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給你一個夢,許我一個江南

給你一個夢,許我一個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給你一個夢,許我一個江南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江南,四季如春,有山有水有橋,隨處皆可入畫。那裡水靈、人秀、山川層巒疊嶂,連綿不斷。烏篷船,油紙傘,藍印花布,都是我的情懷,你的江南。風輕,柳柔,泅染多少夢幻,掀開所有的思緒,你在我的夢裡邊,見與不見,夢不去,心不散。

  杏花雨瓣飛落那裡都會簾櫳一季清夢,熨開待放的花語,蓄盡萬般情縈。瓣瓣雨滴密織着一個美夢,此刻雨是綿的,風是柔的,它像是春天裡杏花瓣一樣,時有點點瓣瓣帶着絲絲幽香落入初春的心房裡,油潤了小草,舒展了柳枝。樂壞了青田。

  夏日的雨是姑娘的眼淚。珍珠般的豐盈飽滿,它似門前一扇珠簾,是誰不小心挑斷了那根線?此刻淚珠不留戀,潸然而下,哭碎了誰的心,撞開了一季的幽怨,你在那裡?是否聽到她無助敲打窗欞,求你一次救贖,眼淚泛濫泛濫…………在門前輕濺成一朵美麗的玉蘭花搖曳開來。憂傷輕輕的揉疼夏的臉。

  秋日的雨吵醒了誰的纏綿?它下的不大不小,淡淡的帶着絲絲涼意,像似不停地說,做夢的人,醒醒吧?趕路的人,回家吧?再不走就沒有路了。

  在江南冬日的雨,幽幽淡淡,含蓄矜持,她時有一點溫柔又夾着俏皮,它柔時就像里的蠶絲綢緞,落在臉上輕輕點點,很像離別時媽媽的撫摸,沒有暖意,滿是關心,它的情都在內心。

  江南風很輕,它像處子的腳步一樣,蓮步婀娜,悄無聲息。它來時,你沒聽到步聲,可當她掠過你的身旁,你會嗅到那若有弱無的一縷風氣,也許那就是風聲,你不細聽是聽不到聲音的,需要靜心感受它的輕盈飄逸的身影。

  醉戀江南水,喜歡它的靈氣,江南處處有橋,出門見水。千百年來古人只所以把它叫做水鄉,就是因它水多,水靈,甘醇綿長,清澈幽涼,水中有橋,橋中有水。那年去周庄,眼前水繞房舍,橋映水,它的水不像北方的,大河橫穿,太過霸氣囂張。江南的河水是蜿蜒不斷地,有時想她一定是天上的仙子翩躚起舞的裙擺,那麼綿延曲折,幽幽靜靜的流淌。

  人到江南 ,知了水的柔情,風的輕盈,還有那小橋。橋是最易進入眼帘的建築,在江南古有“百步一橋”之說,水環房舍,小河縱橫,蜿蜒曲折,橋連橋,枕水而卧,水映橋,站在橋上風景入眼盡心,花前月下,小橋輕卧,楊柳依,從孔內看,孔孔似月非月,一醉情懷,一顆顆楊柳擺弄長發,喜迎幾方塵客。

  記得青石板吧?青石板的幽巷有你有我.那年仲夏,我們相約來這裡,蘇堤的河畔留下多少記憶,軟荇暈染了誰的夢, 鋪就幾許情縈,醉了心中風景,粉牆黛瓦、綠柳紅桃,淡淡煙雲氤氳多少朦朧的心緒,勾勒出水墨江南的風韻。

  江南是才子的去處,是文人墨客嚮往的地方。古有江南四大書院,培育出多少才子。才子佳人以文會友,暢談古今文墨,賦過多少江南?寫過多少文辭?寫江南的詩詞更是名揚天下,流傳千古。"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夢裡尋江南,總會在夢境出現,是誰的引我入唐門,是誰帶我奔宋朝,手握詞卷,預覽宋詞,無不話江南,寫江南詩詞太多,我最喜歡的還是這首:“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春來江水綠如藍,誰不憶江南,連我這小女子都有江南情懷,何況那些文人墨客,又怎能辜負江南一山一水的好風光 ?

  江南如畫,“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但凡去過江南都知道,江南秀美,秀是山秀,靈是水靈,美是人美,才是這裡的一山一水一草都是那麼如煙淡雅,如夢如幻。就連一棵小草也可以行文如畫,那怕隨望一角不起眼處,只要你細看,它也是別樣的不同,幽靜的素雅。

  江南女子,吹彈可破的肌膚,手如柔荑,膚如奶白,多一點太白,少一點太素。我喜歡江南女子的長發,人都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江南的水養育了江南女子的美麗,江南的水滋養江南女子的長發,她們長發悠然飄落,悄然而下,且順滑又自然,不幹燥不糾結,最美是挽得一輪髮髻,長長的頭髮瞬間搖曳成一輪滿月,油亮而美麗,若穿一件旗袍,那身段就不由得出來,腰肢婀娜,搖曳生香,步步幽蓮,低眉淺笑,這不是正如清荷一樣的羞澀嗎?有着大家閨秀的矜持高貴,一份優雅,一點溫婉,女神般的氣質,近看遠觀,醉了人間。

