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到深圳淘金去

到深圳淘金去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李華、於麗和王宇三人是同一村的,又是一起考上一所中專的。畢業后李華在一家半死不活的化工廠當了個銷售員,不久,便與一個做殺豬賣肉生意的姑娘結了婚。

  於麗和王宇相繼去了深圳。一年後,他們倆從深圳回來時,個個衣着鮮亮,手裡的錢多得讓村民瞠目結舌。看到他倆在深圳賺了大錢,李華心裡很痒痒,妻子也在一旁煽風點火:“看人家,從外面回來多風光、多洋氣。再看看你,沒法跟人家比,我嫁給你算是瞎了眼。”於是,李華也決定去深圳闖闖。李華問他們倆從事的是什麼工作,他們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於麗是一家私企老總的工作秘書,王宇是個體小老闆。

  到了深圳之後,李華才發現,在這裡找份工作真不容易。半個月過去了,他的工作還沒有着落。這天,李華又去一家公司應聘推銷員。一看,媽呀,僅僅才招三個人,等着面試的人,足足有好幾十號。整整等到天黑,才輪到他面試,招聘的人隨便瞟了他兩眼就說:“你回去吧,我公司因招聘的名額有限,暫不能用。”回到住所,李華實在是有些不甘心,決定明天再去試一試。

  轉天,李華徑直走進了那家公司,值班的小姐問:“先生,你找誰?”

  李華想,向來都是閻王好見,小鬼難纏。便板起面孔,挺起胸,扯了個謊:“我是你們經理的朋友。”說完,理也不理她,就直奔總經理的辦公室。

  他敲了下門,裡面傳來唏哩嘩啦的聲音,有人驚慌地問:“誰 ”

  “我。”說著他就推門而入。在辦公桌後面坐着一個禿頂的老頭,一臉驚訝,衣服有些不整:“先生,你幹什麼?”

  “對不起,我冒昧打擾你們了。”

  “不,不不。”那個老頭把頭搖得像撥浪鼓。

  “我冒冒失失地闖進來,也是沒辦法。如果不這樣,我是不可能見到你的。”

  “可以理解,可以理解。”

  “我干這行已經有好幾年了,業績也是相當不錯,不信你可以打電話去諮詢。”

  “不必了,我看得出,你是個行家裡手。”那個老頭嘴唇有些發抖,額頭上冒出了汗,“我們能不能商量一下……”

  李華不等他說完就接上了:“行,這正是我求之不得的事。”

  “那就好辦了。你要多少錢,開個價吧。”老頭噓了一口氣。

  李華想,深圳是個高工薪的地方,那些不如自己的人,一個月還能賺好幾千呢,自己咋也該比他們多一些吧。他咬了咬牙:“六千。”

  “什麼六千!你到底是幹什麼的 ”老頭奇怪了。

  “應聘銷售員啊。”

  這時,一個女人從老闆桌子底下鑽了出來,長出一口氣:“我還以為是你那個黃臉婆僱用的私人偵探呢。原來是一個臭打工的,冒失鬼,滾!”

  就在那個女人回頭那一刻,李華一下子驚呆了,她就是於麗。

  李華灰溜溜地走出來,心想,看上去清麗可人的於麗原來是靠這個賺錢,真噁心。這哪是老總的工作秘書,是床上秘書嘛。第二天,雙眼紅腫的於麗來到李華的住所:“我也是沒辦法,這裡許多女孩子都是這樣的。”李華冷冷地說:“可以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於麗又乞求道:“你可要給我保密啊,否則我就沒法回村見人了。你若是再找不到工作,就到這家公司去吧,那家老總是不敢不給我面子的。”說著給他留下一個地址。李華看也沒看,就把那張紙撕個粉碎。

  李華看也沒看,就把那張紙撕個粉碎。

  幾天後,當李華又垂頭喪氣地從一家公司出來后,已經是華燈初上了,大街上的人熙熙攘攘。他真後悔了,不該就這麼冒冒失失地來到深圳。走着走着,抬頭看到不遠處,一群人正圍着一個蓬頭垢面的乞丐。乞丐跪在地上,低着頭,膝前放着一個骨灰盒。旁邊還有一張介紹情況的紙,說他的父親幾年前,到深圳打工,一直沒有音訊。他與在鄉下的母親一起尋父到這裡,才知道父親因染上毒癮,已投河自殺了。母親經不住打擊,也染病而亡。現在他要帶着母親的骨灰回家安葬,希望好心人賞他點路費。在場的人無不為之嘆息,紛紛慷慨解囊。

  李華的心也為之一顫,他拿出零錢,就在他剛要把錢扔下去的時候,那個乞丐突然抬了一下那張髒兮兮的臉,“啊!是你,王宇。”

  李華一把將王宇拉到一邊,氣呼呼地說:“你怎麼能幹這種事 你的父母可都健在啊!”

  王宇嘆了一口氣說:“我剛從內地來深圳時,跟你一樣,也是雄心勃勃的。可我老是碰壁。後來我發現,在深圳當乞丐才是賺錢的最佳捷徑,便做了這個行當。你若實在找不到工作的話,也跟我一起干算了。作為老鄉,我會告訴你,在哪個地段,生意最好做。”

  李華撇撇嘴:“我寧可挨餓,也不會靠詛咒爹媽做這樣的‘個體老闆’!”

  王宇的臉一陣青一陣白:“在深圳這個地方,啥事都難說,別說得那麼絕對了。你那樣清高,就等着吃虧吧。”

  李華哼了一聲,揚長而去。

  一個月後,李華才好不容易找到一份賣體力的工作,月工資800元。年底回家前,王宇和於麗在上檔次的酒店請了李華一頓。酒桌上,他倆突然跪在地上,向李華哀求着,千萬別把他倆乾的事告訴村裡人,如果那樣的話,他倆在村裡就永遠抬不起頭來了。李華也動了情:“你們這樣做,也是出於無奈。我李華髮誓,決不透露半個字,否則不得好死。”

  回村后,李華對他們倆的事守口如瓶。誰知,沒過幾天,妻子就風風火火地把李華從被窩裡拽出來,一手揪着他的耳朵,一手握着殺豬刀子問:“說,你把掙的錢都貼給哪個小婊子了 ”李華知道自己的媳婦是火爆脾氣,急了眼,什麼事都幹得出來。“我,沒有,真的沒有。你是聽誰說的 ”李華一急,連話都說不伸展了。

  “村裡人都嚷嚷,你不要臉,靠當乞丐賺了錢,又貼給了個小婊子。要不然也會像於麗和王宇他們那樣風光的。”李華這下子,真是有口也說不清了。

  (責編:南柯)

您正在瀏覽: 到深圳淘金去
網友評論
到深圳淘金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