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真情家教

真情家教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肖銘從師大畢業后,到老家的紫江高級中學當了教師。“紫江”實行教師跟班制,一個教師從高一開始,一直教到高三畢業算一個輪迴。肖銘因為在高一高二的教學中,所教班的單科成績一直排在全校第一位,所以校長已對他寄予厚望。到高三那年,正好八班原先的班主任因為解決夫妻兩地分居調走了,校長就讓肖銘接替,當了班主任。而在這之前,“紫江”沒有一個新來的教師沒教完一個輪迴就當上班主任的。

  校長重視自己,肖銘更是投入,幾乎把業餘時間也放在了教學上。下半學期開學沒多久的一個晚上,肖銘在宿室里批改學生作文,批到袁小婭的作文時,他發現在作文本里夾了一張彩色的信紙。等展開一看,肖銘心裡不由得“撲撲”直跳起來。原來,這是袁小婭寫給他的一封情書。袁小婭說,自己從高一開始就偷偷“愛上”了肖銘。此前,她一直把這份情感埋在心裡,現在老做夢夢見肖銘,而且她也害怕肖銘不知道她的情感所以她必須說出來。哪怕肖銘拒絕,哪怕肖銘公開處理她,她都無怨無悔……

  袁小婭是班上的語文課代表,平時衣着樸素的她,總給人文靜、乖乖女孩的感覺,沒想到她突然給肖銘出了個難題。

  拒絕是肯定的,但公開處理當然也不是肖銘的選擇。第二天,肖銘把袁小婭叫到了自己的宿舍里。

  沒等肖銘說話,袁小婭的臉已漲得通紅,像是一個等待宣判的“罪犯”。肖銘咳嗽一聲,說:“袁小婭同學,你夾在作文本里的信老師看過了,老師感謝你的真情表白,但老師已經有女朋友了。而你呢,現在又是高三最關鍵的時刻,所以老師建議我們都忘了這件事,好嗎?”

  袁小婭聽了,眼睛就有點紅,她答非所問道:“肖老師,你真的有女朋友了?我怎麼沒見過?”肖銘笑道:“誰規定老師有了女朋友,一定要讓學生審查的?”

  肖銘說,他女朋友叫小梅,是他老家村裡的一個小學教師,也是他初中時的同學。“請你相信,老師從來不騙人的,下次她來學校時,我介紹你認識也可以的。”肖銘補充道。

  袁小婭則追問:“小梅比我漂亮嗎?”

  肖銘想想后,道:“袁小婭同學,我知道大家私下裡都叫你‘校花’,但小梅是另一種美,在我眼裡,她確實比你漂亮……”

  袁小婭眼裡含了許久的淚終於奪眶而出,她沒有再說什麼,扭身“噔噔噔”跑了。

  肖銘以為時間會醫治袁小婭的“傷口”的,但誰知,一個星期後的一天,當小梅來找他,他就發現窗外有袁小婭“怨恨”的淚眼一閃而過。

  送走小梅后,肖銘主動約了袁小婭。這次,袁小婭搶先道:“肖老師,你騙我!”肖銘知道,袁小婭一定看見了:小梅非但沒有她漂亮,而且小梅的右腿還是空空的褲管——她是拄着拐杖來的!

  肖銘沉思片刻,說:“袁小婭同學,我可能是騙了你,但我認為我說小梅比你漂亮還是有理由的,當然,這不僅僅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緣故……”

  肖銘告訴袁小婭,初中畢業后,小梅考上了中專,他則上了高中,等他讀大學時,小梅已參加工作了。因為他家裡窮,所以他的大學學費基本都是小梅供給的。那年冬天,天特別冷,小梅做了兩雙厚厚的棉鞋,坐了十幾個小時車,把棉鞋親手送到了他就讀的大學。誰知在回去的途中,小梅搭乘的那輛無牌中巴車卻翻入了山谷,最後,她雖沒有生命危險,但那條右腿還是永遠離開了她。

  袁小婭不服道:“肖老師,你這不是愛情,而是報恩!”

  肖銘認真道:“不,這是一種責任,一種對愛情負責的責任!袁小婭同學,老師比你年長几歲,對愛情的理解,可能比你更‘實際’些。我跟小梅在一起,就有這種快樂感,而眼下和你在一起,我卻總有一種擔心,總有一種憂慮……”

  肖銘的話沒說完,袁小婭已生氣地跑掉了。

  接下來一個月內,肖銘發現,袁小婭仍舊認真聽課,按時交作業,正在他暗暗鬆了口氣時,卻又發現接連幾次單元考試,袁小婭本來一直數一數二的語文成績,一下子降到了全班倒數幾名。

  肖銘決定,得找個時間跟袁小婭談談。但沒等他去找,袁小婭母親的電話卻打了過來。袁小婭母親在電話里說,她注意到最近女兒的語文成績下降得很快,她估計是到高三了,女兒壓力太大,有點跟不上了,她想請肖銘利用休息時間給袁小婭做家教。肖銘正要說什麼,袁小婭母親已接着道:“我已聽說了,你工作很忙,出來做家教不一定有時間,讓小婭到你那兒去學也可以的。對了,我知道現在的家教行情,只要你把小婭教好了,我保證十倍給你報酬。”

  肖銘想說輔導學生是我的職責,我不會收錢的,電話那邊卻已急道:“不好意思,肖老師,我這裡有點急事,我們就這樣說定了吧。我先掛了啊!”

