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傻丫的幸福生活

傻丫的幸福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傻丫的幸福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當幸福來敲門

  傻丫又冒傻氣了,居然口出狂言:不找婆家。這下小村莊上炸窩了。

  “是找不到了吧?”

  “誰要她,書獃子一個,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眼睛還近視。”

  “她娘就由着她,這下新也耽誤,陳也耽誤了吧。就那還要上學呢。”

  成了焦點人物的傻丫,沒有聽到這些,她正忙着跟她娘吵架呢。

  名落孫山

  傻丫其實不傻,只是家裡兄弟姊妹多,她又是老小,那個年頭,衣服都是新三年,舊三年,補補連連又三年,等傳到她時,都是補補連連之後了,所以她身上的衣服,基本上看不出本來面目。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吧,傻丫六七歲時,就自己補衣服了,說是補衣服,也就是找點舊布和針線,把那本來就補丁摞補丁,連補丁都破了的地方粑上,傻丫不知道補補丁也有講究,衣服經常被她補得五顏六色,七長八短,也沒有人在意她。傻丫的娘要管一家十來口人的吃喝拉撒,還要出工掙公分,天天忙得像陀螺一樣,傻丫得到的照顧,就是白天能吃上兩到三頓飯,晚上能有個地點睡覺。她從沒從她娘那裡學到過什麼,其實傻丫娘九歲就死了娘,沒娘的孩子大概也不知道怎麼教孩子,傻丫沒有在意姐姐哥哥在生活上的細節,反正她是不知道要經常洗臉洗頭洗澡洗腳之類的,直到自己都受不了了,才想起來洗洗。傻丫性格內向,什麼事都懶得張嘴求人,頭髮長了自己剪,經常剪得像狗啃的樣,姐姐們實在看不過去,就幫她修修,沒有技術的姐姐,只能把她的麻茬修成茶壺蓋,弄的生人都不知道她是男孩還是女孩。她就這樣,天天蓬頭垢面,衣衫襤褸,加上相貌粗俗,皮膚偏黑,所以村裡那些嘴爛的人就送了個“傻丫”的外號給她,乍一看,倒也名副其實。

  傻丫今年二十一了,她十歲時才哭着鬧着進了掃盲班,她對書達到了一種痴迷的程度,抱起書就忘了自己還有別的事了,豬跑了,飯糊了,茶壺燒紅了,那是不奇怪的,鄰居笑她真像個傻子,她也不理人,這更坐實了她的傻名。不過傻丫有長處,成績挺好,一路順風順水的就上到高中畢業,可惜六減一等於零,只學過一年英語的傻丫,高考英語得了十七分,那一年他們學校全軍覆沒,她自然是名落孫山了。

  傻丫要復讀,母親堅決不同意,母親心裡有憂慮,所以執意要馬上給她找個婆家嫁出去,母親也有她的道理,她們那個偏僻的小鄉村裡,和傻丫大小差不多的女孩,大多數人孩子都滿道跑了,沒有出嫁的也都訂婚了,只有傻丫到現在還是光桿司令。母親很着急。

  這不,在母親的央求下,幾個八婆正在家后樹底下,嘀嘀咕咕的商量給她找婆家呢,被從外面回來的傻丫聽了個乾淨,傻丫正一門心思的準備去復讀呢,聽着就火了:“我不找婆家,我去上學,不要你們瞎操心!”

  母親也火了,一邊哭一邊說:“你就別指望考大學了,你看看家邊四鄰誰考上過?你不找婆家,等我養你一輩子啊?你找個不是獨子的就沒有事了。”

