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要命的實驗

要命的實驗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劉力這幾天特別高興,市教育局分管課題研究的教育專家鄭可將要到自己的學校來。這對於劉力來說,真是個好消息。要知道他從事新教材研究已有兩年時間,就差有個專家來幫他評估一下,這個結果就可以出籠了。

  聽說鄭可這次來是為了進行建立學習型社會的課題實驗,這個實驗時長半年。有了這麼多充裕的時間,鄭可應該能抽出空來看一眼自己的研究成果。

  鄭可說來就來了。這天上班,一個同事興高采烈地來告訴劉力說:“校長找你,讓你去他的辦公室一趟。對了,有了好消息別忘了大家。”劉力在學校工作十分賣力,也沒有什麼喝酒賭錢之類的不良嗜好。他的時間,一半是給了他的學生,一半是給了他的研究。這樣的教師,在學校里是極受領導器重的,也難怪同事們眼紅。

  劉力來到了校長室門口,隱隱聽到校長在裡面說話,聲音不大,卻很清晰:“這樣做,怕是不太好吧。”另一個聲音答道:“這你就不懂了。像這個年齡層次的人,極容易喪失進取心,也不大愛學習了。這個實驗對你們學校來說,也是一個搞好隊伍建設的好機會。”校長沒了話,他再有膽兒,也不敢違背市局領導的意思,畢竟這裡只是一所鄉村中學。

  就在這個時候,劉力敲門進去了。他一進門,就發現氣氛不對。劉力認識鄭可,他曾多次聆聽過鄭可的報告,雖然不十分贊成鄭可的一些觀點,但鄭可在全國都是能叫得響的課改專家。從這個層面上說,劉力對鄭可就有了幾分的敬畏。

  劉力剛要和鄭可打招呼,校長先開口了:“劉老師,是這樣的。上一個年度你考核位於全校第十。要知道我們學校可是只有十五個人,除去五個老同志,你事實上應該是倒數第一呀,你明白我的意思吧?”劉力一聽這話,額上的汗就出來了。學校每次考核,都以眾人相互打分為依據,他不常與同事們交往,自然分數就低。可學校從來也沒有把考核當過一回事啊。

  見劉力不出聲,校長又說道:“我看這樣,你先將課停下來,在家休息一段時間再來上班。”劉力腦子裡“嗡”的一聲,校長的意思是叫自己待崗,這一點劉力十分清楚。本來他還想問問到底是什麼原因,可見到一旁的鄭可,劉力又忍住了,還是先回去吧,總不能在市局領導面前與校長頂嘴吧。

  劉力臉色極差地回到了辦公室,收拾好東西,轉身就離開了學校。一幫同事見到他這個樣子,也沒有人敢問出了什麼事情。

  劉力到家后,妻子去上班,孩子也去上學了。每天他都比兩人走得早,回家也比兩人遲,突然這麼早回家,一下子他還真有點不習慣。

  劉力翻開稿紙,正要寫點什麼,想想又將筆放下了。再寫也無益,有誰願意看呢?辛辛苦苦地干工作,反倒比那些成天混日子的人提前待了崗,怎麼想怎麼讓他感到心寒。

  劉力走到衛生間,朝鏡子里照了照,兩顆淚就下來了。妻子起先不願意嫁給他,是她娘家人好說歹說,勸她說劉力怎麼說也是個掙國家工資的人,以後日子不會差到哪兒去的。妻子這才勉強地嫁給了他。她在鎮財政所工作,一般的人是不會入她的眼的。等會兒妻子下了班,怎麼開口和她說自己待崗的事情呢?

  其實還沒有等到下班,妻子就回來了,一進門,她劈頭就問道:“學校讓你待崗了?”劉力無言以對。妻子還是不依不饒地問:“你和校長理論了嗎?”劉力輕輕地搖了搖頭。“我早就說你是個窩囊廢吧。像這樣的事問也不問就回家了?你天天這樣賣力工作,到頭來卻是這個結果,你冤不冤呀?”妻子像是座火山“騰”地一下爆發了。

  劉力正要解釋,只見妻子已收拾好東西,冷冷地扔給他一句:“這日子沒法過了,等你重新上了崗,再上我家來找我吧。”說著,摔門而去。

  劉力蒙了,他正要跟着追過去,把妻子叫回來,家裡的電話響了,是學校一個與他關係相對不錯的同事打來的:“我說,你是不是哪兒得罪了校長啊?晚上帶點東西,上他家去一下,明天不就沒事了?你呀,平時都把時間花到學生身上了,這些事你也不注意。”話說到最後,明顯地有了幸災樂禍的意味。

  劉力氣憤地掛了電話,如同困獸一般地在家裡轉圈。電話又響了,這回是兒子學校的老師打來的:“我說你兒子才上一年級,成績這麼差,你也不輔導輔導,原來是你自己的事兒都沒弄好,還成天搞什麼研究。你別把我們的孩子弄呆了吧,要是那樣,你可得負責。”他的孩子恰好在劉力的班上。

  到了放學,劉力第一次去兒子學校接孩子。他像做賊似的,快步攙著兒子回了家。兒子進了家門,哇地一聲哭了:“我數學只考了60分。”

  劉力忙安慰兒子:“不急,爸爸慢慢地教你。”兒子聽了這話,哭聲更大了:“老師說你也不會,要不你怎麼下了崗。”

  劉力一下子呆在了那裡,氣憤,羞辱,憤懣,各種情緒一下子湧上了心頭。短短一上午時間,讓他感覺像是過完了一生。他打開液化氣的閥門,又一把將兒子抱到膝上,輕輕地拍着,臉上現出了淡淡的笑容。

  正在這時,校長和鄭可上門來了。劉力面無表情,木木地開了門。一進門,校長就聞到刺鼻的煤氣味,他趕緊跑到廚房關了氣閥,又打了屋內所有的窗戶。

  鄭可獃獃地看着劉力,解釋道:“對不起,讓你待崗是我的意思。我本來想做個試驗,看看失業對一個年輕教師的刺激會有多大,能不能更加激發學習的動力。是你們校長說服了我,說這樣做不合適。還算我們來得及時。對了,我會幫你推介你的研究的,就當作是補償。”

  劉力放下了兒子,死死地盯着鄭可,攥起斗大的拳頭,朝着鄭可的臉上就是一拳:“去你娘的研究。你有多遠給我滾多遠去吧!”

您正在瀏覽: 要命的實驗
網友評論
要命的實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