  江南是靈氣之地“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自古就是佳人聚集之所。古有西施,後有秦淮八艷。柳如是,是我欣賞的一位才女,她敢愛敢恨,愛國愛家,有膽有謀,琴棋書畫皆通,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才女,現如今江南也是才女輩出,楊絳就是其中之一,她的文學才華,她的秀麗,一生只愛一人的真情傳為佳話。在網絡,我也遇到一位女子,名字已經忘記,只知道她精通書畫,律詩又寫的神韻俱佳,散文也可以說是上乘之作,無意之間才知道她竟是蘇杭人士,我想江南就是這般人傑地靈,才會孕育那麼多有才情的人。

  江南女子貞潔,純美。她們一生值得一人,白首不相離,即便是平凡人家的女孩子也是敢愛敢恨,痴情為一人,牽手便一生,她們不坐牌場,不戀遊戲,賢良淑德,相夫教子。若是大戶人家,她們知書達理,謙卑和善,她懂得什麼是愛?愛是從一而終,一心一意,天地裂,才敢與君絕。

  江南人勤勞善良,她們心靈手巧,美食更多不勝數。記得很清楚的就是“東坡肉”相傳蘇東坡在杭州做官,疏浚西湖,造堤灌田,造福人們。節日時百姓送來酒肉,他便命家人都燒了送與百姓,從此人們為了感謝蘇東坡。此菜肴便他的名字為名為名。“不是陽澄湖蟹好,人生何必住蘇州”金菊開放時,陽澄湖大閘蟹最美時,清水不沾泥,青背,黃毛,金爪,肚白個大,味鮮,蟹黃多,秋來菊黃蟹肥時,廊前花下佳朋聚,品蟹吟詩不負月,一賞江南風景逸。江南美,美食美,一飽口福,終生無悔。

  “船頭一壺灑,船尾一卷書,釣得紫鱖魚,旋洗白蓮藕”。烏篷船有兩種,一種為四明瓦,另一種的腳划船,它是水鄉的主要交通工具。若有閑時邀上幾友,租一烏篷船,游湖賞景很是愜意,在船中無聊時可以打開自己的隨身聽,舒緩的音樂緩緩而至。即使有些睏倦,可以倚欄小眯一會,在你似睡非睡的時候,清風拂過你,魚蝦激動為你擺渡。午後隨意品茶,自帶的茶具,此時不必像在茶館那樣如此拘謹品嘗,這時可以隨意,主要是開心快樂,品茗,賞湖,望遠處十里荷塘,觀近處粉牆黛瓦,與友談天說地,美哉美哉!

  還記得那印花布嗎?那年姑姑出嫁,奶奶便為姑姑做了兩套紅色印花衣服,姑姑長得俊俏,一雙水葡萄的眼睛,相似對你言語,她不是最美的,可是細粉塗在她臉上就多了,胭脂擦了會太紅,她就是那種白皙里透着淡粉的皮膚,當她走過年的身旁,總會不由得多看幾眼,姑姑穿上奶奶做的衣服出嫁了,衣服穿在姑姑身上真合身,也是從那時起,我便記起了印花服飾的姑娘,不由得想起江南,我雖不是江南女子,印花的布衫伴隨我兒時歲月連綿到如今。

  河邊洗衣戲水,岸邊楊柳搖擺。人說江南是如此生活,我是不得知的,可兒時的記憶里,每到夏日來臨,村裡的婦女們都是一人端一盆衣服,有說有笑的來到河邊洗衣,她們手拿棒子放一點東西在衣服上(長大后才知道那叫皂角)然後不停的捶打衣服。這時你會聽到水聲,棒槌聲,笑聲,聲聲摻雜,洋溢了整個天空。不過我是不太理會這些,我喜歡與幾個夥伴坐在楊柳河畔,那樣小腿和腳丫子剛好被水漫過,兩隻腳在水裡來回擺動,幾個孩子看誰擺動的水花好看,誰就是美麗的公主。

  我 又一次來到江南,見山見水,沒見你。還記得吧?你說我:“靈,你比江南女子更像江南女子,你的清秀,盈瘦,如瀑的長發和細膩如水的皮膚,一眼總會記一生,你的美麗不染塵埃,若你一襲旗袍,執一柄油紙傘輕走在江南的小巷裡,一定是夢裡的丁香姑娘,美麗優雅…………”

  夜半幽風飄,獨立 於窗前,一山一水在夢裡出現,此刻我在繪彩心中的風景,理想的江南。十里荷塘,拱橋枕水,黛瓦粉牆,曲徑通幽的小巷,倩影徘徊又徘徊,引得海棠撒了一縷心蕊,幽香了季節,明媚了身心。

您正在瀏覽: 給你一個夢,許我一個江南
網友評論
給你一個夢,許我一個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