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在文明風尚的呵護下

在文明風尚的呵護下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在文明風尚的呵護下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我們都知道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以“文明禮儀之邦”而著稱,中華民族歷來都是一個溫文爾雅,落落大方,見義勇為,謙恭禮讓的文明禮儀之邦。我們的祖祖輩輩及華夏兒女的舉手投足、音容笑貌,無不體現一個時代中華兒女的氣質與素養。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和健康成長的基礎,學做文明之人,學會提高我們的文話素養的人才能夠真正做到“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五千年悠久的歷史不僅創造了我們中華民族燦爛、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化,還形成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譬如:節儉、忠孝、講文明懂禮貌、懂誠信、自強不息、艱苦奮鬥,這些都是我們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美德,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我們作為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人,我們更應該在提高經濟增長的同時不斷弘揚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做到誠實守信、艱苦奮鬥、勤儉節約、自強不息、積極進取。以誠信走向世界;以友善和坦誠對待他人;以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向前進步,做一個講文明的大學生。

  在文明的呵護下,我們才能更好的走在世界的前沿,我們才能與時俱進,不斷進取。文明呵護我們大家,講文明懂禮貌是我們大家的事,我們大家都應該踐行我們的文明風尚,行我們的文明之風。我們應該知道我們偉大的周總理有一次去某地視察工作時,他同機組人員一一握手致謝,這時一位機械師傅還在地上認真的工作,敬愛的周總理同其他人握手之後就站到機械師傅身後等他,並示意其他的人不要驚動他讓他繼續工作。機械師傅工作結束後轉過身來,才發現總理在身後,於是忙說:“對不起,總理,我不知道您在等我。”而我們偉大的周總理卻笑着說:“我沒有影響你工作。”總理的一舉一動,充分說明了他的教養,他的風度,他的文明美德。敬愛的周總理平易近人,對別人的工作非常尊重,平日里,服務員給他端來東西,他要麼放下手裡的工作,用雙手接,要麼就是以微笑致意。有時候,總理身邊的工作人員與他相遇時,立刻停止,讓總理走,總理卻站在那裡,微笑着讓工作人員先走......總理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我們大家都應該學會有禮貌的對待他人,學會做有禮貌講文明的中國人。

  當我們走在大街上,我們不難發現這樣一個場景,清潔工人冒着大雨、冒着風、冒着雪在清掃垃圾、在清洗護欄上的灰塵,他們不辭勞苦,每天都做着同樣的工作。可是為什麼有的人就不會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呢,清理垃圾的阿姨在辛苦的掃地上的垃圾,而後面卻有人把果皮紙屑扔在地上,請問你的文明去哪裡了,我只想說請珍惜和尊重一下別人的勞動成果,清潔工人也會累,也會腰酸也會背痛,但他們還得繼續。這就告訴我們講文明就是要從身邊的點點滴滴做起。一個人不管文化程度有多高,但如果不懂得講文明的話,那知識也等於白學,因為道德修養常常能夠填補智慧的缺陷,相反智慧卻永遠也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生活處處有文明,在很多大街上都有這樣一句醒目的話語,那就是“人讓人讓出一份和諧,車讓車讓出一份文明,”可是有多少人做到了呢,當看到對面是紅燈的時候,你還是抬起頭繼續前走嗎,當你的車行走在一條擁擠的道路上時,你是不是也在左擠右擠的想開到前面,當別人的車從巷道裡面出來,而你又恰好要把車開進去的時候,你是不是把車先停下來等他的車出來了你再開進去,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樣的事情隨處可見,可是有多少人真正的做到講文明了呢,有多少人真正做到讓一讓讓出一份文明了呢?

