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聰明三兒媳

聰明三兒媳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淮河岸邊住着一個大戶人家,這戶人家姓張,是個員外郎。

  張員外有三個兒子,老大和老二聰明伶俐,都已先後娶媳生子,相親相愛,小日子過得十分紅火。唯獨這三兒子喜旺生得獃頭獃腦,吃飯不曉得饑飽,睡覺不知道顛倒,是一個糊裡糊塗的人。張家遠遠近近地托媒說了姑娘一大堆,可一看喜旺那熊樣,上門的姑娘一去不回頭,沒有一個願意嫁給他。

  張員外眼看着自己一天天變老,這三兒子成了他心中的一塊石頭,着實讓他犯了難。老兩口合計來合計去,決意要在有生之年為喜旺娶個聰明能幹的媳婦,讓老三過上正常人的日子。

  一天早晨,老大和老二的媳婦早早起來給公婆請了安,然後壯着膽子向公公告假,想回娘家看看。張員外沉思片刻,一捋那長長飄胸的鬍鬚,和顏悅色地說道:“兒媳婦探望親娘老子是人之常情,老夫我哪有不允之理?只是在娘家不能住得太久,回來還要想着法子孝敬公爹才成。”兩個兒媳略一施禮慌忙接道:“不知回家過多少天為好,也不知公爹都愛吃些什麼?請老人家吩咐。”公公對大兒媳婦說:“你回去可過一七三九天,回來時可帶肉包骨孝敬我。”轉過臉又對二兒媳婦說:“你回去可過二六四八天,回來可帶骨包肉孝敬我。”妯娌倆誰也沒聽明白,在公爹面前又不便多問,只好收拾收拾東西各自回娘家去了。好在是同道結伴而行,於是她們倆邊走邊嘀咕,一路上愁眉不展,不覺已走了十多里路。妯娌二人走得大汗淋漓,口渴難忍,只得坐下歇息。這時,忽見田邊有一茶棚,一位年方十八九歲的俊俏姑娘在棉田邊鋤草代賣茶水。

  二媳婦膽子小,公爹臨走交代的事情一直放心不下。剛坐定,她就着急地問道:“唉,嫂子,早晨公公說的話我沒有聽明白,我回娘家究竟可以過多少天呀?你快點告訴我,馬上我們就要分手了,這可怎麼辦哇?!”說著眼圈有些發紅。大媳婦也急得直跺腳,說:“弟妹呀,我自己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呀?”

  地邊的姑娘見妯娌二人如此焦急,便上前關切地問個究竟。二人也顧不上外人恥笑,把公公的話一股腦兒地全掏了出來。沒想到那姑娘聽后,銀鈴般地笑了笑:“兩位大嫂,這有何難,待我細細告訴你們。這一、七、三、九呀,加起來是20天,那二、六、四、八加起來也是20天。”頓了頓,接着她又繼續說道:“肉包骨肯定是石榴,骨包肉不是鴨蛋嗎?!”二人聽罷,覺得這姑娘說得如情如理,猛然醒悟。於是千恩萬謝,眉開眼笑地分手了。

  20天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妯娌二人都回到了家,分別拜見公婆,大兒媳獻上了通紅的石榴,二兒媳拿出了白嫩的鹹鴨蛋。公公高興地收下禮品,但心裡卻怎麼也想不明白,兒媳婦們是如何猜出來的?!於是公公故意乾咳了一聲,然後輕聲問道:“兒媳呀,這些是誰告訴你們的吧。”大兒媳和二兒媳急忙上前施禮道:“孩子們實在不敢欺騙公爹大人,這是路邊一賣茶水的小姑娘為我們解開了謎底。”聽了這話,張員外眉毛鬍子一下揚了起來,心中暗喜:“有這樣的好姑娘,我何不趕快去為那憨頭老三求親,喜旺正需要這樣的媳婦咧!”張員外當即派人前去打聽,一問才知道姑娘姓毛,名秀雲,是一農家的好姑娘。於是張家籌備重禮前往求親,經媒婆如此這般地花言巧語撮合,秀雲姑娘還真的嫁給了張喜旺。

  幾年之後,張員外夫婦雙雙過世,三個兒子也相繼分家,自立門戶。張喜旺不會耕種,也不會織布,整天傻獃獃的,說話顛三倒四的,只知道肚子餓了張嘴要飯吃。只靠秀雲一人忙前忙后,紡線織布養家糊口。秀雲一天到晚累得筋疲力盡,眼睛直冒金星,她紡線顧不上織布,織布又顧不上賣布。無奈之下,秀雲想試着讓丈夫去賣布。一天,秀雲教了丈夫整整一夜,臨出門時喜旺又嗡聲嗡氣地問:“到哪兒賣呀?”秀雲想布攤就在點心鋪旁邊,便生氣地說:“你看哪裡冒煙,你就到哪裡去賣,人家要賒賬一定要問清姓啥名誰,家住何方,幾時能給錢!”

