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幸福的耳光

幸福的耳光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幸福的耳光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李孝琴最近煩得不行,剛上初三的兒子小剛就像是她的冤家一樣,不管自己做什麼也順不了他的意。李孝琴就不明白了,好像沒多久前,小剛還是個奶聲奶氣地拉着她衣角走路的小男孩,為什麼不知不覺中就變成了現在這樣子。

  這天晚上,李孝琴做好了飯菜等小剛回來,可是左等右等總也不見回來。想去學校找他,又怕這會兒工夫他回家了。按照平時的時間,小剛應該已經回來半個小時了,李孝琴正在胡思亂想着,門開了,小剛走了進來。她長鬆一口氣,緊張地問他去了哪兒。小剛頭也不抬地說:“沒去哪兒。”

  “沒去哪你又到哪去了?知不知道現在幾點了?是不是在學校里犯了錯,老師關了你?”

  小剛卻什麼話也不說了,洗了手后拿起飯就吃。他越這樣,李孝琴就越是懷疑,連連追問。可小剛卻故意用力地咀嚼着,吧唧吧唧,對她的質問像是沒聽見一樣。李孝琴氣壞了,偏不信這個邪,又是一連串的追問。可還沒問出什麼時,小剛已經三兩口扒完了飯,把碗筷往桌上一擱,就拿着書包去了自己的卧室,跟着,“咚”一聲巨響,把門關上了。

  第二天李孝琴去學校找了老師一問,這才知道昨天放晚學時學校大掃除,所以小剛回來晚了。這又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為什麼小剛不想跟自己說呢?突然,她想到小剛關門的那一聲巨響,聯想到過去發生的一些磨擦,明白自己與小剛之間的代溝已經很深了。

  要怎麼做兒子才會認同她呢?李孝琴跑到書店去買了很多家教方面的書,連夜讀起來。她發現這些書中無一例外地提到了青春期的孩子都很叛逆,把跟父母作對當成一種樂趣。書上說父母要在這個時候倍加關心他們,要把孩子當成朋友。書上還提到了單親家庭的孩子通常來說會更加反叛……看到這,李孝琴不禁長嘆一聲,小剛的爸爸去世得太早了,他把教育孩子這麼重大的事都交給了自己,自己的一副肩膀怎麼能撐得起?

  小剛回來了。李孝琴擦乾眼淚把飯菜拿到桌上,說:“你回來了,吃飯吧。”小剛頗為吃驚地看着掛在牆上的鐘,沒錯啊,他今天特意晚回來了,為什麼媽媽沒有質問他?李孝琴牢記書中所說的要關愛孩子之說,她仔細地看了看他的衣服,說:“你的衣服都舊了,星期天我給你買新的。”

  小剛露出了笑意來,說:“我要好的,我們同學穿的都是好幾百塊的運動服。”

  李孝琴心裡一顫,咬着牙說:“行,我給你買最貴的。”

  星期天,李孝琴帶着小剛上街。看了幾個服裝商場后,小剛選中了一件。李孝琴一看價格,要八百多塊,嘴角立即抽筋了。但還是拿着衣服去付錢,她從口袋裡掏出錢的時候,小剛按住了她的手說:“算了,不買了。”

  李孝琴撥開他的手說:“為什麼不買,說過的話就要算數。”就掏錢買下了衣服。

  出了商場,李孝琴讓小剛帶着衣服先回去,她還有事要做。跟着,她來到一片居民小區,四下里看了看,確定小剛沒有跟來,這才走上三樓,把一個牌子掛在了胸口,按響了一家人的門鈴。開門的是個十三四歲的小胖子,看了看她胸前的牌子,說:“你怎麼到現在才來?”

  李孝琴抱歉地說:“對不起啊,我有點事。”

  進了房間,李孝琴開始忙活起來,她熟練地從包里掏出各種清潔用的工具,仔仔細細地打掃起衛生來。小胖子像個監工一樣,全過程地監督着她。

  這算是李孝琴的秘密了,半年前她被單位下崗分流,四處找工作,但像她這樣年齡大又身無一技之長的女性要找工作太難了,後來無奈之中就做起了保潔公司的鐘點工。她倒不是看不起這一行,人到困難的時候已經沒有資格看不起任何工作,她是怕兒子知道了會難堪。小剛因為父親早逝,自尊心特彆強,如果讓他知道自己的媽媽是給人家打掃衛生,一定會發瘋的。所以她一直對小剛瞞着自己已經下崗的事實。

  整理小胖子的書桌時,李孝琴把那些胡亂攤開的書本歸攏起來,突然一眼看到一本作業本,封面上寫着學校的名稱和班級,她心裡“咯噔”一聲,問小胖子:“你也是陽湖中學初三一班的?”

  小胖子點點頭,說:“你家也有什麼人在我們班上嗎?”