  我們在文明的呵護下不斷健康成長,踐行文明之風,做時代懂文明講禮貌的大學生。在我們的校園裡,處處都要求我們講文明,可是有多人做到了呢?草地上有一塊醒目的標語“請不要踐踏草坪,”可是很多人都為了方便就從草地上走過,那是生命啊,你一腳踩下去有多少小生命就這樣奄奄一息了,你想過沒有 她們也怕疼,可是那些踩過去的人,你們知道嗎,你們知道她們也會偷偷的哭嗎?她們需要我們愛護,需要我們用文明去呵護,這些你知道嗎?別說你不知道,因為你是大學生。當我們走在馬路上時,看到別人遵守秩序,我們也看到了文明;當我們走在大街上,看到車輛有秩序的行走在道路上時,我們看到了交通秩序的和諧,但我們也看到了那一份文明之風;當我們走在校園裡,看到同學都依次排隊在食堂就餐的時候,我們也看到了文明;當我們看到同學向老師問好時,我們也看到了文明。文明伴隨在我們身邊的點點滴滴,一個舉手投足之間都能夠體現我們的文明素養。作為一名大學生,這些你都做到了嗎 在學校,我們都文明用語了嗎 我們在樓道裡面做到不擁擠,做到謙讓了嗎,做到不推不搡了嗎?當別人幫助我們時,一句謝謝你說了嗎 我們,作為新時代的學生,正在接受着知識教育,更應該知書達理、舉止文明、談吐得體,提高我們的道德素質、弘揚和繼承我們偉大的民族精神,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紀律、有文化的大學生,這樣才能更好的學好知識,成為一個有道德修養和綜合素質的合格大學生生,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在文明禮儀的呵護下,我們慢慢長大了,我們的心靈也受到了很大的啟迪,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出生,無法選擇我們的家室,但我們可以選擇講文明,選擇講禮貌。我們可以選擇用微笑來闡釋文明的意義,文明需要我們大家去踐行,靠一個人是做不好的,只有我們大家都攜起手來一起把文明之風做下去,那樣我們未來的明天才會更加的和諧而溫馨。我們生活在文明的陽光下,我們就要讓她的光芒越來越亮,去照亮更多的角落,讓那些不文明的現象慢慢的消失。踐行文明之風尚,做文明禮貌之人,用坦誠的態度面對他人,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只要我們相信自己,我們每天都會朝氣蓬勃,我們都會以禮貌文明的態度去生活,去面對我們的明天。新的時代,新的要求,需要我們不斷的與時俱進,不斷創新,那樣我們才能更好的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才不會被淘汰。文明禮貌不僅能給社會、他人帶來愉快、和諧、幸福和快樂,也能為我們創造充滿愛心的環境,給自己帶來快樂,帶來溫馨,還能更好的陶冶我們的道德情操,讓我們更好的做新時期講文明的中國人。作為一名大學生,當我們踏進校園時,一幢幢教學樓都是嶄新的,校園裡面綠草成茵,鮮花盛開。走進教室,看到整整齊齊的課桌,我們便知道那是我們學習的地方,我們就應該愛護環境、不亂扔果皮紙屑。走在學習大門處鮮艷的五星紅旗和各學院的院旗在迎風飄揚,似乎在跟我們打招呼,環顧四周,潔凈的校園一塵不染,整整齊齊,我們的身心也顯得更加愉快。走到圖書館,裡面整整齊齊的書籍,大家都在裡面安靜的學習,大家都不願被打擾,所以更需要我們共同去維護那安靜的氣氛,我們不能大聲喧嘩,以免打擾別人學習。

  因此我們沒有什麼理由不把我們教室、宿舍、個人的衛生搞好,更沒有什麼理由去破壞我們的學習環境和生活。在生活中或者學習中和工作中,當我們遇到哪些不文明的現象的時候,作為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就不應該去好好反思一下嗎?只要我們願意選擇以文明之風去生活的話,相信我們每個人的文明素養都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當大家都積極行動起來去踐行文明風尚時,我們一定會看到:我們的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小草更綠了,我們的校園更潔凈了。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做文明的使者,用我們自己的行動去塑造更蔚藍的天空,讓文明的畫卷,布滿整個充滿和諧氣氛的校園。讓我們在五星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的學習和生活處處開滿文明之花!祝願我們的文明之風取得了新的進展,讓我們攜手為之歌唱。讓我們為文明之風喝彩,讓生活在文明旗幟下的我們以文明的姿態邁向更加美好而文明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在文明風尚的呵護下
網友評論
在文明風尚的呵護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