  第二天傍晚,肖銘正一個人在宿室里準備洗衣服,袁小婭帶着課本、作業不請自來了。她主動道:“肖老師,我媽媽說,她已經和你在電話里說定了,讓你給我補課的。”

  肖銘覺得袁小婭母親根本沒聽自己的意見,就說“說定了”,也太武斷了吧。但既然現在袁小婭找上了門來,而且人家又不是來“求愛”,肖銘還真不好拒絕。他安排袁小婭坐到書桌前,然後針對對方最近出錯的一些知識點,認真講解起來。

  令肖銘欣喜的是,袁小婭果然是一副“補課”的樣子,她非但認真聽講,還主動做了一些筆記。

  此後,隔天,袁小婭都要去一趟肖銘的宿舍。後來她有三次遇見小梅,還甜甜地喊姐姐,再也不像身處“情感誤區”的懷春少女。

  一晃,肖銘做了兩個月的家教,袁小婭的成績終於慢慢恢復到了原先的水平。

  這天是高考成績揭曉的日子,一看袁小婭的語文成績是全班第一名,總分也很靠前,肖銘真是替她高興,立即撥通了對方家裡的電話。

  接電話的是袁小婭母親。袁小婭母親告訴肖銘,她和女兒在互聯網上看到成績了,她還說,她已在麗晶大酒店訂了一桌酒席,希望肖銘能賞臉給她一個當面說謝謝的機會。肖銘想要婉拒,袁小婭母親又搶先道:“你要不賞臉,我只好上門來感謝了。”

  肖銘去了麗晶大酒店。在酒店的包廂里,他第一次見到了袁小婭母親,令他吃驚的是,對方竟是坐在輪椅里迎接他的。袁小婭母親主動介紹她的雙腿是在生下袁小婭的第二年,因病鋸掉的。正因為行動不便,這幾年家長會她一次都沒參加過,今天她可能讓肖銘“吃驚”了。肖銘趕緊說,他女朋友的一條腿也沒有了,所以他不會吃驚的,他只是感到肅然起敬而已。因為直到在來這兒之前,他偶然地了解到,原來,袁小婭母親竟是全市知名的民營企業家之一。

  這頓謝師宴一共才三個人,但卻吃得很熱烈,很融洽。最後,袁小婭母親拿出一個厚厚的信封推向肖銘,說:“肖老師,這是你的家教報酬,你不要嫌少。”

  肖銘透過信封開口處往裡一瞅,裡面是帶着銀行封條的兩沓百元大鈔,他趕緊道:“這怎麼可以?給袁小婭同學補一點課,是我這個老師應該做的,怎麼可以收錢呢?!”

  袁小婭母親卻堅持,還說當時他們有約定的,她應該按照“十倍”付酬的,她知道肖銘一共給袁小婭補了40堂課,現在本市的家教行情是每課時50元,算下來正好是兩萬元。

  不管袁小婭母親怎麼說,肖銘就是不收,兩人不由得推辭了起來。推了幾次后,袁小婭忍不住了,脫口而出道:“肖老師,你就收下吧,這錢就算不給你,給小梅姐行不行?小梅姐的右腿雖也是高位截肢,但她是可以裝高檔假肢的,只不過你們手頭不寬裕……”

  肖銘一愣,反問道:“你是怎麼了解到的?”

  袁小婭突然又陷入了沉默。最後還是她母親笑道:“這孩子,還說讓我保密呢,自己反倒說漏嘴了。你不說,媽媽就說了啊……”

  袁小婭母親告訴肖銘,在她生了袁小婭的第二年、也就是她生病被鋸掉雙腿的第二年,袁小婭父親扔下家庭,跟着一個女大款跑到了國外,再沒回來過。所以袁小婭長大后,像她一樣,特別痛恨不負責任的男人。幾個月前,當袁小婭愛上肖銘,又被肖銘拒絕後,她把自己的遭遇講給了最知心的母親聽。母親告訴她,既然小梅姐比你難看,既然肖老師仍舊選擇小梅姐,這樣的男人難道不是你最崇敬的男人?愛一個人,就要尊重對方的選擇。肖老師說,他跟小梅姐在一起才感到快樂,你又有什麼理由不希望他快樂?在母親的循循善誘下,袁小婭很快走出了“誤區”……

  袁小婭母親還要說下去,女兒已經不幹了,她“失態”地叫了起來:“媽!你還說!?”

  袁小婭母親終於住了嘴,她再次把那兩萬元推給肖銘,真誠地道:“這其實是孩子的一點心意,你就收下吧。”這次,肖銘沒有再推辭,他已明白:袁小婭那幾次單元考試成績之所以一落千丈,一定是為了引出“家教”,為了不“白送”他錢而有意為之的。

  兩年後,肖銘大喜時,袁小婭還做了小梅的伴娘呢。當然,這已是后話。

您正在瀏覽: 真情家教
網友評論
真情家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