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屠夫和尚

屠夫和尚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劉屠夫,父母早亡,從小靠殺豬宰牛為生,為人正直,就是性格暴躁,賣肉時,和人一言不和就拳腳相加,年近30歲,還是光棍一個。

  這年中秋節,劉屠夫殺了三頭豬,早早的拉到集上,希望賣個好價錢。劉屠夫剛擺好肉攤,鎮上錢財主的三兒子領着幾個家丁走了過來,錢財主的三兒子名叫錢壯,會些拳腳,又花錢捐了個武舉,整日胡作非為橫行鄉里。錢壯看到劉屠夫剛殺好的三頭豬,眼珠一轉,生出個壞點,大模大樣地告訴劉屠夫,“三頭豬我全要了,給我送到府上去。”

  劉屠夫稱好肉,用車子送到錢壯家,卸下豬肉后,找錢壯要肉錢,錢壯小眼一翻,“這幾天錢不湊手,過幾天再給你肉錢。”劉屠夫知道錢壯的為人,“小本買賣,概不賒欠,啥時候你的錢湊手了,你再吃豬肉。”說完彎腰就搬豬肉,錢壯立時惱羞成怒,對着劉屠夫劈面就是一拳,劉屠夫不甘示弱,放下豬肉就跟錢壯打了起來,劉屠夫光有蠻力,不會武功,不一會就被錢壯打倒在地,接着幾個家丁又把劉屠夫打了一頓,然後幾個家丁抓頭按腳,把劉屠夫扔到大門外。

  劉屠夫渾身是血,躺在地上動彈不得,街上的行人見了,也是敢怒不敢言,劉屠夫在街上躺到半夜,才慢慢地爬回家。劉屠夫在家躺了一個月,多虧鄰居李老漢夫婦照顧,身體才慢慢恢復。遭此奇恥大辱,劉屠夫一心報仇,聽說山上觀音寺的慧海禪師武藝高強,劉屠夫決定上山拜師學藝。

  劉屠夫來到觀音寺,找到慧海禪師,將前因後果說了一遍,跪在地上請求慧海禪師傳授武藝,慧海禪師聽了連連搖頭嘆息,只說自己不會武功。劉屠夫學武心切,就跪在寺院里不起來,跪了一天一夜,慧海禪師的弟子智能和尚不忍心,就偷偷把劉屠夫拉起來,約好晚上在樹林里教劉屠夫武功。這樣劉屠夫白天在鎮上賣肉,到了晚上跟智能和尚練武。過了半年,劉屠夫報仇心切決定找錢壯報仇,為防備萬一,劉屠夫把平時用的殺豬刀藏在身上。

  劉屠夫來到錢財主家門口,扯開嗓門,吆喝着要豬肉錢,錢壯在院里聽見,心想:“好你個劉屠夫,敢在我門口寒磣我,真是欠揍。”錢壯從院子里怒氣沖沖的出來,二話不說出手就打,兩個人一交手,錢壯就覺的和上次不一樣,劉屠夫力氣本來就大,經過智能和尚點撥,更是勇猛非常。幾個照面,劉屠夫一拳打在錢壯胸口,把錢壯打了個跟頭,錢家的家丁護院見錢壯吃虧,立時一轟而上,劉屠夫拳打腳踢,打倒幾個家丁,無奈對方人多,劉屠夫漸漸招架不住,一怒之下,劉屠夫從腰裡拔出殺豬刀,就要拚命。錢壯從地上爬起來,趁劉屠夫不備,飛起一腳將刀子踢飛,然後一掌打在劉屠夫后心,把劉屠夫打倒,家丁們一擁而上,摁住劉屠夫的手腳,錢壯獰笑着從地上拾起殺豬刀:“你整天殺豬殺牛,也讓你嘗嘗被宰的滋味,今天我要挖了你的兩隻眼,再剁掉你的一隻手。”錢壯舉起殺豬刀,正要動手,猛然眼前一花,慧海禪師站在面前,原來慧海禪師早就發現智能偷偷的教給劉屠夫武功,只是不做聲,裝作不知道,讓二人隨緣而為。當劉屠夫下山報仇,慧海禪師知道劉屠夫學藝不精,就偷偷跟在劉屠夫後面,見錢壯動了殺心方才現身。

