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蝴蝶谷迷案

蝴蝶谷迷案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江州駐軍的大將軍朱起宏這天到各營里看了士兵操練的情況,他轉了一圈,覺得一身是汗,就回到營房裡。洗了一個涼水澡,他叫人泡來一杯茶,這時,就看到幾隻蝴蝶翩翩飛舞,慢慢地飛進了窗口。

  這些蝴蝶在房間里上下飛舞着,似乎玩得正歡,還在他的頭上盤旋着。

  兩個士兵抬着洗澡水拿到外面倒了,突然聽到朱起宏一聲大叫,接着屋裡傳來“嘩啦”一陣大響。兩人丟下盆跑了回來。剛到窗前,就看到幾隻蝴蝶從窗口飛出來。接着“呼”的一聲,一張椅子飛了出來,落在地上摔個粉碎。士兵大聲叫道:“將軍!”但朱起宏似乎沒有聽到,只是拿起屋裡的傢具亂打亂砸。

  猛然間,朱起宏大叫一聲,一股鮮血從嘴裡噴了出來。兩個士兵慌了,急忙跑進屋裡,但還沒等到他們扶住,朱起宏突然舉起一張椅子,對着自己的頭部砸了下來,頓時鮮血飛濺。他像個木偶人一般,直挺挺地倒了下去。

  正帶兵在外地的副將喬之龍立即被緊急召了回來,他跟隨朱起宏多年,兩人情義頗深。朱起宏在戰場上英勇殺敵,身經大小數十戰,殺敵無數,從一員小將成了一位大將軍。近兩年戰事稍停,他才能過一段安穩的日子。

  喬之龍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敵人派姦細來謀害大將軍了,現在邊關緊張,隨時有可能發生戰爭,敵方知道大仗一打起來,朱起宏一定是他們的眼中釘。可從士兵嘴裡知道,那天並沒有外人進來,大夫也查不出身上中了何毒,誰也想不通他為何發瘋將自己給砸死了。

  朱起宏的房裡一片狼藉,床桌椅全被砸碎了,顯然當時朱起宏已經瘋到了極點。喬之龍細細搜索屋裡,突然看到幾隻蝴蝶的屍體,樣子好漂亮,翅膀上色彩斑斕。他驚問是從哪來的,有人告訴說,一個月前,朱起宏曾帶着人到不遠的蝴蝶谷打過獵,那裡有好多的蝴蝶,將軍看到這種蝴蝶很漂亮,就捉了幾隻回來。

  這時,兩名士兵說:“他死前,曾有幾隻蝴蝶飛進屋裡,後來又飛出去了,難道將軍的死與這些蝴蝶有關?”此言一出,眾人都臉上變了色,不禁打了一個寒戰。他們曾聽人說過,蝴蝶谷是蝶神居住的地方,那天去打獵時就有人提出過,但朱起宏是血戰沙場出來的人,根本不相信這些。

  第二天,喬之龍帶着兩個士兵奔向蝴蝶谷,這裡離軍營三十多里。但見古樹參天,道路崎嶇,好多地方都必須下馬步行才能走得過。

  已經離谷口不遠,就看到前面冒出一股青煙。他和兩個士兵下了馬,撥開樹叢,只見一個年輕人跪在一座墳前,那墳的土全是新的。那年輕人看到幾個當兵的來到,惡狠狠地瞪了他們一眼,又繼續對着新墳燒着紙錢。

  喬之龍想問他一些蝴蝶谷的事,但見人家的樣子,也不想再問了。回到小路上,就聽年輕人在身後說:“進谷可別惹了蝶神,要不然報應會很快的。”喬之龍回頭問道:“裡面真的有蝶神?”年輕人一面燒着紙,一面說:“信則有,不信則無。”

  三人直奔谷里,這是一片好大的山谷,只見林中儘是蝴蝶在翩翩起舞,各種顏色的都有,彷彿成了蝴蝶的世界。他們在谷里轉了一陣,除了感覺這裡的蝴蝶特別多以外,並沒有任何奇特的地方。

  喬之龍決定尋找這裡的居民問一問。出了谷口,他們沿小路找了一陣,只見懸崖下有一戶人家,三人就走了過去。來到小屋前,卻見大門緊關着,士兵上前敲了一會,大門才“吱呀”一聲打開,站在門前的不是別人,正是剛才坐在墳前燒紙的那個年輕人。他盯着幾人看了一眼,臉色一變,冷冷地說:“請問幾位軍爺有什麼事?”

