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見您一面好難

見您一面好難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今年工地收工早,剛進臘月沒幾天活就徹底完工了,清完賬后,民工們陸陸續續地都回家了。可歐向傑望着工地對面的學校,想晚回去幾天。這幾天學校正安排放寒假,許多學生面對小山似的書本正犯愁呢。歐向傑就決定做幾天收破爛的,買賣肯定錯不了。

  這事還真讓歐向傑算計准了。幾天下來,他數了數到手的鈔票,比在工地上幹活還合算呢。

  這天上午,歐向傑又在學校門口支上了攤子,他抄着手靠在一棵槐樹上,身旁還是那個紙箱子,上面寫着:收購廢舊書本。不一會兒,從校園裡走來一個男孩,他從歐向傑的身旁經過時,說:“叔叔,您等一會兒哈,我那裡有不少廢舊書本呢。”說完,男孩繞過歐向傑的攤子,順着公路朝前走去了。

  幾天來,前來賣書的學生不少,不過大家一般都這樣喊“哎,收破爛的”,聽別人喊他“叔叔”,這還是大姑娘上轎頭一次。這聲“叔叔”喊得歐向傑的心裡好熱乎。

  歐向傑就不由得多看了男孩幾眼,就見男孩來到不遠處的一個插卡電話旁,插卡后,撥了一個號碼,可好像僅僅說了一句話,之後便拿着話筒愣了好久,才慢慢地放下電話,朝這邊走來。剛走幾步,男孩又返了回去,又插卡撥號,還是僅僅說了一句話就放下了話筒。不過這次男孩走過來時,歐向傑看見,男孩眼裡噙着晶瑩的淚珠。

  男孩背過臉去,抹了一把淚水,來到歐向傑的面前說:“叔叔,您能幫我打個電話嗎?”

  歐向傑有點納悶地看着男孩,說:“你咋不自己打呢?”

  男孩解釋說:“我想讓您替我約一個人,他是做童裝生意的,不想見我。我想讓您假裝一個客戶,就說要一次性購買他十萬元的童裝,讓他過來談談。叔叔,您看行嗎?”說完,男孩滿是期待地看着歐向傑。

  歐向傑不知道男孩為何要他這麼做,但他還是清楚的,自己這樣撒謊把對方騙來,那可是商業欺騙呀!如果萬一對方再是個不好惹的主兒,到時可要吃不了兜着走。於是他很堅決地說:“這種騙人的事,我可不幹。”

  男孩很着急,把手抄到兜里直打轉,突然他從兜里拿出三百元錢,遞到歐向傑的面前說:“叔叔,你要是幫忙打這個電話,這三百元錢就歸你了。這樣總可以了吧?”

  三百元錢可是一個不小的數目,歐向傑看着三張花花綠綠的百元大鈔,心想除了車票之外,還能給等在家裡的老婆孩子置辦一身過年的新衣服呢。看着看着,他就有些心動了。

  男孩也看出來了,他說:“叔叔,你只要打個電話,對方同意來了,你就可以走了。”

  是呀,打了電話走人,接下來管它發生什麼事呢,都與自己無關了。到時把這三百元錢往兜里一揣,他們到哪裡找我呀。歐向傑就說:“好吧,我就幫你這個忙。不過,我還要問一句,你為何要這樣做?”

  男孩愣了愣,說:“叔叔,我不告訴你可以嗎?我可以向您保證,絕對不是什麼壞事。這點您就放心好了。”歐向傑見男孩不願說,但憑感覺他認為男孩不是在幹壞事,就沒有再堅持。

  接下來,兩人來到離學校不遠的一個酒店,進了一個包間后,男孩又向歐向傑簡單地介紹了一下對方的生意情況,最後說:“叔叔,您打電話吧。如果對方不願意來,您就加大訂貨的金額。反正無論如何您也要把他請來。”

  歐向傑按照男孩給他的那個號碼,撥通了電話,可對方說他很忙,訂貨可以過去商談。歐向傑就想,無論如何也要完成任務呀,就說:“我還有其他的事要商談,比如長期合作呀什麼的;而且,過幾天我還要來進貨的。”

  對方可能考慮到這是一條大魚,就同意了。歐向傑就說:“我在皇苑大酒店一樓的‘君再來’房間,咱們待會兒見。”

  打電話的時候,男孩一直在旁邊聽着,清楚地聽說對方要來了。等歐向傑剛掛了電話,他就高興地說:“謝謝叔叔。”說著,就把三百元錢遞了過來。歐向傑接過錢,決定趕快離開這是非之地,然後出了酒店門,向工地走去。

  走到半路,歐向傑又覺得今天這事太蹊蹺了,打個電話就掙了三百元錢,回到家給誰說誰也不信呀,為了弄清真相,也好回到家提起這事時讓大家信服,他又返回了酒店裡。

  剛進酒店門,歐向傑就看見一個男人在走廊里匆匆地走,憑直覺,這人就是剛才男孩約的那個人。果然,男人推門進了“君再來”房間。這個房間正對着一個小客廳,歐向傑來到小客廳坐下,觀察着“君再來”房間里的動靜。

  不一會兒,那個男人打開門走了出來,邊走還邊回頭吼:“你搞什麼鬼?!我忙得不可開交,昨天晚上僅睡了一個小時。我哪有時間陪你吃飯?”