  慧海禪師雙手合十道:“傷人如傷己,贖人贖自身,錢施主饒他一次吧。”錢壯冷笑一聲,“他身藏尖刀,分明有害我之心,今日放虎歸山,他日後患無窮,我怎能饒他。”慧海禪師道:“既然如此,老衲願代他受刀。”“老和尚自己找死,怪不得別人!”錢壯挺刀朝慧海禪師刺去,殺豬刀明明刺到慧海禪師的身上,卻如同刺在棉花上,無處着力。錢壯朝慧海禪師連刺幾刀,見慧海禪師若無其事,便用殺豬刀猛然朝慧海禪師臉上刺去,慧海禪師見錢壯如此窮凶極惡,嘆了口氣,閃過刀鋒,手指朝錢壯身上一點,錢壯立刻號叫一聲,蹲在地上。眾家丁見主子吃虧,立刻一擁而上,對着慧海禪師拳打腳踢,慧海禪師雙手擺動,猶如風拂楊柳,借力打力,眾家丁跌跌撞撞摔倒一片,慧海禪師拉起劉屠夫,揚長而去。

  來到觀音寺,劉屠夫“撲通”跪在慧海禪師面前,“大師慈悲,教我武功。”慧海禪師嘆了口氣:“當初你不會武功,只是挨頓打,學會了武功,差點送條命。舌柔常在口,齒折只為剛,我不教你武功,就是這個道理。”劉屠夫憤憤不平道:“錢壯憑強凌弱,占人錢財,大丈夫生於天地間,理應恩怨分明,有仇怎能不報?”慧海禪師道:“世上的冤讎盤根錯節,怨怨相報何時了?你整天殺豬殺牛,豬牛也是生靈,都找你報仇,你拿什麼償還?”劉屠夫聽了猶如當頭棒喝,心中忽有所悟,放下屠刀遁入空門,自號屠夫和尚。

  屠夫和尚跟隨慧海禪師日習經文夜練武功,屠夫和尚悟性很高,深得慧海禪師的賞識,轉眼間一年過去,屠夫和尚已得慧海禪師真傳。這天屠夫和尚下山化緣,聽見樹林中有人痛哭,走過去一看,竟然是鄰居李老漢夫婦,兩人趴在林中一座新墳上哭的凄慘。詢問之後,方知原委。李老漢有個兒子大牛,在外經商好幾年沒有回家,大牛未過門的媳婦翠花被錢壯看中,錢壯趁大牛經商未回,多給翠花父母錢財,娶走翠花為妾。大牛經商回來,聽說此事,到錢家上門論理,被錢壯打了個半死。翠花聽說后,晚上偷偷去探望,半路上被錢壯攔住,翠花在錢家受盡折磨,心上人又被錢壯打傷,早存必死之心,見錢壯攔路,對着錢壯又哭又罵,錢壯一時怒起,便把翠花掐死,然後偷偷將翠花掛在李家大門上,嫁禍李家,說是大牛逼奸害命,翠花弔死在李家。大牛聽說后急怒攻心而死,錢壯依舊不肯甘休,天天到李老漢家叫罵騷擾,要霸佔李老漢家幾十畝良田,用來賠償小妾翠花死亡的損失,李老漢夫婦因為兒子大牛慘死已悲痛欲絕,又被錢壯上門逼奪良田,當真是生不如死。李老漢到官府告狀,縣官收了錢壯的銀兩,不予理睬,李老漢夫婦萬般無奈,只能每天到兒子墳上哭泣,恰好遇到以前的鄰居劉屠夫。

  屠夫和尚聽后,一股無名火從腳底直衝頂門:“錢壯這鳥人,還是這樣禍害百姓,和尚要替你們討個公道,殺了喪盡天良的錢壯!”李老漢哭泣道:“你已經是出家人,別再管塵世之事,以免惹禍上身,我這把老骨頭,也該入土了。”屠夫和尚想起慧海禪師教誨,出家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為塵俗之事妄動嗔念已是不該,又生殺心,更受佛祖怪罪,永受地獄之苦。屠夫和尚獃獃地坐在石頭上,心中好像一團亂麻,不知此事該不該管,李老漢夫婦哭泣一陣,互相攙扶而去,屠夫和尚獃獃地坐在石頭上想心事竟然不知。

  第二天一大早,錢壯家中忽然一片喧嘩,錢壯倒在院中,人頭不見了蹤影。錢壯的家人急忙到縣衙報案,赫然發現錢壯的人頭高掛在縣衙門口,屠夫和尚盤腿坐在縣衙門前也已剖腹自盡,縣衙牆上用血寫了四句偈語:和尚不殺生,殺生為救生,屠夫還做屠夫事,斬殺畜生救百姓。

  慧海禪師聽到之後,心中傷感不已,將屠夫和尚的屍體運回寺院,火化之時,一朵蓮花從煙火中冉冉升起,徑直飄向西方,待到煙火燃盡,慧海禪師竟然發現數枚五彩斑斕的舍利子,慧海禪師嘆道:“古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和尚拿起屠刀竟也成佛。”

您正在瀏覽: 屠夫和尚
網友評論
屠夫和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