  “沒、沒有。”李孝琴慌忙搖着頭。如果小胖子知道自己是小剛的媽,一定會在學校里傳出去的。

  小胖子說:“我們班同學的父母差不多都是有錢人,怎麼會有你這樣的媽媽。”

  李孝琴心裡一陣痛苦,對她來說,做事的辛苦算不了什麼,怕的就是主人家的挖苦和嘲諷。比如這個小胖子,剛開始時對她也算尊重,可是聽了他父母幾次挖苦后就變成這樣了。

  中午的時候,李孝琴總算打掃好了。她拿出一副潔白的手套遞給小胖子。小胖子戴上后,在屋子裡四處亂摸,完了后看到手套還是潔白無瑕,這才滿意地點了點頭,掏出二十塊錢給她。李孝琴接過錢后,禮貌地說了再見。等小胖子把門關上后,她再也撐不住了,一屁股坐在台階上喘着氣。她的腰不好,蹲的時間長了就像斷開一樣。坐了一會兒,正要回家,包里的小靈通來電話了,是公司打來的,說有一家客戶指明了要她去做清潔。半年多來,李孝琴用自己的服務取得了很多客戶的信任,很多人都點名要她。這樣一來,錢是掙多了,可是也太累了。

  一直到晚上,李孝琴才一身疲倦地回到了家中。小剛正在看電視,見到她只是看了一下,連招呼也沒打。李孝琴習慣了他對自己的冷漠,說:“我這就去做飯。”做飯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忙得連菜也沒買,只好把昨天的冷菜熱了熱。小剛上了飯桌后一看,氣惱地說:“這是什麼菜,能吃嗎?”

  她夾了菜放在嘴裡,說:“怎麼不能吃?我都能吃。”

  “我正在長身體,要吃肉。肉,你懂不懂!”

  “明天吧,明天一定給你買肉……”話音未落,小剛把一本書摔在了桌上,吼道:“你到底有沒有看這書啊,為什麼你不能按照書上說的對我?”李孝琴一看,正是自己買的家教書其中的一本。小剛又說:“我說呢,你為什麼會對我那麼好,回來晚了不僅不罵我還給我買這麼貴的衣服,原來都是這書上教你的。可惜你又做得不倫不類的,我告訴你,書上寫的是別人,我是我,你別浪費心機了!”

  兒子的這番話刺痛了李孝琴,她再也忍不住了,心想自己受這麼多的委屈是為了什麼?這一刻她把書上說的全都忘了,“騰”地站起來,狠狠地甩了小剛一個耳光,叫道:“你在跟誰說話?”

  她的強硬讓小剛害怕起來,他捂着臉愣了片刻,回到了卧室里。李孝琴這時才感覺自己的手心在發麻,她竟然打了小剛!這是小剛平生第一次挨打,他會不會受不了?會不會恨自己?

  讓李孝琴意外的是小剛似乎並沒有記恨這一耳光,這倒讓李孝琴更是擔憂,她怕兒子會把這事憋在心裡,把身體憋壞了。

  一個星期過去了,這天晚上李孝琴回到家中,剛到門口就聽到家裡熱熱鬧鬧的,好像有不少人在裡面。奇怪地打開門一看,發現果然有很多孩子在裡面。小剛走過來說:“媽媽,今天同學們在我家吃飯。”

  李孝琴吃驚地說:“啊,你不早說,我也好早點回來做飯啊!”

  “不用了,你看都做好了。”小剛得意地說,“都是我做的。”

  順着他的手指看過去,果然滿滿一桌子菜,雖然不全是大魚大肉,可是倒也豐富。李孝琴一愣,兒子什麼時候會燒菜了?眼光一轉,心裡突然一顫,她看到了小胖子。小胖子顯然也看到了她,正目瞪口呆呢。趁着小剛去招呼同學的機會,李孝琴向小胖子走了過去,把他拉到一旁,輕輕地說:“幫我一個忙好嗎?不要對小剛說我的工作。”

  小胖子突然笑了起來,笑得很大聲,大家都向他們看過來。李孝琴突然明白他要做什麼了,頓時就呆在了那裡。小胖子拍了拍手,說:“大家聽好了,你們猜猜小剛的媽媽是做什麼的?“

  大家問道:“是做什麼的啊?”

  小胖子笑得合不攏嘴,大聲地說:“她是鐘點工,常常來我家做清潔的!”

  李孝琴紅着臉,手足無措地站在那裡。不出所料,大家都哄堂大笑起來,李孝琴這時恨不得地上突然冒出一個洞來好讓她鑽進去,她不敢看小剛,他的臉上一定難堪無比。

  這時,小剛走了過來,拉住了媽媽的手,把她拉到了桌上,又把她按在了椅子上,對大家說:“沒錯,我媽媽是鐘點工,半年前我就知道了。但這就像當老闆當經理一樣,同樣也是個職業。我最恨的不是這個,而是這麼多年來,媽媽就像疼一個小孩子一樣疼我,從來不把家裡的困難對我說,讓我感覺自己不是這個家庭的成員。於是我想盡辦法找媽媽的麻煩,讓她重視我的存在。直到前幾天,她打了我一個耳光,我覺得這是她承認我長大了,有責任分擔家裡的困難了。所以今天我把大家請來,一是為了慶祝我媽媽生日,二是當成我的成人儀式。”

  小剛低下頭來,對李孝琴說:“媽媽,祝你生日快樂!可是我的零花錢都買菜了,買不起生日蛋糕,對不起,讓你過了個沒有蛋糕的生日。”

  李孝琴再也忍不住了,眼淚刷刷地流着,她緊緊地抱住了兒子,嗚咽着說:“謝謝你。”

  同學們面面相覷,都默不作聲地走了。李孝琴苦笑着說:“兒子,其實你用不着這樣做,你看,媽媽讓你在同學們面前丟人了。”小剛無所謂地說:“沒關係。來,你嘗嘗我的手藝。”他夾了一筷菜放在了媽媽的嘴裡。菜有點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的眼淚的原因。

  這時,門響了,開門一看,是同學們去而復返了。小胖子抱着一個大蛋糕,怯生生地說:“阿姨,我們可以給你過生日嗎?”

您正在瀏覽: 幸福的耳光
網友評論
幸福的耳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