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犬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義犬

  (人性的貪婪過於犬,生活的無賴犬也悲,問天理之召召!我心向日月,與誰說?)

  黔州地陡林茂,鄉人多養犬捕獵護院。一鄰飼一黃犬而捕獵,曾入深山遇其虎,犬拚命護主而退。隆冬,主逐犬屢捕而不獲。翌日時令冬至,當地有屠犬慶冬至之習,主因無獲而大醉,歸來犬迎,主指犬而大罵:“畜之無用,費我之飼也,今將屠之以過其節。”並舉刀相向。犬似明其意,淚流而攻其主斷喉而死,並食主之心,撞柱而斃。

  鄰人嘆主之橫禍而葬,唯一僧謂之不可,曰:“主之義寡,雖飼之有恩,何又因無功而舉刀呼?人畜皆同理,犬知必死而不甘倫為下酒之食而斃其主,乃為已之私,望死後能留其全骨,可不落塵倫。犬食主之心乃告世人,不可仗其恩而惡犬卑賤之命,忘其惜日護主之情呼?嘆未能護主而死於林泉,無過卻倫為酒食。撞柱而斃乃明其心永向其主,願從之於泉也!實應葬其犬而暴主之屍。”

  嗟呼!犬之有情義,人性何其貪,人間有善惡,因果總倫還。歲月雖有更替,德行何能輕談?

義犬 範文推薦:

  • ·義犬
  • ·義犬闖皇宮
  • ·義犬黑虎
  • ·義犬救主
  • 您正在瀏覽: 義犬
    網友評論
    義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