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走出死人谷

走出死人谷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鞏朋今天是倒了大霉,他上山採藥,已經五天時間,本可以滿載而歸,想不到卻遇見搶匪。

  昨天在山上採藥,收穫了一株大靈芝,看品相,地道的山靈芝菌面光澤、顏色紫紅,看上面的紋路,至少有五十年。鞏朋心裡想,這棵大靈芝可以賣五百元錢,兩個娃兒的學費剛好湊齊。他小心翼翼地拿出黃綢,把這棵靈芝包好。山裡人相信山神,挖到好東西,不能隨意褻瀆,要用黃色絹綢裹住,表示對山神的尊崇。

  今天,鞏朋背着滿滿一筐藥材,準備下山,走了兩里路,就到了三道口。三道口位於陝西、重慶、湖北的交界處,人跡罕至,除了打山貨的,很少有人光顧。鞏朋在路上遇見幾個打山貨的人,說三道口最近有兩個搶劫的,拿着長刀,拎着火藥槍,專搶別人打好的山貨,有的人不服,還挨了刀子。這裡太過偏僻,山林叢生,又是三省交界,人往大山一跑,就不見了蹤影,派出所也不太能管這事。鞏朋心裡想,千萬不要遇見他們,哪知那兩個搶匪竟出現在他的面前。

  兩個搶匪一高一矮,二十多歲,高個子手裡拿着一把長刀,矮個子提了把火藥短槍。高個子見了鞏朋,對他說:“把背簍放下。”鞏朋一驚,只好放下背簍。那高個子把背簍里的山貨倒在地上,看見黃綢,驚喜地對矮個子說:“快來看,遇見寶貝了。”矮個子把黃綢打開,把靈芝仔細端詳了一番,說:“寶物,最少值五百元。”山裡人膽子小,鞏朋哀求兩個搶匪:“你們放過我,我還要把靈芝賣了,給我兩個小孩上學呢。”高個子迎面就是一腳,把鞏朋踢倒在地,和矮個子背着背簍,揚長而去。鞏朋摸了摸腰裡的篾刀,想和他們拚命,但想想家裡的老婆孩子,拼了命不值,就嘆了口長氣。

  六月天,小孩臉,正當鞏朋蹲在地上萬般無奈的時候,天上下起了暴雨,鞏朋忙找了個山洞躲雨。大雨中,從樹林里升起了一層淡淡的細霧,一會兒,霧越來越濃,變成了粉紅色。鞏朋知道發了“桃花瘴”。原來,鄂西高原原始森林眾多,落葉一層層堆集,下面樹葉腐爛形成毒氣,不能往外排。一下暴雨,大水就把落葉衝散,這時,毒氣揮發,和水氣相溶,形成了毒霧,顏色呈粉紅色,沉落谷底,就稱作“桃花瘴”,人吸進“瘴氣”,就會中毒,產生幻覺,發狂而死。為了逃命,鞏朋慌不擇路,向高處跑去,跑到山上的一個峽谷,見霧變成了純純的白色,才停了下來。

  這時,大雨停了,太陽射出金燦燦的光,把霧瘴驅散,還給大山一片秀朗和清新。當鞏朋看清自己待的地方時,嚇得變了臉色,原來,他來到了“死人谷”。聽老人們說,死人谷是個被詛咒的地方,到死人谷的人,十個有九個不能活。鞏朋就想離開這個是非之地。剛才大霧和大雨混淆了他的視線,他只知道出谷的地方,有一棵高大筆直的銀杏樹。他就在死人谷里尋找出路,找了半天也沒找到出口。原來,這個峽谷地形複雜,是典型的“迷魂陣”,七彎八岔,走來走去,還是在同一個地方繞圈。

  鞏朋拿出篾刀,在每個岔路口做上記號。眼看天色越來越暗,鞏朋還沒有找到出路,正在鞏朋焦慮萬分的時候,他聽見有人說話的聲音,讓他感覺到了希望。有了伴,也好有個照應,誰知一照面,鞏朋就有些後悔,原來這兩個就是不久前搶走他背簍的搶匪。

  見了面,兩個搶匪沒了剛才的囂張和霸道,和顏悅色地問鞏朋,怎麼才能走出這個峽谷,原來,為了躲避剛才的“桃花瘴”,他們扔下鞏朋的背簍,陰差陽錯地逃到死人谷,也找不到出谷的路了。鞏朋對這兩個搶匪說他也迷路了,正在找出谷的出口。聽了鞏朋的話,這兩個人露出了絕望的表情。鞏朋說:“要想走出去,只有在每個岔路口做記號,這樣才有可能走出死人谷。”聽了鞏朋的話,這兩個人忙表示願意幫忙,於是,三個人分成兩路,鞏朋一路,高個子和矮個子一路,分頭搜尋。眼看時間慢慢地過去,太陽在山脊留下最後一絲光芒,天黑了,三個人只好停止行動,找個山洞住下。

  在忐忑不安中熬過一夜,第二天,天一亮,三個人便起身找路,昨天,他們三個人粒米未進,今天要是再找不到出路的話,就要餓死在這裡。他們依舊分為兩班,鞏朋每個出口都試了一遍,還是沒有找到出口。正當鞏朋萬念俱灰的時候,他看見一隻野兔在一個巨石邊吃草,兩天沒有進食,鞏朋早就飢腸轆轆。他拿起篾刀,偷偷靠近,把刀投向兔子,正中兔子的尾部,那兔子一個踉蹌,翻滾在石頭下邊。見兔子死了,鞏朋忙上去拾兔子,卻沒有看見兔子的影子,鞏朋就繞到石頭後面,只見那受傷的兔子正一瘸一拐地向遠方逃竄,鞏朋趕快追了上去,追了兩百多米,終於追上了那隻兔子,他一個猛撲,將兔子按倒在地,拎着那兔子的耳朵,站起身時,他竟然發現,他想找的那棵銀杏樹就在不遠的地方屹然挺立着。原來,剛才的那個巨石擋住了他們的視線,加上山體的曲折,造成錯覺,就看不見銀杏樹了。

