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為黨旗添光彩

我為黨旗添光彩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國共產黨,一個樸實、親切而又偉大的名字,八十多年來無數的黨員用青春、熱血和生命在人民心中鑄就了中國共產黨輝煌的豐碑,用忠魂簇立着血染的黨旗在祖國遼闊的大地上高高飄揚。中國古語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新世紀之初,我們黨既面臨著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世界共產主義運動處在低潮、國際社會各種力量重新組合、資本主義勢力對我國發展加大壓制力量和加快和平演變的滲透,又面臨著利弊共存的國內形勢:改革開放處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關鍵時期、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處在持續發展的新階段、黨和國家正經歷能否"變革不變質"、"變革不變向"的嚴峻考驗。我們該怎麼辦?站在時代風口浪尖上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高瞻遠矚,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寬廣的眼界觀察世界,準確把握世界發展潮流,把握中國前進方向,適時地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我們黨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先進執政理念,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也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始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是我們黨鞏固執政地位、加強執政能力基礎工程,也是推進黨自身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不斷邁向新勝利的重要保證。

  一、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我們--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深刻、理性地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不同的理想指引着不同的人生追求方向,也影響着事物發展的過程。實現共產主義是任何一個無產階級政黨最崇高的理想和前進的方向,也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政治派別最基本的內容。對一名黨員來說,只有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的理想與信念,才能真正解決思想上入黨的問題,才能深刻、理性地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才能更好地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就要理解和遵循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特別是要在思想上充分接受和領悟事物發展前進性和曲折性的規律,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社會主義各個建設階段的洪流中去,就要始終如一地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前提是要充分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理念和豐富內涵。"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國最廣大人民的共同意願,體現了當今中國發展的時代精神,顯示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強大生命力,是我們黨八十多年來所有先進思想和理論精鍊的總歸納,是全黨全國全體人民繼續團結進取、艱苦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三個代表"是一個統一的整體,每個"代表"都有明確的要求,但三者之間又是相互聯繫、相互促進的。江澤民同志對"三個代表"之間的關係,作了全面的論述:"發展先進的生產力,是發展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礎條件。人民群眾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創造主體,也是實現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斷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歸根到底都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不斷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揭示了"三個代表"含義辯證統一關係,體現了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統一,體現了物質與精神、政治經濟與文化的統一,也體現了歷史發展規律與歷史創造主體的統一。

  "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從經濟層面上揭示了黨的先進性,對廣大黨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必須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才能夠推動生產力的向前發展。如果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不能與生產力的發展相適應,就必然造成生產力發展落後乃至自身潰滅的嚴重後果。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近代百年的屈辱歷史,滿清帝國和蔣家王朝的覆滅,以及給新中國所造成的長期落後的局面就是不爭的實例。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其先進性不僅表現是由先進分子所組成,是以最先進科學理論為指導,是按照正確的組織原則建立起來的統一整體,更重要的是表現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作為自己的根本任務,能夠不斷地根據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去變革舊的生產關係,為生產力的發展開闢道路,為最終實現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度發達,物質財富、政治財富和精神財富的極大豐富而創造更好的條件。在新科技革命日新月異、知識經濟迅速發展的今天,發展生產力,至關重要的是要發展最能加快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最能促進中華民族振興的先進生產力。這就要求每一個黨員更加努力,深入探索和深刻理解新時代條件下生產力的發展狀況和發展要求,這樣才能更好地做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更好地為發展先進的社會生產力服務。

  "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從文化發展層面反映了黨的先進性,也表達了對黨的隊伍思想建設的高度重視。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提出了文化建設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思想。改革開放以來,繁榮社會文化,建設精神文明社會是我們黨倡導的文化建設方向。而"三個代表"思想中的先進文化,一是指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意識形態,即必須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指導,決不能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二是指先進的科學技術文化和先進的思想理念相統一,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十五大報告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基本目標和基本政策進行了系統論述,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文化綱領,指明了中國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黨的建設與文化建設有機地聯繫了起來,"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更好地表達了黨在自身思想和文化建設方面的先進性要求。

  "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也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黨的性質、宗旨和黨的先進性在政治層面的必然要求。"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層面要求黨員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相統一。代表什麼人的利益,依靠什麼人,為什麼人服務,決定一個政黨的性質,是判斷是不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自建黨以來,我們黨一直堅持走群眾路線的思想和工作原則,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的宗旨不變,而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八十多年的中國共產黨發展史實證明: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實質所在。十六大修改後的新黨章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是對黨的性質的新表述,同時也是要求我們黨員堅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與廣大人民群眾團結一致,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最大限度地發揮黨員先進性和廣泛的代表性,始終要作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忠實守護者。

  二、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我們--要堅持與時俱進,要在學習中貫徹、在貫徹中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必須要有堅持與時俱進思想意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是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又是精鍊的提取和批判的繼承了中國傳統優秀思想、道德、文化和世界先進的思想理念、科學的文化理論。它縱橫了歷史,跨越了國界,貫穿着一系列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論斷,是聯繫時代不斷發展的思想理論。所以,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每個黨員必須長期堅持的政治任務和社會責任,也是貫穿每個黨員終生的歷史使命。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貴在在學習中貫徹,在貫徹中學習。它涵蓋經濟、政治、文化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系統的科學理論,內涵豐富、博大精深,要學深悟透,絕非一時半刻可以做到的,但是古人說"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所以不能不去做,要做要講方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首先抓基礎,讀原著,必須緊緊地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在深刻領會和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上下功夫;同時"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領會和融會貫通要在實際工作中,在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各項路線、方針、政策中實現。這本身是一個需要長期堅持,逐步提高和深入學習的過程。也就要求每個黨員要博學廣識,要學以致用,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和經濟學的原理知識,善於應用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觀、辯證法和方法論來不斷提高正確觀察事物和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不斷提高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不斷提高處理複雜矛盾和應對各種風險的能力;要認真學習中國傳統優秀的和世界先進有益的文化思想和科學技術,善於轉化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動力和能力。