  喬之龍見年輕人不友好的樣子,只得說:“我們想來打聽一下蝴蝶谷的事,能不能讓我們進去坐一坐?”那年輕人這才讓開,說:“軍爺都是舞刀弄槍的,天下又有哪不能去的?我這茅屋也攔不住你們,想進就進來吧!”

  走進屋裡,只見屋裡坐着兩個老人,那老太似乎還在抹眼淚,老頭在一旁安慰着她,兩人根本就沒向進來的人看上一眼。年輕人說:“對不起了,軍爺,我們家剛辦了葬事,老人正在悲痛之中,得罪之處,請恕罪了。”

  喬之龍就問年輕人蝴蝶谷的一些事,年輕人只是說,山谷里有蝶神,只是一種傳說,但誰也沒見過。不過,聽老一輩的人說,從前是有人到谷里,燒死了一些蝴蝶,結果沒多久人就突然發瘋死了,人們都說是蝶神報復。近年來並沒有聽說過這樣的事,也沒有人敢去殺死蝴蝶。

  眼見再也問不出更多的話來,何況人家那冷漠的樣子,三人只得離開。出得屋來,喬之龍細看了屋子周圍,收拾得挺乾淨的。猛然間,喬之龍的眼光落到了屋角的幾隻蝴蝶身上,這是幾隻已經幹了的蝴蝶,看樣子已經死去多日了。他將這些蝴蝶撿了起來,奇怪地說:“不是說弄死蝴蝶會遭蝶神報復的嗎,你們竟然敢將這些蝴蝶打死?”

  年輕人臉色一變,急忙拿出一把掃帚來說:“這可不是我們殺的,是它自己死在這的。如果真有蝶神,它會知道的。”說罷,急忙將地上的蝴蝶掃走。他見喬之龍手上還拿着一隻蝴蝶,就說:“軍爺,你將它丟了吧,會弄髒你手的。”

  喬之龍剛想丟下,猛然心裡一驚,感覺這蝴蝶的身子有些異常。他抬頭看年輕人,卻見年輕人已經轉過頭去,將那些蝴蝶碎屍體掃走了。

  三人上了馬離開了小屋,喬之龍回頭再看,年輕人卻只顧忙着自己的事,並不向他們看上一眼。

  離開谷口慢慢走了一陣,前面是一處小坡,三人只得下馬,牽着馬慢慢走。兩個兵士在前面走着,喬之龍跟在後面,手裡拿着那隻蝴蝶在思索着,他用力搓了一下蝴蝶的身子,突然感覺手指上有被刺了的感覺。

  這時,就聽一個士兵笑道:“看來谷里真有蝶神了,我們走了這麼遠,它竟然還派蝴蝶來送我們呢!”喬之龍一抬頭,果然有幾隻蝴蝶在空中翩翩飛舞,慢慢地向他們飛過來。它們飛到兩名兵士頭上,就上下翻飛着。

  兩個兵士大笑道:“果然是來送我們的,還跳舞給我們看呢。”然後又張嘴對着谷口方向大叫道:“謝謝蝶神啦!”

  這時又有幾隻蝴蝶飛了過來,來到了喬之龍的頭上。他面色一變,暗道不妙,左手撕下衣服蒙住鼻子,右手抽出劍來,在一隻蝴蝶身上一點,就聽“哧”的一聲,蝴蝶的雙翅彈開,身子落在地上。他揮劍輕舞,另外幾隻蝴蝶也被擊落了。

  喬之龍大叫一聲:“小心蝴蝶!”卻見在兵士頭上的那幾隻蝴蝶已經慢慢飛走了。

  卻在這時,就聽一聲大喝,一名兵士揮拳向另一人打了過去,兩人頓時扭打在一起。喬之龍飛身上前,伸手在兩人肩上一拍,兩名兵士倒了下去,他回頭看時,遠處有人影一閃,看樣子正是那個年輕人。喬之龍不敢怠慢,飛身沖了過去。