  “我就不找婆家,我一輩子都不找,我自己養活自己,不要你負擔,怎麼了!大不了三毛錢老鼠藥,我把自己解決了。”傻丫撂下狠話就把自己關屋裡去了。她知道母親什麼意思。

  母親被她氣得發抖,幾個八婆也怏怏的走了。這下十里八鄉的一下就傳開了,大家都說她讀書讀傻了。

  傻丫不找婆家,其實不是氣話,她是真的不準備嫁人了。

  說起來心酸,傻丫從記事時起,就被人嘲笑,連母親都說她丑,弄得她很自卑,上學之後,她天天破衣爛衫的,也不好意思和穿的漂亮,長得漂亮的同學在一起,她還不愛說話,願意與她來往的同學很少。特別是到初中之後,傻丫個子竄的高,姐姐的衣服她穿不上了,只好拾哥哥和父親的舊衣服穿,都是灰的,黑的,藍的,還帶着補丁,她就成了一個灰不溜秋的中性人了,傻丫知道自己的底子差,也就不去醜人多作怪,除了起碼的衛生之外,她一點也不講究,到高中時,百分之八十的同學都成雙成對了,她卻一直都很安靜,失落之餘,也生出一股怒氣,沒人理我是吧,姑奶奶還不稀罕呢,從此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教科書。對所有的男生都不抬頭看一眼。

  真正讓傻丫決定不找婆家的,是因為高二下學期。傻丫得了一場大病,傻丫的生理周期一直都不正常,還有很嚴重的痛經,那年寒假時,傻丫的大姨媽來了一次,氣人的是它來了就不走了,而且越來越多,開始傻丫也沒有在意,天天規規矩矩的招待它,兩個多月之後,傻丫挺不住了,頭暈眼花的,坐那腰都撐不住了。傻丫知道自己是病了,跑到醫院去,被一個婦產科醫生審了半天,開了兩包小葯,吃了幾天,屁用沒有,傻丫已經沒有精神上課了,癱軟在寢室的床上,躺了兩天,班主任發現了她缺勤,就查到了寢室,不知如何是好的傻丫,只能哭着把自己難以啟齒的病症告訴了這個五十多歲的老頭子,這老頭可憐她,就把她帶到醫院,找熟人專門給她做了檢查,醫生查后說是功能性出血,中醫也叫血崩,責備她為什麼不早治,再拖下去,人就垮了。醫生知道她沒有錢,就給她開了葯和針,也沒有收她的錢,讓她回學校找校醫打針,要卧床休息治療。這時傻丫父親恰巧來給傻丫送生活費,才知道傻丫病了,父親去諮詢醫生,知道傻丫病得很嚴重,就把身上的錢都留給了傻丫,讓她在寢室安心養病,不要上課了,也不要回家,鄉下醫生治不了,回去也沒有用。父親第二天又送來了煤油爐和一罐雞絲湯。後來兩個月里,父親,哥哥,姐姐像車輪戰一樣陸續給她送來營養品。血慢慢的止住了,到高考前夕她總算能起來了。但長時間的污血讓她感染了婦科病,癢得她坐立不安,同位知道后,回家和母親說了傻丫的病,那阿姨就讓女兒帶幾片甲硝銼給她,教她使用,這葯很有效,但只有幾片,她用完后只好自己跑到醫院去買,誰知那個中年女醫生聽她說后,劈頭蓋臉就給她訓了一頓,說她還是姑娘家就用外用藥,處女膜可能被刺破了,將來可能會被婆家人懷疑的,這是傻丫第一次聽說處女膜的問題,傻丫感到了恐懼和傷心,買了包口服藥回來,可是效果遠不如甲硝銼,難受之餘,傻丫就不在乎了,反正可能已經破了,還有什麼需要保護的呢,乾脆托同學母親幫她買一瓶。這時傻丫就有了想法:將來若被懷疑,絕不委曲求全,寧可不找婆家,也不受那樣的不白之冤。

  等到高考結束,黃皮寡瘦的傻丫才回家,母親看到她,眼淚就出來了,母親說自己的堂姐就是這樣流血流死的,傻丫要在過去,可能也沒命了,今天能活着回來,全仗現在的醫生有本事。但是母親又很傷心的說,有醫生跟她講,這病會讓女孩身體嚴重虧虛,將來可能難以懷孕,母親說著眼淚又出來了。

  傻丫的心也空了,傻丫對男女之間的事一竅不通,但她現在知道自己可能不是處女,可能不能懷孕。找婆家很有可能是自取其辱,於是她就暗自決定:不找婆家。

  母親心軟 重回大學

  傻丫把自己關在屋裡,睡了一天一夜,母親終於心軟了,說不強迫她了,願意復讀就去復讀吧,將來有人願娶你就去,沒有人願意就我養你。傻丫也哭了,這都是外人不知道的,是她娘倆的秘密,其實傻丫娘還不知道,傻丫的糾結不只是能不能懷孕的問題,還有處女膜那一茬。

