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衛生男人

衛生男人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男人不愛回家總是有理由的,通常的理由是忙,而真正的理由是外頭有了女人。

  作為一鄉之長,張濤的工作自然是忙,何況他領導的那個鄉離縣城較遠,有40多公里,但張濤不愛回家的原因,既不是工作忙,也不是因為在外頭有了女人,而是因為妻子雅雯一直做不好家裡的衛生。

  當鄉長之前,張濤在縣直機關當了3年科員、2年主任科員、3年副科長、2年科長,總體而言,工作是十分輕鬆乃至休閑的。除了喝點革命小酒,張濤基本上沒有其他愛好,業餘時間大都花在家務上。張濤之所以如此模範,首先是因為雅雯出生於名門,從小嬌生慣養;其次是因為雅雯長得太漂亮,儘管張濤也算得上英俊,但與雅雯的漂亮相比,依然有癩蛤蟆吃天鵝肉的嫌疑。張濤心裡總有一種“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的危機感,他要以實際行動來“報答”雅雯,讓她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堅信自己沒有嫁錯人。

  家務是一種勞苦功低、令人心煩意亂的雜活,張濤卻充滿激情,一天至少擦兩次(早晚各一次)地板,一周至少擦一次窗戶,洗臉般認真。就像眼裡容不得一粒沙子一樣,張濤容不得地上丁點臟物。出差在外,除了雅雯,張濤最惦記的就是家裡的衛生,回到家裡,第一件事就是大掃除。由於他太能幹,雅雯在家務上便顯得特別低能,根本插不上手,偶爾插一回手,張濤也不滿意,非要重做一遍才踏實。至於廚房,雅雯更是連一根指頭都插不進:洗菜,張濤嫌她洗不幹凈(連洗碗都嫌她洗不幹凈);切菜,張濤嫌她刀功太差。難能可貴的是,即便女兒出生后,張濤依然鍥而不捨地保持着這種良好甚至好過頭的衛生習慣,那些年,他的眼裡常常布滿血絲,基本上都是熬夜做衛生造成的。

  有時候,雅雯會假裝生氣地批評張濤:“像你這樣講衛生的男人,真是舉世罕見。衛生做得再好,也成就不了事業。”

  張濤並不生氣,一本正經道:“男子漢大丈夫,一室不掃何以掃天下 ”

  當上科長尤其鄉長后,張濤就沒有時間料理家務了,不得不讓雅雯替代他。這時候,雅雯的家道已經衰落,自己也下了崗。比下崗更不幸的是,雅雯胖得太快了,胖得喪失了一半的勞動力,即便給她找一份工作(作為鄉長,張濤當然有這個能力),恐怕也難以勝任。張濤不讓妻子工作的理由是:“反正我們也不缺那幾個錢,你就待在家裡修身養性吧,只要把衛生搞好就行了。衛生搞好了,你的體重也就下來了。”

  “我怕搞不好。”雅雯顯得沒有信心。

  “做衛生最重要的是手勤心細,我指點指點你就行了。”

  可是,張濤指點了半年,雅雯卻沒有什麼進步,家裡的衛生狀況總是不能讓他完全滿意,不是那裡沒擦乾淨,就是這裡忘了擦。總而言之,張濤每次都能在意想得到和意想不到的犄角旮旯抹出一手灰來。周末回家,張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絲不苟地檢查衛生,這裡瞧瞧那裡摸摸,水平專業得像衛生檢查團團長。如果衛生狀況樂觀,笑容就多些,話也多些;如果太差,則冷若冰霜,一言不發。至於雅雯的廚藝,那就更糟糕了,青菜炒成黃菜,黃菜炒成黑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不是糊了就是焦了,別說吃,一看就沒有胃口。不過,在廚藝上,張濤並不苛求雅雯,反正他也很少在家裡吃飯,正因為在廚藝上沒什麼要求,在衛生要求上就特別苛刻。

  半年後的一天。那天,雅雯邀麻友到家裡打麻將,輸了不少錢,又來月經,心裡和身體都不舒服,反正不是周末(張濤一般都是在周末回家,回家前一般都會打電話提醒她把衛生做好),就沒有打掃衛生。不想張濤突然回家,看到家裡一片狼藉,大怒:“一個女人,連家裡的衛生都做不好,你還有什麼用 ”雅雯想發火卻不敢,小心翼翼道:“你的要求太高了,我實在達不到,要不,請個保姆吧 ”“請保姆 虧你說得出口,保姆衛生做得再好,也找不到家的感覺!我要的是家的感覺,你知道嗎 ”

  從那以後,雅雯便由盼望到害怕張濤回家,一到周末,她就緊張,越是緊張,就越做不好衛生,後來竟發展到一天到晚拿着塊抹布在房間里轉來轉去,嘴裡祥林嫂般嘮叨個不停:“還有哪兒沒擦乾淨呢 ”張濤對雅雯已經絕望,不再相信她能夠做好衛生,能不回家則盡量不回家,總覺得家裡不衛生,繼而覺得雅雯也不衛生。有時候,在城裡應酬晚了,他寧願開車回鄉政府睡覺,也不願到家裡過夜。雅雯也習慣了甚至喜歡張濤不回家,他不回家,她就不用手持抹布在房間里神經兮兮地轉來轉去,反正張濤該給她的錢一分不少,也沒聽說他在外頭有女人,自己雖然做不好衛生,但在雅雯心裡,張濤還是個很衛生的男人。

  五年後,張濤被反了腐敗,判處有期徒刑10年,財產罰沒一空。為了生存,為了女兒的大學學費,雅雯不得不去做清潔工——以她的年齡和體形,除了清潔工別無選擇。每次探監,雅雯都要對張濤強調這麼一句:“我的衛生做得可好了,賓館領導經常表揚我,你相信嗎 ”

  “相信,你一定要好好乾!”

  “你也要好好改造,爭取減刑早日回家,到時我把家裡里裡外外打掃得乾乾淨淨的,過年似的。”

  雅雯這麼一說,張濤就眼圈發紅,感動和慚愧得說不出話抬不起頭。

您正在瀏覽: 衛生男人
網友評論
衛生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