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愛上和尚的女記者

愛上和尚的女記者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劉英是白河日報的首席記者,年輕漂亮,潑辣大膽,在報社有“刺玫瑰”之稱。這天,她接到電話通知說要她陪同張縣長一同到普渡寺去採訪。說起普渡寺,劉英是一點也不陌生。它地處始祖山的峰頂絕壁,是白河市開展宗教工作的一個陣地。

  普渡寺的主持智能和尚古道熱腸,曾經在佛學院進修過,還曾當過市裡失學兒童的代理“媽媽”呢 。劉英還曾在報上發過一篇宣傳報道呢。當時她就有些感到這個出家人不同尋常,非常熱衷於公益事業。看來,今天張縣長一定是同他研討一下宗教工作吧。

  劉英他們還沒到始祖山,就聽到普渡寺的鐘聲空曠遼遠。智能和尚已經迎到了山門口。幾個人拾級而上,他們邊走邊談了一些工作上的事兒。劉英不住地記着什麼。智能一看有這麼個漂亮的記者跟着,也就談興大增,居然講起了佛來:“所謂佛者,心也。有這麼一副對聯,叫做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跡,論跡世上無孝子。信佛也是同樣道理,一心向佛,自然會‘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嘛。”張縣長不住地點頭。說著,一行人就來到了大雄寶殿。

  這時張縣長哈哈一笑:“作為黨的幹部,我有一句俗語,心中有佛佛自在,我不磕頭它不怪。”聽了這話,智能卻虔誠地下跪給佛祖磕了個頭。弄得劉英心裡說不出的敬重,現在哪裡找這麼虔誠的人呢。說句心裡話,她內心對這個面相俊朗的和尚還真有那麼幾分喜歡呢。可惜他是個和尚。不過,和尚也有還俗的嘛。

  剛一閃過這個念頭,她見縫插針地與智能和尚攀談起來:“聽說高僧家住在少林寺附近,不知家中還有什麼人?”一提到少林寺,智能的眼睛一閃,彷彿眼睛眯住了什麼東西似的,他略帶傷感地說:“唉,說來家道不幸,貧僧父母雙亡,往事不堪回首啊。”劉英一聽,慌忙找個別的話題岔開了。其實在她內心裡想找個機會把這一切都弄個水落石出。

  從那以後,劉英隔三岔五地就來普渡寺與智能拉拉家常。報社裡有人說她該不是愛上那個小和尚了吧。劉英淡然一笑,不置可否。她總覺得這個小和尚身上有一團謎一樣的東西籠罩着她。就在她下定決心再去少林寺一趟的時候,白河市遇到了洪澇災害。大家都投入到了洪澇災害中,她也忙得夠嗆。

  這天她正在街頭採訪,忽然看到智能也開着寺里的小貨車在募捐呢。他正操着一個微型喇叭在不住地慷慨陳詞,自己還帶頭把在佛學院進修時攢下來的津貼200元錢給捐了出去。在場的人無不動容,紛紛捐款捐物。

  正在這時,劉英忽然發現人群中有一個漂亮的姑娘鑽來鑽去,一轉眼,那女的順手牽羊把放在捐款箱里的錢給拿走了。劉英攔住了她,那女的見勢不妙,扔下錢就要跑,卻不料被人圍了起來。這時,智能和尚雙手合掌:“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佛常懷超渡之心,由她去吧。”

  趁大家閃開了條縫,那女的跑開了,劉英對智能的做法很不理解,她想通過幫助智能募捐來摸摸他的底子。最後,智能和尚對她很是感激。這件事,更加激發了劉英的好奇心。

  就在智能忙着為救災做工作的時候,劉英隻身一人來到了少林寺附近。可她怎麼打聽,也沒找到智能的老家。她奇怪了:難道他說了假話不成?她就又返回了白河市。這天,她趁智能在寺里的時候,又找到了普渡寺。

  她老遠就見那智能在地下跪着,躡手躡腳地走了過去,她聽到智能口裡念念有詞,什麼保佑母親平安。劉英更奇怪了:他母親還在!接下來,劉英就同智能攀談了起來,她說她想去少林寺旅遊,問起那附近的村子,智能侃侃而談。他一不小心地說道:“我家就是旁邊的劉寺,它在山背後的樹林中,所以不少人都不注意它。”這下,劉英心裡有數了。第二天就起程又來到了少林寺。果然,她找到了一個叫劉寺的小村子 。

  她東打聽西打聽,也沒找着智能的家。就在這時,村子里有人告訴她,說有一個叫王偉的人在外打工,好多年都沒回來過,只有一個老媽在家裡,不知那智能和尚是不是他。她順着人們的指點找到了王偉的家。他母親正在家裡忙着呢。她剛一問起王偉的事兒,那老太太眼淚就流出來了。老太太拿出照片讓劉英看了看。後來告訴劉英,兒子真的是打工去了,可是過了沒多久,就聽派出所的人告訴她說她兒子犯事了,問有沒有他的消息。她也不知犯的是啥事,問警察也都不告訴她。劉英忙問他在什麼地方打工,老太太對她說是在東莞的后坡鎮的一個玩具廠里。劉英又馬不停蹄地趕到了后坡鎮,一打聽,她是大吃一驚:王偉因殺人畏罪潛逃。

  返回縣裡的劉英腦子亂如一團麻,她也弄不清這個王偉和智能是不是同一個人。她決定先去探智能的口風。這天她又在普渡寺見到了智能,她率先提到了少林寺。智能眼裡又閃過一絲慌亂。

  劉英心裡有數了。她突然叫了一聲“王偉”,智能不自覺地應了一聲,應完之後,智能馬上又裝模作樣地問道:“施主,你叫誰呢?”劉英站起身:“智能,你別再裝了。”

  智能聽了這話,他把頭低了下來,長嘆一聲:“其實,這麼長時間我也感覺我是活在罪與佛的邊緣線上,在刀尖上偷生,心裡充滿了愧疚!”接着他講述了他的過去。

  在廣州打工的時候,他碰到了他的一個同鄉,那人便同他商量找點錢花花。可當他們誤傷致死人後,卻發現並沒有搶到錢。而他們也分道揚鑣。他害怕被逮着就只好往山裡跑。到了始祖山,正遇上普渡寺在重修廟宇。他便哭求大師讓他留了下來。從那以後,他包攬了所有的重活、苦活,他也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罪惡始終如影隨形,無法從心底攆走。

  說到這裡,他說:“我想也許一輩子都不會有人知道我的過去,可想不到你對我發生了興趣,這可能是佛的意願吧,還是沒能逃脫佛的懲罰!”他聽從了劉英的建議,去投案自首。劉英呢,趕緊把這事向張縣長作了彙報,張縣長怎麼也不相信這是真的。可劉英把她這些天的調查一擺,張縣長說要再見他一面。

  可劉英和張縣長都沒能再見到智能,他在來自首的路上,遇上歹徒,搏鬥中不幸遇難!聽到這個消息,劉英不知是喜是悲,可作為記者她必須要寫一篇報道,報道事情的真相,她也想再去一趟少林寺看看智能的母親,而不是王偉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愛上和尚的女記者
網友評論
愛上和尚的女記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