  傻丫在人們的嘲笑聲中走上了復讀之路。經過一年的拼搏,功夫不負有心人,傻丫考上大學走了。

  上大學之後,有段時間,傻丫差點自毀了自己堅守的城堡,班裡一個很優秀的男孩對傻丫很好,他們都喜歡寫作,很談得來,傻丫從沒有得到過男孩的關注,這位優秀的同學讓她很快陷了進去,男孩對她特別熱情,但男孩身邊卻也不乏美女,這讓她憂心忡忡又自慚形穢,她在這感情的漩渦中苦苦掙扎了一年多,有一天男孩帶着一位很有氣質的女孩來到傻丫的寢室玩,傻丫再傻也明白怎麼回事了。一腔的淚水和血吞下了肚,悄悄的捲縮在自己的城堡里舔舐傷口,想起自己的情況,不禁自嘲起來:真是自作多情,你是什麼人,你有資格嗎?傷心了幾天的傻丫,終於平靜下來,決定把自己的城牆加固,狂熱之後的冷靜,讓傻丫想到自己可能會遇到的尷尬。可能會因為她給男孩的人生帶來不如意,她不敢去面對,也不願意那樣。所以,即使後來知道那只是一場誤會,男孩甚至很明白的向她表示,她也躲在城堡里不願出來了。

  不過不知就裡的人,總是不放過傻丫,家鄉的人不再為她找婆家了,可是她的同學和老師卻在忙着為她張羅。就在她回縣城實習快結束時,被她原來的小學老師看見了,驚嘆她變漂亮了之後,就執意拉着她去找教育局的副局長,說是能幫她考慮分配問題,她的老師和這位副局的老婆是同事,盛情難卻,傻丫只好和老師一塊去了,到了那局長家,只有局長和他老婆在,傻丫的老師寒暄幾句,就和局長老婆到廚房去了,傻丫只好硬着頭皮自己向局長介紹自己的情況和想法。局長很慈祥的打着官腔。傻丫一點也不意外,她又不是真傻,有棗沒棗敲一棍唄。

  回來的路上,老師說局長老婆很喜歡傻丫,說局長的兒子在財政局工作,說局長不喜歡前幾天別人給他介紹的兒媳婦,傻丫有點明白老師的意思,但傻丫認為那是不可能的,局長兒子比她們大七八歲,局長才找的兒媳婦就是和她一塊實習的同學,說是局長答應了幫忙分配,傻丫感覺有點像賣身,夠難為她的了。傻丫想,別說我不找婆家,就是找,也不至於去挖同學的牆腳,還找個那麼大的,況且他還是獨子,我給他斷了后,會有我日子過嗎!所以傻丫壓根就沒有吱聲。

  第二天實習結束,傻丫打班車回到家,準備收拾行李,下午還校,中午時她的老師就帶信來,讓傻丫下午一定走她家一趟,有人願意為她分配幫忙。傻丫隱隱約約知道了是怎麼回事,老師那麼熱情,又不好不去。唉,去走個過場唄。

  下午傻丫到了老師家,局長老婆果然在坐,乖乖,儼然一太后,說那個即將做她兒媳婦的女孩又矮又胖,還近視,不僅要幫她分配,還要幫她做民師的母親轉正,還要幫她即將師範畢業的妹妹分配-------總之,她似乎攤上了極大的麻煩。

  傻丫腹誹着:“你有本事唄,這麼麻煩,你還找她,賤皮。”

  這時一個油頭粉面的大叔走了進來,傻丫一看,腦海里立馬跳出三個字:豬八戒。他的上嘴唇翹得老高。

  豬八戒大叔邊往屋裡走,邊嗲聲嗲氣的說:“我不來,俺媽硬叫我來,來幹啥也。”