  張喜旺來到集市上,看看滿街都是人,到哪兒去找冒煙的地方呢?走着走着,他發現牆邊有一個人正在抽煙捲兒,鼻子和嘴裡徐徐地吐着青煙。於是張喜旺迫不及待地上前,冷不防猛推那人一把,冒冒失失地問道:“你要白布吧?”由於用力過猛,那人險些被喜旺推倒,立時來了火。那人不知道喜旺是幹什麼的,於是瞪着牛大的眼睛愣愣地盯着喜旺,也不吭氣。

  “我老婆說咧,把白布賣給冒煙的,你這兒冒煙,我就把白布賣給你。”說著一伸手把白布塞進那人的懷裡。“我沒錢!”那人沒好氣地吼道。“沒錢賒賬也行。”說完喜旺就往回走,沒走幾步又回過頭來對那人說道:“我老婆還要問你姓啥名誰,家住何方,幾時給錢哩!”

  那人心裡好笑,今天碰上了個獃子,我要好好地戲弄戲弄他,於是脫口說道:“我姓東北風,名叫八月中,要問我的家嗎,走空心路,過陰陽巷,到熱鬧街,我家就在那熱鬧街後面。過兩個半天,半個兩天來拿錢。”

  喜旺邊走邊嘮叨:“東……東……北風,八月……月中……”到家后,妻子費了好大勁才聽明白。秀雲沉思了一會兒,然後點點頭說知道了。到了第三天,秀雲打發喜旺去討布錢,她告訴丈夫:“你順着大街往北走,過了王家橋向右拐,再從一片墳地穿過,再往前就到了一所學校,到學校後面找一個叫寒十五的人要錢就行了。”張喜旺瘋癲癲地跑過去,果然找到了寒家,有良田百頃,弟兄十五,寒十五最小,自幼嬌生慣養,遊手好閒,東集盪,西街游,好多事,但心地並不壞。寒十五一見張喜旺感到很奇怪,這麼愣頭傻腦的人怎麼會找到我的家呢?於是就問張喜旺:“你怎麼知道我住在這裡的?”“我怎麼知道的?!嗨,老婆告訴我的。”喜旺高興地說。這時寒十五心中暗想:“真是個奇女子,只可惜配給了這獃子,看我怎麼來戲戲她。”

  寒十五付了錢,又留喜旺吃了中飯,臨走時還送他兩個布包包。喜旺快活得合不攏嘴,一路小跑着就回到了家,一進門就把錢和兩個布包包遞給了老婆。秀雲不明白寒十五為何送布包包,忙打開想瞧個仔細。打開一看,一包是糕點,一包是牛糞,牛糞上還插着一朵紅艷艷的鮮花。秀雲看后又羞又惱,氣咻咻地把那兩包東西扔進了門前的池塘里。

  第二天,秀雲不見了。原來她本來對丈夫就不滿意,心裡一直窩着火,受到寒十五的羞辱后,一氣之下果真離家出走了,喜旺只知道咧着大嘴哭。哥哥嫂嫂過來出主意,他們對喜旺說:“秀雲出走,全是寒十五所為,你把孩子挑着,到寒家要人去。”喜旺挑着孩子到了寒家,把秀雲出走的事情說了一遍,哭着向寒十五要人。寒十五看看這獃子和孩子非常可憐,覺得秀雲的出走自己也確實脫不了干係,寒十五隻好騎上馬幫喜旺找人。

  人海茫茫,找一個自己未曾見過面的女人就像在大海里撈針一樣艱難。他從西街轉到東市,又從東集晃到北巷,一連找了七七四十九天,還是沒有找到。一天,寒十五來到肉市,用鞭子一指:“給我割幾斤豬肉!”屠夫笑臉忙問:“寒爺,你看從哪兒割好呢?”寒十五順口說道:“我要皮打皮,皮擦皮,肚裡皮。”屠夫把刀往肉案上當了當,正不知從哪兒下手為好。這時寒十五又說了一遍,屠夫還是張大嘴巴沒聽明白。這時,旁邊出來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着急地幫着打圓場:“噢,這位爺要的是豬尾巴、豬耳朵和豬大腸。”寒十五此時心裡一激靈,不禁朝那女子看去,心裡立即想到這女子是不是自己要幫喜旺找的那個人?

  面對此情此景,寒十五明白不可貿然行事。他抬頭往遠處一瞧,只見前面道邊有一口大大的糞池,裡面全是髒兮兮的糞水,還不斷地向上冒泡呢。到了近前,寒十五手一揚,馬鞭一下就落入池中。他趕忙下馬,連鞋襪都未脫,就要往糞池裡跳。

  那女子一見有人要跳糞坑,她也不含糊,“咚、咚”緊走兩步上前一把拉住寒十五道:“一支馬鞭不足惜,何況還那麼破舊了呢。”寒十五掙脫那女子,還是跳下去把馬鞭撈了上來。然後幽幽地說道:“夫人言之差矣,馬鞭雖破,可他隨我多年,自從有了這匹馬就有了這支馬鞭,我怎忍心把它丟掉呢?”說完,躍馬而去。那女人站在池邊,低頭自語:“人家連一支舊馬鞭都捨不得丟棄,我怎麼能隨便丟棄丈夫和孩子呢……”

  秀雲終於又回來了,與喜旺和好如初。

您正在瀏覽: 聰明三兒媳
網友評論
聰明三兒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