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苦難輝煌》有感---時代的民族脊樑

讀《苦難輝煌》有感---時代的民族脊樑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苦難輝煌》有感---時代的民族脊樑

  歷史量變的堆積註定引發質變,質變的分割又會看到量變的進程。中華民族的歷史是伴着苦難積累的,當一個民族迎來輝煌之後,他的人們又開始回顧一路的蛻變。歷史的奧妙與冷峻被一代又一代人細細品味,推敲。奧妙性是在於它的偶然性和必然性,而嚴峻性是又在於它不給世人以假設,無情的把人類推向時代的尖端。

  《苦難輝煌》是一部共產黨的血淚史,書中沒有太多的兒女情長,卻讀之令人潸然淚下。讀《苦難輝煌》心情和書中的情節一起跌宕起伏。細細品讀,跟着書中的歷史前行,為我們緩緩展開的是一幅宏偉壯麗的黨史畫卷。如果說之前對黨史的了解有些模糊,那麼金一南將軍就為我們揭開了這幅畫卷的面紗,向我們還原了一個真實的歷史。

  走進書中就如同走進了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當我們翻開這本歷史畫卷,眼前布滿的是瘡痍的大地,可就在這片積澱了無數苦難的大地上孕育着紅色的希望。無數的先烈永遠的將生命留在了這裡,而這裡卻被更多的人留在了心中。看着祖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被蠶食瓜分;看着中華兒女喪生在同胞的手中;看着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被戰火吞噬;看着共產黨員在一次次歷史的隘口選擇堅守,我們的民族不再選擇沉默。那些前赴後繼的英雄在死亡面前選擇了大義,選擇了一條為信仰而戰的道路。歷史的車輪碾過,那些歷史應該銘記的英雄不該化為歷史書中寥寥數筆,更不應塵封在檔案之中,他們是中華民族的脊樑,是對黨的事業的不懈追求者。他們是豐碑,是值得我們銘記心中的豐碑。

  海納百川容納一個時代精髓的民族脊樑

  從前我對陳毅的了解只停留在他的職位上,對這樣一位老黨員並沒有太多的了解。對《苦難輝煌》中"風火來去一陳毅"一節,我對這位共和國將領由衷的敬佩。歷史上有許許多多的人取得了矚目的成就,有的是以卓越的能力,有的是以容人的心胸。無疑陳毅就是後者。陳毅以耀其一生的大度與豁達,永載史冊。他用於向真理低頭,和大家一起打倒"陳毅主義",並請毛澤東回到前委主持工作。在隊伍行進中,一路瓢潑大雨,加之晝伏夜行,陳毅傷口複發,由於身邊無衣無葯,陳毅就自己擠傷口的膿血。警衛員幫忙時,一碰他就如全身觸電般顫抖,臉色蠟黃,大汗淋漓。陳毅拿帶子把傷腿綁在樹榦上,硬是把開刀沒有取乾淨的一塊碎骨從傷口擠了出來。讀到此處,我有些不忍卒讀,這是一種怎樣的毅力與信念才能抵的住如此巨大的痛苦。老一輩革命家是在用自己的生命付諸理想,用行動踐行着對黨的信仰與忠誠。這種捨生忘死的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共產黨員。任再沉重的苦難也無法摧毀,這是一種文化,是共產黨人用鮮血孕育出的一種苦難文化。陳毅作為我軍最早的政治工作者,他不用語言技巧,不靠權利威逼,他是用只記得生命貼近別人的生命;用自己的熱血激發別人的熱血;用自己的忠誠渲染共產黨員的忠誠。今天我黨的政治工作沿襲了老一輩政治工作者的作風。用樸素真摯的情感凝聚着全黨各族人民,用事實道理,用人格魅力感染者每一個人。

  1972年,北京八**,對於共和國元帥的地位來說,那也許是一個最小的追悼會,如果沒有毛澤東親自前往,大多數中國人甚至不知道他的去世。在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史陳毅無疑是一位傳奇人物。正如金一南將軍所言,"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種深刻的悲劇意味:播種,但不參加收穫。這就是民族脊樑。"

  天地動容無名脊樑托起時代的豐碑

  當人們今天走在天安門廣場上,是否曾注視過那承載着億萬生命的紀念碑,是否曾想起他們甘願用生命換取的和平已滋養了幾代人。今天的生活不僅僅是我們所譜寫的,更多的是先烈們用血肉積澱起來的。每代人有每個時代的責任。每個民族都有着自己的民族脊樑。翻開《苦難輝煌》,書中每一個數字都有其深刻的含義。每一筆記載的不僅僅是一個故事,更多的是生命是歷程。是追尋信仰路上的一個個界碑。記得書中飛奪**橋的場面,"5月29日下午4點,廖大珠帶領22勇士背挎馬刀,腰纏手榴彈,攀橋欄、踏鐵索向對岸衝去。"**橋22勇士只留下了3個人的姓名:紅一軍團二師四團一營二連連長廖大珠,三連支部書記劉金山,紅小鬼劉梓華。歷史就是這樣可能有些人連名字也留傳不下來,最後只化成了那彌足珍貴的一串串數字。時間定格在**橋,那22名黨員化為了一尊尊青銅像,留在了歷史中。

  如果說人類近現代戰爭史上由凡人譜寫英雄史詩,那便是長征。從1934年到1936年,整整兩年裡紅軍輾轉14個省,突破幾十萬敵軍封鎖。1934年10月到1935年10月,共13個月零兩天,紅軍跋涉11個省區,25000里,翻過了18座山,涉過了600多里人跡罕至的草地,淌過24條河,參與了300多次大大小小的戰爭。這些化為紙上的數字,一個個都顯得如此刺眼,任何一部苦難史都無法描繪這其中的艱辛與波折,因為任何文字在共產黨的壯舉前都顯得如此蒼白無力。長征帶給我們的不只有感動,更多的是一種精神--長征精神。共產黨員為了理想信念可以跨越艱難險阻;為了信仰追求可以腳踏荊棘。抉擇面前,他們不會背叛信仰,死生面前,他們可將生死置之度外。以銅為鑒可正衣冠;以古為鑒可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一個國家如果忘記歷史,那他就會被歷史所遺忘。

  讀《苦難輝煌》讓我感受到了民族脊樑的力量。他們忠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他們支撐起了一個民族的振興,他們承擔起了一個民族的希望,百年時間在歷史中只能算一瞬,然而就在這不足百年的歷史中,中國曆經了苦難,戰勝了衰落,走向著輝煌。中國正以一個嶄新的大國形象屹立在世界東方。前赴後繼的事業再繼續,為事業前赴後繼的人在傳承,他們就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脊樑。讀《苦難輝煌》了解歷史,走進歷史,感受歷史。在歷史中收穫感動,收穫成長。

您正在瀏覽: 讀《苦難輝煌》有感---時代的民族脊樑
網友評論
讀《苦難輝煌》有感---時代的民族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