  傻丫一聽就知道他是誰了,也明白了這位在財政局工作的局長兒子,為什麼三十多了還沒結婚。

  大叔來了之後,所有人都溜了,就把傻丫留在屋裡,傻丫心裡想笑,這就是相親吧,乖乖,姑奶奶第一次相親就遇到個豬八戒大叔,這輩子看來真的沒戲了。

  傻丫本就是來走過場的,所以一點少女的羞澀都沒有,直接對大叔說:“你對象是我的同學,你這樣做不合適,給你一個月時間做個選擇。到時候我們才說。”

  傻丫不好意思當面拒絕他,也怕自己的分配受到干擾。傻丫還想用一個月時間,把他和自己同學撬開,為了分配找這麼個豬八戒,還有那樣一個太后婆婆,她替同學不值。

  但傻丫不是情場老手,還校還不到十天,她就收到了豬八戒的來信,說要來學校看她,傻丫傻了,這是什麼節奏?她見過那些追女孩的老手,八字還沒一撇的時候,就到處張揚說自己是女孩的男朋友,弄得女孩很被動,要是讓同學知道她招惹了一位豬八戒大叔,那豈不是讓人笑掉大牙。

  傻丫苦思冥想了兩天,沒有辦法,只好得罪人了,寫信告訴他,自己有意中人,只是不好拂了老師的面子,才與他見面的,很誠摯的向他道歉,信寄出之後,傻丫也鐵了心,再不管分配的事了,只要有工資,我就能養活自己。誰再拿我分配說事我跟誰急。

  墜入情網

  離畢業還有一個多月的時候,曾經幫傻丫帶葯的那個同位來看她了,同位已經招干工作,單位很不錯。這次出差路過,和單位幾個人一塊來的,說是來看老鄉,邀傻丫一塊出去吃飯,見到老同學,傻丫很高興,一路講着笑着就到了飯店,同位拉傻丫一塊去衛生間,在衛生間里同位介紹了他們同行的那個小夥子,意思很明白了,人家就是沖你來的。傻丫聽得頭皮發麻,原來是鴻門宴啊。傻丫想跑,又怕薄了同位的面子,在衛生間里磨蹭半天才打定主意出來。傻丫決定把人嚇跑,於是在飯桌上表現的特別瘋狂,大杯喝酒,大塊吃肉,猜令發拳樣樣來,真真一個女漢子。吃飽喝足,傻丫裝出很阿飛的樣子,與大家揮手告別。可那小子竟然死氣白賴要送她,傻丫怎麼拒絕都被說成是客氣,氣得傻丫不吱聲了。路上死小子就開始嘴抹蜜了,說喜歡傻丫這樣豪爽,不矯揉造作的女孩。傻丫崩潰了:“我不豪爽啊,我是矯揉造作的。”我今晚真是矯揉造作的。傻丫不想惹麻煩,只想快刀斬亂麻,把這事解決了,於是就把自己說得那是一無是處,又丑又笨又傻,自私懶惰馬虎------除了自己的隱私沒說,就剩沒有殺人放火搶銀行了。傻小子只是咧嘴笑。

  回去之後,傻小子是三天兩頭的來信,話倒是說得都挺實在,傻丫過意不去,只好老老實實的把自己不準備結婚的原因明明白白的寫信告訴了他,誰知這傢伙沒有被嚇跑,反而被感動了。說傻丫信任他,他很激動,說他有兄弟三個,不會斷後,說將來不管怎麼樣,他都願意和她一起承擔。在這樣的糖衣炮彈的攻擊下,傻丫的城堡轟然倒塌。

  墜入情網的傻丫,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呵護,傻小子表面嚴肅粗獷,內里卻是一個溫柔細心的人,待傻丫畢業,就親自來把她接送回去,機緣巧合,縣城新建一所學校,正需要老師,傻丫很輕鬆的留在了縣城,離傻小子單位不遠。戀愛一年多,傻丫早就暴露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傻小子一點都不奇怪,他從傻丫同位那裡,早把她了解的七七八八了,哦,朋友真是用來出賣的啊。在傻小子的一再要求下,他們簡簡單單的登記結婚了,傻丫很低調,她覺得自己能享受愛情,已經夠奢侈了。

  結婚之後的小日子很溫馨,只是他們倆遇到了一個問題,結婚近一個月,傻小子竟拿她沒辦法,每到關鍵時刻,她就痛得把傻小子推一邊去了,傻小子憐惜她,也不敢用強,傻丫的大姨媽又來了,痛得她摟着肚子趴被窩裡直哼哼,傻小子心疼得摟着她給她焐肚子,傻丫猛然想起,別人告訴過她,痛經到結婚後就會好轉,傻丫很疑惑地問道:“我們都結婚了。我怎麼還痛啊?”