  “爸爸!”那個男孩跟了出來,大喊着:“爸爸,你看這是什麼?”

  男人回過頭,拿過男孩遞過來的一個紅色的小本子。歐向傑仔細瞅了瞅,好像是榮譽證書什麼的。這時,男人看了一眼那個紅本本,火氣頓時消了,他來到男孩的面前,撫摸了一下男孩的頭。男孩抬起頭,哭着說:“爸爸,一個月前您說好了的,如果我拿了班裡的前五名,您會好好地請我吃頓飯,然後再陪我好好地玩一天。爸爸,您忘了嗎?”

  可能是男人也感到心裡不好受了,他的喉結動了一下,說:“孩子,你剛才給爸爸打了兩次電話,說讓爸爸陪你吃頓飯,爸爸還吼了你一頓。爸爸對不住你,爸爸向你道歉。”男人沒有想到,半年前他隨意說的一句話,兒子竟當真了。當時,兒子的學習成績一直處於中上游,男人說,兒子,只要你期末考試能考進班裡前五名,爸爸就好好地請你吃頓飯,並陪你好好地玩一天。可是,兒子為了見爸爸一面,為了能讓爸爸陪着好好玩一天,這次竟考了全班第一名。

  男人拿著兒子的獲獎證書,真想好好地哭一場。但他當著兒子的面不能哭,只是說:“兒子,現在好了,爸爸今天放下生意,好好地陪你吃頓飯,然後再陪你出去玩玩。”

  男孩說:“爸爸,您記得嗎,我已經一個多月沒見到您了。每次打電話,您總是說忙,根本就擠不出時間,等以後再說吧。”

  男人什麼也沒說,攬着男孩正要朝房間里走去,這時,前面又來了一撥人,男人一看,立刻迎上去說:“爸,你怎麼來了?”男孩也來到一個女人面前,親熱地喊了一聲“媽”。

  老人愣了愣,說:“你不是說要在這裡給我過生日的嗎?”

  男人也愣了,他看了一眼旁邊的兒子,就什麼都明白了。這一切,肯定都是兒子安排的,而他身為兒子,竟然忙得忘了今天是老爸的生日。男人打着哈哈說了聲什麼,隨後,一家人就高高興興地進了房間。

  自始至終,歐向傑就躲在不遠處的小客廳里看着這一切,看到一家人進了房間,他才醒過神來,可不知何時,自己被感動得流淚了。歐向傑擦了一把淚,然後朝“君再來”房間走去,他要把這三百元錢還給小男孩。

  敲開房間的門,就聽裡面已經響起了音樂,是那首再熟悉不過的《常回家看看》。歐向傑來到男人的面前,說:“剛才是我給你打的電話。還有,你們剛才說的話我都聽到了,說實在的,我真羨慕你呀,你有這麼一個懂事的兒子。”

  男人站起身,握住歐向傑的手說:“太謝謝你了。”

  歐向傑不好意思地說:“別謝我,我太慚愧了。剛才打電話,我還收了你兒子三百元錢呢。”說完,歐向傑掏出那三百元錢,遞給坐在旁邊的男孩,笑着說:“剛才你咋不說呢,要是我知道是這事,說什麼也不能收你的錢呀。”

  男孩也笑了,他說:“叔叔,我要是給您說了,就怕萬一您說漏了嘴,或者您一生氣,把實情說了出來,恐怕今天就不能一家人吃頓團圓飯了。再說,今天還是我爺爺的生日呢。”

  歐向傑這時突然想到一個問題,他就問男孩:“小夥子,你能告訴叔叔嗎?你是怎麼想到這個辦法的?”歐向傑就是納悶,一個小小的孩子,怎麼可能想到這樣的辦法呢?

  男孩壓低聲音說:“叔叔,我告訴您,您可別說出來呀。我們班裡有四五個學生的爸爸都是做生意的,他們都是用這個辦法騙爸爸的,目的就是能和爸爸見上一面。”

  這時,音樂在唱着:“常回家看看,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總操心只圖個平平安安……”歐向傑動情地說:“人老了,都盼着孩子能常回家看看,可回家看看的,不只是看看老人,還有孩子呀。我們做父母的,尤其是做生意的,在外打工的,面對留守在家的孩子,我們是否做到了常回家看看呢?我們要率先給孩子做出榜樣啊,這樣到我們老了,我們才有資格對孩子們說常回家看看呀。”

  歐向傑的一席話說得大家都動了情。男人對歐向傑說:“來吧,今天聚在一塊兒就是緣分,我們一起吃頓飯吧。”

  歐向傑哽咽着說:“不了,我出來打工一年了。現在才剛進臘月,車票也好買,今天下午我就回去了,昨天我兒子打電話還說,他想我了……”

您正在瀏覽: 見您一面好難
網友評論
見您一面好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