  那年輕人正在跑着,剛來到那堆新墳前,猛然間樹叢后鑽出一個人,冷哼一聲:“你沒我快的,別費勁了。”接着一把劍已經架到了脖子上,卻是喬之龍到了。

  年輕人嘆息一聲,說:“這位軍爺還真厲害,沒想到還是讓你看出來了。”

  喬之龍冷笑道:“我拿着那隻蝴蝶就一路琢磨,發現蝴蝶的身子里竟然有很細的鋼絲,原來這些蝴蝶不是真的,它是一個非常高明的巧匠做出來的,於是就想通了。你讓這些蝴蝶飛到人的頭上,然後放出一種毒粉,這樣人吸進毒粉后立即發瘋。幸好剛才我先想到了,要不然現在我也發瘋了。那天,你一定就是在營外的一株大樹上放的蝴蝶,因為從那裡能看到將軍的窗口。”

  年輕人低下了頭,說:“沒想到你猜得這麼准,不錯,將軍是我殺的。”喬之龍大怒:“你為什麼要殺他,你不知道他是敵人聞風喪膽的將軍嗎?你是不是敵國派來的姦細?”年輕人冷笑一聲:“你別把我看得太高了,我只是一介村夫,沒人派我來,是我自己想殺他的。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曾經當過英雄,但在我眼裡,他只是一個豬狗不如的強盜。”

  喬之龍沒想到年輕人說出這樣的話來,不禁罵道:“你竟然辱罵我們的將軍?”年輕人已經將生命置之度外了,他沉聲說:“也許你並不知道他做了什麼,但你可以去問一問,一個多月前他們來這裡打獵,他到底做過什麼傷天害理的事。”

  在喬之龍的追問下,年輕人才說出事情經過。那天朱起宏帶着眾人來到蝴蝶谷打獵,出谷后,就看到一個叫小翠的女子。朱起宏突然見到這荒野里有這麼一個漂亮的女子,竟然起了色心,讓兵士將她搶到了軍營里,將她糟蹋后,第二天才將她放回。小翠回到家后,對父母哭訴了受辱經過,然後就上弔死了。年輕人是小翠的未婚夫,知道后,就來到她家照顧她年老的雙親,同時想辦法殺死朱起宏,為冤死的小翠報仇。

  年輕人說了經過,這才說:“我殺了你們的將軍,你肯定會殺我報仇的。只求在我死前,讓我再到小翠墳前跪拜一次吧!”喬之龍放下了劍,年輕人走到那堆新墳前跪了下去,輕聲道:“小翠,你的仇人已經死了,你可以安心去了,我很快就來陪着你一起走了。”然後轉身對喬之龍說:“你動手吧!”

  喬之龍收起劍,嘆息一聲道:“一個人不管他以前有多大的功勞,犯了大錯,就得自己承擔後果。你走吧!”

  年輕人眼中露出感激的神色,說:“謝謝你不殺之恩,不過,我說過的,報了仇一定會去陪她的。”說罷對着墳前的石碑撞了過去。喬之龍飛起一腳,將年輕人踢退了幾步,冷哼一聲說:“你一死,她那年邁的雙親又能去靠誰?你如果真的愛她,就幫她照顧好老人吧!何況,你有那麼巧的一雙手,如果你能到軍中教我們一些,也許今後強敵來犯時,我們的軍隊就多了一種武器。”

  喬之龍回到兩名兵士身旁,將解藥給他們灌了下去。剛才他只是將兩人點昏過去,這解藥是年輕人送給他的。

  兩名兵士慢慢醒了過來,吃驚地問:“怎麼會這樣,剛才我們只是覺得腦里一陣空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喬之龍笑道:“一定是蝶神怪我們今天來打擾它了,這才對我們小懲一番,還好,我們並沒有殺死蝴蝶。”

  一路上,喬之龍才問起那天打獵的事,兩名兵士那天都沒有來,不過他們也知道,打獵那天朱將軍是帶了一個女子進營里來,第二天早才放走的。兩名兵士奇怪地問:“難道將軍的死和這有關?”喬之龍說:“也許有關吧,畢竟在蝶神的地盤做了昧良心的事,蝶神也會看到的。”

您正在瀏覽: 蝴蝶谷迷案
網友評論
蝴蝶谷迷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