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淺論電視台的新聞管理

淺論電視台的新聞管理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電視台的管理工作,相對於報社和廣播電台,歷史較短,薄弱環節較多,管理經驗亦正在積累的過程之中。加強這一領域的理論性探討和研究,有助於促進電視台管理工作這一新興領域諸研究課題的進一步展開。本文作者主要從省級電視台新聞管理的角度,對省級電視台的新聞運作作些詳細的探索。

  雖然省級電視台的新聞管理是一項操作性很強的工作,與各台新聞部或新聞中心的機構與設置密切相關,但各省級電視台在日常的新聞採制過程中,仍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並有許多共性可以歸納與總結。

  一、關於選題管理

  省級電視台新聞部門的管理工作,如同一般部門的管理工作,千頭萬緒,新聞選題的管理是龍頭,抓住這個龍頭,以選題管理帶動其它管理,綱舉就目張了。新聞中心作為編輯、記者與上級宣傳主管部門的“中介”,必然擔負著把宣傳精神化作實際報道的使命。根據一個時期的宣傳要求,制定並管理好新聞選題,應當是新聞中心領導首當其衝的事情。首先是選題策劃,由新聞中心出面組織一個以專家、學者為主,包括業界權威人士和權威通訊員在內的選題策劃班子,圍繞改革開放的大局、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定期進行選題策劃,可以突破新聞中心內部長期閉門造車的局限,集思而廣益。選題策劃可由編輯部主任牽頭,將策劃會上眾人的意見整理成選題;新聞中心領導則在此基礎上,作進一步的調整、修改與補充。這種調整、修改與補充也是十分必要的,一則專家、學者的好點子未必都是完全符合宣傳要求或電視特點的金點子,二則搞好電視新聞畢竟是自己的事而不是人家的事,精心的策劃最終還要靠自己。

  除了一個時期的新聞策劃外,每天的新聞策劃也很重要,即每天一上班,由當天的值班主任(有的台叫新聞主編)或編輯部主任召集一個10來分鐘的策劃會,參加者有採訪部主任、各欄目責任編輯等;會上主要決定:當天上提要的幾條是什麼片子,要抓的社會新聞或公眾視線中的問題是什麼,對昨天或前些天的新聞有否要作後續性反映的,等等。定下這些主要內容后,採訪部主任和責任編輯即按此去布置採訪和組稿。雖然每天這樣策劃很累,卻是非常必要的;很多當天要急抓的內容,如若一大早不安排

您正在瀏覽: 淺論電視台的新聞管理
網友評論
淺論電視台的新聞管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