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細說往事

細說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有的往事是一杯苦酒,經過時間的釀造卻變得醇香甘甜;有的往事如初春留意的某處花開,待到百花凋零依然在心頭綻放;也有的往事如一片雲煙,走過之後就煙消雲散。

  估計鮮有人聽聞,90年代有一個組合叫南方二重唱。我是偶然在一個音樂頻道知道台灣曾經有這樣一個組合。第一次聽到她們代表作《細說往事》,被清新幽美的曲調的吸引,由是將她們的《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相知相守》、《南方的夢》等歌曲也下載過來,安靜地輪迴聆聽。

  估計她們在90年代還不太習慣用華麗的組合名字來引起關注,因為在台南的的一所大學組建兩個人的樂隊,所以就叫南方二重唱,大南方閻宗玉,小南方林瑀芳。

  南方二重唱的歌曲保留了校園民歌的餘韻,又增添了流行音樂的清新。隨着歲月的淺淺流淌,人生經歷積累,我愛好的音樂曲風是不斷改變的,但是對於一些經典校園歌曲的喜愛沒有淡去,《細說往事》所含有的青春氣息,無意間引發對過去某段時光的回憶,給心裡帶來溫暖和感動。

  “藍藍的天/往事一縷輕煙飄過你的眼帘/白雲翩翩/心事一面銀幕飄過你的窗前/寂寞的窗/請開啟我被歲月緊鎖的思念”,《細說往事》的這幾句歌詞最為經典,意境與情感的結合,淡淡的愁思,含有質樸的美感。甜美的歌聲縈繞在耳際,腦海浮現生命中的一些美好片段,好想將它緊緊抓住,不想讓它消失。

  我相信喜歡《細說往事》這首歌的人都是一些喜歡懷舊的人,喜歡在一個寂靜的夜晚望着星空,懷念曾經愛過的人,懷念那些逝去的美好的歲月;喜歡在下雨的窗前,回憶一段往事,想起生命中曾經走過的坎坷或繁華。

  很多人都會說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可是真正可以放下的人不多,還是會懷念曾經的人在你身邊的歡笑,懷念曾經的人對你的好。

  有人說太懷舊不好,但我覺得沒什麼不好,只是不要過於沉淪於過去的傷痛,應該多懷念那些走遠的歡樂時光,如此的懷念才會顯得保持某段記憶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我是一個懷舊的人,害怕自己的一些痕迹會在歲月中風化,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中經歷的點滴,寫下當時的感受。無論悲喜,如果學會釋然,回憶時更多是淡然一笑,不會陷入強烈的情緒。

  如果過去的很多事情都已經模糊,再想不起人生旅途中出現過的重要的人和事,是不是一種可悲的事情。經歷的什麼不管多大的委屈還是傷痛,不要一直耿耿於懷就好,沒有必要刻意去忘記。當然如果還不能坦然面對時,也不要刻意去回憶。

  往事如歌,應該是一首經過年歲凝鍊的經典歌曲,不管聽多少遍,還是會深深被觸動,感覺歌聲中唱出自己的難以表達話語,歌詞的思緒彷彿與自己有千絲萬縷聯繫。

  往事如夢,是不是很多往事不堪回首,過去的彷彿做過的一場夢,夢醒之後寧願什麼也沒發生。我想每個人都有部分的往事不忍心拿出來細讀,願意將它封存在心裡的某個角落。

  不管多麼努力去記住,還是會有許多往事會遺忘,無意識中由清晰變得模糊。放眼欲穿,還是有些已經沉澱的尋常或燦爛的時光尋找不到。

  那些如歌如夢的歲月,可有人會偶爾翻閱,放飛的日子,又要增添多少往事。人生起起伏伏,未來怎麼樣,沒有走過,始終沒有一個精確的答案。

  煙雨縹緲的午後,一場春雨迎風而至,再次翻開往事這本書卷,陷入沉思。

  文/江楓依舊:

您正在瀏覽: 細說往事
網友評論
細說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