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小議“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小議“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小議“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傅伯勇

  按照當前流行的解釋,“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大抵是不思進取、得過且過的代名詞,已經被大官小員批扁了,批臭了,批得一無是處了,批得一文不值了。

  但我還是很為其鳴不平。試想,一個寺廟裡的和尚,本來寺廟對他的戒律就夠多的了,現在方丈要求他撞鐘,那麼他的份內職責自然是撞鐘。莫非我們要他混個部級領導廳級領導?莫非我們要他設計製造大飛機?莫非我們要他成為全國勞模?莫非我們要他成為酒色財氣無所不沾無所不會的通天教主?

  如果他真的變成我們要求的那樣,他就不是和尚了,他可能就是方丈。不,方丈也不是,他可能就是政治家。不,政治家也不是,他可能就是設計師。不,設計師也不是,他可能就是忘我工作的人。不,忘我工作的人也不是,他可能就是通天教主。不,通天教主也不是,他可能就是一個全能冠軍。

  但是,這樣的人又到哪裡去找呢?象漢武帝派人求仙丹一樣到天涯海角去找嗎?象孫悟空追打妖怪一樣穿山透地去找嗎?象宇航員坐着嫦娥一號一樣到月球上去探求宇宙奧秘嗎?或者下個全球通緝令到兩百多個國家去找嗎?恐怕還是事與願違,因為這樣的人確實難找。

  和尚有和尚的工作,不能與其他東西相提並論。其他人能結婚,他能結婚么?其他人能殺生,他能殺生么?其他人能想入非非,他能想入非非么?在我看來,能夠“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者未嘗不可。因為“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真正要義在於,一要遵守寺廟規則;二要恪盡職守,要撞鐘,撞響,撞好;三要默默奉獻,不自欺,無野心。

  由此觀之,能夠“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和尚,不是不思進取的和尚,不是得過且過的和尚,不是遊手好閒的和尚,不是懶惰懈怠的和尚,而是十分合格的和尚,而是十分優秀的和尚。這樣的和尚十里挑一,百里挑一,千里挑一。

  再舉目觀之,在各行各業埋頭苦幹、默默奉獻的真正“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者有幾人歟?就是在台上端端穩坐成天高喊反對“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者又有幾人能夠“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他們之中,不撞鐘者有之,撞不響者有之,亂撞鐘者有之。他們如能夠“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乃是單位之福,部門之福,地區之福,人民之福。

  在一個崗位,腳踏實地,恪盡職守,做好自己的事,其實就是自己人生價值的最大體現,就是對社會的最大奉獻,就是民族精神的集中反映,就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真正詮釋。

您正在瀏覽: 小議“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網友評論
小議“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