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球場項目需嚴審,群眾意願應尊重

球場項目需嚴審,群眾意願應尊重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球場項目需嚴審,群眾意願應尊重 標籤:群眾路線

  據了解,德陽市羅江縣白馬關鎮萬佛村自2010年開始違規徵用基本農田建造高爾夫練習場。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村官說,當地農民曾多次到有關部門舉報,這個高爾夫球練習場也曾停建過一段時間,但不久后又恢復了施工。如今,寬闊的草地中有十餘名園丁正在洒水澆灌,豪華的歐式建築旁還停着一些豪華轎車。(人民網 7月15日)

  高爾夫運動有着“貴族運動”、“紳士運動”的美稱,傳入國內后深受我國中產階層喜好,從事這種運動本身本無可厚非。但高爾夫運動作為佔地面積大、外觀明顯的大型建設項目與我國土地資源緊缺、公共運動場地緊缺的現實條件有着一定的衝突。若建在農村遠郊有可能侵吞基本農田,若建在城中有可能瓜分公共綠地,而且作為高耗水項目,會消耗大量水資源,甚至改變區域內的生態水文狀況。這筆公共利益的賬,長久利益的賬,遠比眼前看得見的那些利益,要大得多、重要得多。

  早在2004年國務院辦公廳就針對高爾夫練習場肆意修建的歪風下發停建高爾夫球場的通知。近年來,隨着科學發展、生態保護的觀念普及,各級地方政府在涉及用地審批方面也強化了生態環境保護理念,集約用地、科學規劃的思路正成為用地審批的主流思想。然而,時至今日,在德陽市羅江縣白馬關鎮萬佛村隱蔽的村落中,146.8 畝農田被違規佔用,一座功能設施齊備、豪華歐式風格的高爾夫練習場悄然存在。若不是當地群眾不滿這種違規征地亂象,相信法律法規,堅持信訪舉報於近期引起媒體廣泛關注,這座隱蔽性較強的違規用地項目仍會長期隱藏下去。

  違規高爾夫球場“野蠻生長”直接損害當地群眾的切身利益,影響黨群、幹群關係,而當地政府和相關執法部門早在2010年就獲知情況,卻始終查處力度不足,造成該處高爾夫練習場屢次死灰復燃,這種不務實的工作作風也損害了政府和相關執法部門的公信力,引發群眾信任危機。

  然而,德陽市羅江縣的這座佔地146.8 畝的高爾夫運動場既未取得用地審批許可,更未徵得當地村民一致同意,明知建成之後是藏不住的卻仍敢冒險求成。如此明目張胆的大建快上,無非兩個原因:其一,違規成本太低。其二,一些地方監管部門,對高爾夫球場青睞有加,認為對抬高土地價格、吸引外來投資、提升品位形象、繁榮地方經濟等益處多多,因此對違規建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給叫停球場建設和土地管理的一系列法規政策打了折扣。這種違規亂象,若不嚴肅處理,對維護國家政策的嚴肅性、權威性,無疑是種損害。

  當前,各地都在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都將尊重群眾的意願,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地政府應當將群眾路線思想融入工作中,嚴格遵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暫停新建高爾夫球場的通知》的相關規定進行用地審批。對群眾因違規征地而引發的信訪,必須高度重視,立行立辦,對於違規違紀人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讓當地群眾滿意事件的處理,從而更好地維護法律的權威,增強政府的公信力。

  作者:豫署君

您正在瀏覽: 球場項目需嚴審,群眾意願應尊重
網友評論
球場項目需嚴審,群眾意願應尊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