  傻小子很無語的看着她,突然眼睛又變得賊亮,用一種很蠱惑人的聲音說:“你那兒就像下水道,肯定是堵塞了,所以才漲的痛,需要我把它疏通了才能不痛,你是結婚了,可你什麼事都沒做,跟沒結婚一樣,能不痛嗎?書上說那事第一次痛,以後就不痛了,你下次忍忍,就痛一次,以後大姨媽來也不痛了,多好。”

  好像挺划算哦,其實傻丫也知道那是遲早的事兒,不能生孩子就算了,連妻子的義務也不盡,怎麼也說不過去。於是大姨媽走了之後,傻丫就抱着赴死的心情,沒有再把傻小子推下去,一陣撕裂般的疼痛之後,好像也就沒什麼了,傻小子積蓄了二十多年的能量得以宣洩,那個瘋狂哦,直把傻丫折騰成一灘爛泥,完事後,傻小子激動的把粘滿血絲的衛生紙拿到她面前,傻丫一看,就衝動的罵起來:“尼瑪,庸醫害我好苦。”其實她不知道是她自己傻蛋。

  臭小子食髓知味,格外的勤奮,天天纏着要幫她疏通下水道,他們就這樣打打鬧鬧,快快活活的過了兩個多月,傻丫漸漸的感覺自己有點難受,腰酸背痛,不想吃飯,就想睡覺。傻小子心疼的硬把她拉到了重慶紅樓醫院。找到醫生,情緒一陣緊張后,醫生眉毛一揚:“沒事,懷孕了。生活上注意點就行了。” 兩個不經事的傢伙,嘴都成了O字,大眼瞪小眼的看了一會。這時,醫生叮囑道:“前期需要多吃葉酸,盡量少同房,少爬樓梯,保持愉快的心情。記着前期每兩周體檢一次,後期每周體檢一次……”

  傻小子上前抱起她就跑了,回家小心翼翼的把她放到床上后,是又擰鼻子又擰耳朵的懲罰她,非說傻丫嚇唬他,讓他的小心肝受折磨。傻丫也很無語,娘那樣說的,她當然以為是真的了。

  心中的石頭落了地,傻丫的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只是曾經的那個局長並沒有忘了她,連續兩年督查時,指名道姓要聽她課,那局長小心眼,她早聽人說了。只是局長第一次找她,趕上她婚假,第二年找她趕上她產假,傻丫聽說局長盯上了她就害怕了,天天那個認真啊,不是備課,而是背課,連學生都驚訝她對教材的熟悉程度。第三年,傻丫再無假可請了,心中格外害怕,要知道局長若說你不行,那就沒有人會說你行了。她相信那老東西絕不會說她好話的。老天真保佑她,這年快到督查的時候,那局長居然在上班途中腦溢血,還沒有到醫院就一命嗚呼了。那年正趕上發大水,局長還謀了個抗洪英雄的光榮稱號。傻丫聽說后,心中狂笑三聲:“哈哈哈,做你的英雄去吧。”這年,傻丫也瞎貓碰個死耗子,中考拿了個全縣平均第一的成績回來。把老校長樂得嘴都合不上了。從此對傻丫也特別關照。

  如此卑微的傻丫,一直在人們的嘲笑聲中掙扎,拼搏,二十多年來,她體會到的多是自卑,痛苦,憂慮,憤怒,害怕和絕望,現在居然過上了這種簡單平靜的生活,特別是一家三口無憂無慮的在小屋裡嬉笑玩鬧的時候,傻丫就會大聲感嘆道:這,太幸福了!

您正在瀏覽: 傻丫的幸福生活
網友評論
傻丫的幸福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