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聰明與智慧

聰明與智慧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聰明,是一種生存能力。智慧,是一種生存境界。

  世上的聰明人不多,估計十中有一。而智者更為罕見,估計百里無一。

  在現實生活中,不願意吃虧的是聰明人,而願意`‘吃虧’’的卻是智者。

  聰明人與人交往,看到的是眼前利益,而智者更看重的是長遠利益。聰明人能把握機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出手;而智者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所以拿得起來的是聰明人,而放得下的卻是智者。

  聰明多得於遺傳,而智慧更多得於磨難與教訓所得的經驗。

  聰明能獲得很多知識,而智慧讓人更有文化。反之,即一個人知識越多越聰明,而文化越多越智慧。

  聰明靠耳朵、靠眼睛,所以耳聰目明。而智慧卻是靠心,所謂慧由心生。

  聰明能帶來財富與權力,而智慧能帶來快樂。因此聰明人往往有很多技能,而在現實中只要機緣巧合,這些技能就可以成為財富與權力。但財富、權力與快樂往往不能成正比,即聰明易,智慧難。

  鄭板橋曾經說過‘聰明難,糊塗更難’,其實鄭板橋的糊塗是需要智慧的‘糊塗’,所以難得糊塗,當然可以譯為:難得智慧。可見,智者極為稀有。

  聰明人與智者——聰明人往往是一時的,而智者則更為長久。願諸君為智者,非聰明人也。

您正在瀏覽: 聰明與智慧
網友評論
聰明與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