  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要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的思想武器,也是指導我們改造主觀世界的思想武器。學習和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對事也要對人,目的是促進工作全面發展,加快個人思想的進步和能力的提高。對事,就是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來指導工作,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改進措施,推進工作發展;對人,就是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來武裝頭腦,查找思想上、作風上存在的問題,抓住本質,觸及靈魂,從源頭上預防,從根本上整改。目前黨內存在着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錯誤思想和思想空虛,意志衰退、消極腐敗等危險現象。從根本上說,是部分黨員放鬆了對自己主觀世界的改造。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要緊密聯繫自己的思想實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切實加強道德品質修養,真正做到改造客觀世界同時改造主觀世界,寓改造主觀世界於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中,用改造主觀世界的成效來推進客觀世界的改造。

  我們要堅持與時俱進,學習和貫徹相結合,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使我們黨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人民群眾共命運。

  三、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我們--要身體力行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積極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共產黨是一個為共同理想奮鬥的整體,每個黨員都是構成這個肌體的一個細胞,都是建設共產主義大廈中的一磚一瓦。永葆黨的先進性體現在廣大黨員終身保持自身先進性的實踐中。黨員先進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空洞的,而是實在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衡量黨員先進性的根本標準,身體力行、勇於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每個黨員先進性和自身價值的最重要表現。

  在思想上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增強個人黨性修養、提高自身思想素質。始終要做到:自覺參加黨組織的各種組織活動,嚴格遵守黨的各項紀律,認真學習和貫徹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經濟上和文化上的各項理論和路線;自覺樹立堅決服從黨組織的意識,樹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意識,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意識,樹立全局和大局的意識,樹立愛國主義、愛崗敬業的精神,樹立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和求真務實的精神,樹立社會主義建設必勝的信念;自覺向先進黨員和優秀黨員如孔繁森、鄭培民和牛玉儒等同志學習,積极參加學習討論,善於把先進的事迹和崇高的精神轉化為自己的思想修養;自覺參加警示教育活動,牢記"兩個務必"精神,在思想上和實際中對比自己,虛心聽取不同意見,認真對待批評、改正缺點,堅決抵制貪污腐敗、官僚主義、個人主義和拜金主義等嚴重危害黨先進性的思想和作風;自覺接受黨組織的監督、接受司法監督、接受社會輿論監督、接受人民群眾監督;自覺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一切思想和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要以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基準,要主動地深入群眾生活,了解群眾疾苦,全心全意為廣群眾排憂解難。

  在工作中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要立足工作崗位,努力提高工作能力,積極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當今時代,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科學技術一日千里,要求每個人都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一名黨員,必須立足於自己實際工作,對相關的科學文化理論、先進科學技術有足夠的了解和掌握,必須把相當的文化理論和科學技術吸收並融解掉,很好的轉化為自己的工作能力。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有更強的感召力、宣傳力和組織力,才能更好地起到黨員的表率作用,才能幫助越來越多的群眾樹立起科學的世界觀、價值觀,樹立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的共同信念,才能不斷提高全社會整體的科學素質和文化素質,也才能共同完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艱巨任務。

  政府機關的黨員,直接代表着黨的形象,體現着黨的威信,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更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一定要按照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真正學懂,真心實踐"的指示,按照省委的"樹正氣、講團結、求發展"的要求,發揚不甘落後,發奮圖強,永不自滿,開拓創新的精神,講方法、求實效,努力加快河北政治、經濟和文化全面跨越式的發展,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作為負責全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府機關的黨員,我們要重視民營企業生產的發展壯大,善於深入地方、深入企業,及時、全面地了解民營企業的發展情況,善於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因時制宜,針對性地制定和使用合適的政策措施,引導民營企業快速、健康發展,善於借鑒先進經驗,因地制宜,營造民營經濟優越的發展空間和投資環境,善於及時、準確地為企業提供各種信息,幫助企業掌握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方法,善於把握商機,積極組織民營企業參與,促進企業間合作交流;我們要重視民營企業的思想和文化建設,善於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引導企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善於幫助民營企業建設企業文化體系、塑造個性的企業形象,善於宣傳民營企業文化和民營企業精神;我們要最大可能的關心民營企業職工生產和生活情況,主動地維護企業職工的權益,善於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淺出地教育廣大企業職工,提高企業和社會整體的思想認識,善於走進企業廠房、走進職工家庭,細心了解要求,耐心聽取意見,熱心扶貧幫困,善於扶持和引導企業的合法組織開展正當的、有益的活動,維護職工權益,善於正確區分和化解企業和職工間的矛盾,善於用政策和法律法規幫助職工群眾解決生產和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當代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的智慧結晶,也是人類思想文明發展進步的典範,它既是當代的,也是未來的,它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可以相信,不久的將來它所體現的思想和精神也會象"雷鋒精神"一樣走出國門,象"馬克思主義"一樣走遍世界。同志們,永葆共產黨的先進性要靠每一個黨員用整個人生來踐踏踏實實地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讓我們更緊密地團結在的黨中央周圍,讓我們全身心地投入到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使命當中,讓我們用火熱的生命為黨旗燃燒。

  《[推薦]我為黨旗添光彩》    

您正在瀏覽: 我為黨旗添光彩
網友評論
我為黨旗添光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