  鞏朋認為這是山神保佑,讓兔子給他們帶路,就放了那隻兔子。山裡人實在,鞏朋回頭去找高個子和矮個子,想把他們領出這個迷魂陣。找了半天,才發現高個子和矮子站在一堆灌木叢邊,準備向灌木叢裡面鑽。鞏朋在遠處高聲喊:“喂,我找到路了,你們快過來。”那兩個人望了他一眼,卻並不理會。鞏朋只好跑上前去,到了近處,鞏朋才看見灌木叢里的東西,是棵碩大的靈芝,這棵靈芝顏色明亮,紫里透紅,直徑三十公分,像一把小傘,壽命在百年以上,是絕世奇寶,不能用金錢衡量。

  見那矮個子鑽進灌木叢里,鞏朋也跟着鑽了進去,對矮個子說:“別忙采。”鞏朋知道,靈芝能為青葉蛇療傷,所以青葉蛇歷來有保護靈芝的習慣。青葉蛇的毒性很強,在這偏僻的地方,被青葉蛇咬傷,無葯救治,很容易死的。見矮個子去采,鞏朋忙伸手攔住,只聽見“哎呀”兩聲,鞏朋和矮個子面前躥出幾條青蛇。鞏朋忙爬了出來,看手上的傷,右手小手指上已經有了兩個牙印。矮個子嚇得不敢動彈,高個子忙伸手拉他的腳,才把矮個子扯了出來,那些蛇見高個子伸手,也對高個子發起了攻擊,把高個子手也咬了兩下。

  鞏朋手上又麻又癢,知道蛇的毒性非常強,忙拿出篾刀,一閉眼,將小手指一刀剁下,然後咬着牙,把胳膊和傷口纏住。鞏朋讓高個子和矮個子學他,兩個人害怕,只是把手上的毒血放了幾滴,把胳膊上纏了布條,避免毒氣往上走。

  這時,青葉蛇越聚越多,爬在大靈芝上,把大靈芝包成了一個綠球,但是不主動攻擊他們。高個子和矮個子見不能得手,這才悻悻地跟着鞏朋離開死人谷。

  走出峽谷,三個人的蛇毒開始發作,毒氣往上走,呈一條紫線,接着手掌開始紅腫,三個人都知道,如果不找到蛇醫的話,只有死路一條。附近有一個治蛇毒的名醫,叫萬忠珊,在十里以外的古洞村,三個人商量,還是去那裡找他。看着往上走的毒線,三個人不敢怠慢,快步向前,但他們走得越快,毒線上升得就越快。走了六七里路,三個人氣喘吁吁,胳膊腫得像打了氣的輪胎,他們行進速度也只得慢了下來。

  走到一個叫界牌的地方,三個人聽見一個人高喊“救命”的聲音,就在十多米的地方,鞏朋對高個子和矮個子說:“我們去看看,也好幫下忙。”高個子喘着粗氣說:“要去你自己去,我們要儘快找到醫生,哪裡還有時間去救別人。”說完,就和矮個子走了。

  鞏朋看着自己的傷,想了想,自己也不一定能活着走到醫生那裡,就算在死前做個好事吧。鞏朋就走到呼救的地方,原來是一個老頭掉進偷獵人的陷阱,陷阱有三米多高,四壁光滑,老頭待在陷阱里干著急。鞏朋讓老頭等一會兒,自己拼盡全力,用篾刀劈了一棵碗口粗的小樹,等他把碗口粗的小樹放進陷阱,就覺得自己已經不行了,呼吸困難,彷彿有一隻手卡住了他的脖子,他一頭栽倒在地。

  等鞏朋醒來的時候,他第一眼看到的是掉在陷阱里的老頭。老頭告訴鞏朋,自己名叫萬忠珊,是古洞村的蛇醫,幾天前上山採藥,掉進偷獵人的陷阱,困了兩天,幸好被鞏朋救了起來。他順着樹爬起來后,見鞏朋蛇毒發作,奄奄一息,就掏出了自己祖傳的救命蛇葯,給鞏朋服下;又從葯筐里拿出草藥,咬碎后敷在鞏朋的傷口上。見鞏朋昏迷不醒,萬忠珊就回村子里請鄉親把鞏朋抬回家,細心照料了三天,日夜換藥,鞏朋才蘇醒過來。

  鞏朋問萬忠珊,還有一高一矮兩個人呢?萬忠珊對鞏朋說,在回村的路上,他先見死了一個高個子,後來,又看見一個矮個子的屍體,都剛死不久。見死了人,就打電話報了警,警察來了,發現這兩個人是搶劫詐騙的慣犯,由於追捕得緊,才逃到山裡躲藏,不思悔改,死了罪有應得。

  鞏朋把這幾天的遭遇講給萬忠珊聽,萬忠珊不由得對鞏朋大為嘆服,稱鞏朋了不起,是為數不多能安全離開死人谷的人。

  鞏朋想起了那高個子和矮個子,他們如果當初能停下來和自己一起救下萬忠珊,又怎麼會倒斃在求醫的路上?其實,救人也是救自己,可惜他們沒能明白這個道理。

您正在瀏覽: 走出死人谷
網友評論
走出死人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