星雲,那星雲輕拂着曠遠而深邃的夜空,飄搖出無數美麗的童話與傳說。在院子里放上竹制的涼床,搖着芭蕉扇閑聊,應是煩熱夏季的夜晚打發百無聊賴時光的最好選擇。

  在外婆芭蕉扇扇出的習習涼風中,我第一次聽到了“跑反”這個詞。抗戰時期,日本人在大通鎮有據點住軍,隨時可過江闖進洲子。那時只要聽說日本人要來了,洲上的人就會拼盡全力四處奔逃以躲避禍患,“跑反”成了洲上人家常常要面對的災難。

  外婆說,每到“跑反”,她就特別痛恨她的父母在她小時給她裹了一雙小腳。

  我知道那雙小腳的不便!在我還是那厭死狗的年齡時,每當我調皮到外婆極力想把我抓在她的手心才能放心的時候,她雖然極力扭動着腰肢,卻並不能帶來相應的速度。

  身後的恐怖步步逼近,而拖着一雙小腳“跑反”的外婆實際上並不能獲得她心靈深處想要的速度,這時候的她,絕望與無奈該用什麼樣的語言和文字去描述呢?每想到此,我的雙眼是濕潤潤的!心是火辣辣的!

  在與習習涼風相伴的絮叨中,我記還住了這麼一個故事。有一次,幾個日本兵闖進了和悅洲,洲中有戶人家的一位婦女沒來得及跑走,被闖進來的日本兵發現后,她被日本兵攆得從家中跑上田埂,從田埂跑向池塘,在數番左衝右突,拚死掙扎而不得之後,這位婦女只好選擇了離身邊最近的一個池塘作為生命的歸宿……

  據1938年6月9日的《新華日報》報道:“連日有敵機三架、十二架,敵艦十餘艘、二十餘艘,在我沿江一帶濫肆轟擊,敵機投彈先後不少千餘枚,敵艦發炮亦在三千發以上……將大通和悅洲……等所有民房全部破壞”。轟炸,摧毀了大通鎮的民房商鋪,也摧毀了兩岸的港口碼頭。

  大通港被毀后,日軍為了掠奪銅官山銅礦資源,在大通下游的掃把溝建立了新碼頭。經此一番轟炸,再加上大通港的港口地位被建於掃把溝的橫港碼頭取代,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因其繁華昌盛而有“小上海”之譽的和悅洲,從此衰微……

  在那個屈辱的年代,這個方圓不過2平方公里的江心小洲,和數百萬平方公里的中華大地一道,承載着外族加強的戰亂,承載着每個有良知的中華兒女世世代代都會刻骨銘記的家恨國讎!

您正在瀏覽: 這裡也有家恨國讎
網友評論
這裡也有家恨國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