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市級作文課題開題會講話稿

市級作文課題開題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市級作文課題開題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市級作文課題開題會講話稿

  一、題目界定要進一步明晰化:

  起步作文指導是指教師在作文教學中開展的一系列有目的、有組織、有計劃、有指導的作文教學活動,是以真實的生活世界為作文對象,從豐富作文內容着手,激發學生作文興趣,培養學生作文習慣,提高學生語言運用能力的一種作文策略。

  (第一學段研究什麼?第二學段研究什麼?)

  低年級學生要不要進行作文基本功訓練,對於這個問題,不少教師和家長思想模糊,至於如何搞,更是缺少研究。?

  低年級的作文起步教學要為以後的作文教學打下一個寬厚而堅實的基礎,而《小學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小學低年級要培養學生寫話的興趣,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出自己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感想,就必須把課標的要求科學有效地落實到起步教學之中去。從這可以看出。為此,教師對起步教學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並且要尋求操作可行之路。低年級要指導的策略:

  1"你能講出來,就能寫出來!"——說完整的話,寫完整的句。

  2"你觀察到什麼,就說什麼!"——重視看圖說話,訓練看圖寫話。

  3"看的書多了,你也會模仿了!"——增加閱讀量,提倡學一學。

  在中年級的起步不能超越課標對習作的要求:

  課標對中段的習作要求:

  1.留心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自信心。願意將自己的習作讀給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

  2.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自己的見聞、感受和想像,注意把自己覺得新奇有趣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動的內容寫清楚。

  3.能用簡短的書信便條進行書面交流。

  4.嘗試在習作中運用自己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特別是有新鮮感的詞句。

  5.學習修改習作中有明顯錯誤的詞句。根據表達的需要,正確使用冒號、引號等標點符號。

  6.課內習作每學年16次左右。

  二、具體目標要進一步體系化

  強化作文教學的計劃性、目的性 .

  這樣才能對低中年級起步作文進行更有針對性的訓練和提高。

  我們應按新課程標準與教學任務的要求,做好習作指導的規劃,要有訓練目標、訓練內容、訓練形式的全面構思,既有整體謀划,又有階段訓練目標,要全方位地進行有目的、有步驟的作文指導和嚴格的系統的寫作訓練,盡量減少作文訓練的隨意性和盲目性,有了計劃,持之以恆,就一定能見成效。但在具體指導學生作文的過程中,又要根據學生原有的認知水平、知識基礎等實際情況,遵循從易到難,循序漸進的原則,把作文教學貫穿於語文教學過程中。即在識字、學文教學中,始終把組詞、造句、寫段、謀篇的作文教學滲透進去,按照聽、說、讀、寫的訓練規律,運用"字詞教學滲透法"、"典型課文引導法"、"師生寫作實踐法"、"美育激趣熏陶法"等指導方法,切實加強學生的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的訓練與培養。

  教學中,我們不難發現,閱讀教學與說話、寫話有千萬個接觸點,有的課文更是典範。教師應慧眼識材,抓住讀寫結合點,促使學生把課文中學到的語言材料、表達方式等運用於新的語境中,作到仿中有創。以讀為基礎,從讀學寫,寫中促讀,突出重點,多讀多寫,把讀寫訓練有機地融在一起。

  本着"以讀為基礎,從讀學寫,寫中促讀,突出重點,多讀多寫,把讀寫訓練有機地融在一起"

  三、研究內容要進一步精準化

  課題組要不斷地研究、實踐、反思、調整、充實,以便更科學地進行本課題的研究工作。通過開展此項課題研究,能夠科學地幫助學生邁好作文的第一步,對作文有興趣,養成觀察生活的習慣和在日常生活中積累作文素材的習慣,明確作文的素材其實就來自我們的生活,生活中有取之不竭的作文材料,從而覺得作文並不是無話可說,無事可寫,將進一步改變學生以往寫作文中存在的"不想寫、不願寫、不樂寫、無事寫"的現狀,逐步轉變為"想寫、願寫、樂寫"的良好態勢,最後通過此次課題研究總結出小學中年級學生起步作文教學的新方法,形成科學有效的起步作文教學策略。

  四、起步習作評改要進一步多元化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對學生作文評價結果的呈現方式可以是書面的,也可以是口頭的;可以用等第表示,也可以用評語表示,還可以綜合利用多種形式評價".這就是說作文批改的形式是多樣的。同時,由於學生的個體差異,導致作文水平高低不同,教師也要照顧到不同層次學生的習作,採用適宜的評價方法和手段,力求習作評改的多樣化、多元化,盡量用鼓勵式、商量式、談心式、啟髮式語氣,以激勵為主,儘可能多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及時予以讚揚,肯定學生的點滴進步,使全體學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最大限度的發展。

  育人為本重激勵

  我們在指導學生作文的過程中,始終堅持以育人為本,擺正學生的主體地位,把鼓勵參與、鼓勵表現、調動情緒、培養興趣、激發動機,放在重要位置。做法有:(1)樣板激勵。學生群體中會冒出一些先走一步,作文寫得好的拔尖生。樹立樣板,有了"帶頭雁",就能影響和帶動一大片。(2)目標激勵。具體明確的目標,能激發學生的內在動力。我們把近期目標與長遠目標結合起來。近期目標:鼓勵學生每周讀l-2本課外書,寫3-4篇日記。遠景目標:爭取到小學畢業,讀滿300萬字以上的課外書,能寫500字以上的日記、作文。(3)成果激勵。學生在練習作文的過程中,有量的積累、質的提高,有創新精神的萌發。我們十分尊重學生的勞動成果,重視通過不同形式,給予表揚鼓勵。各班都製作了學生課外閱讀和日記登記表,逐周登記公布學生的讀寫情況,使每個學生都能清楚地看到自己和同學們的學習成果和進步足跡。期末,還把每個學生的識字量和讀寫情況寫進學生的素質報告中。(4)環境激勵。環境是教育的重要因素,學生練習作文,需要開闢一個大語文教育環境,需要營造一個有利於發展語言的氛圍。我們着重抓兩條:一是廣辟信息渠道,用好信息資源。讓學生源源不斷地有新書可讀,有兒童報刊可供閱覽。通過獲取新信息,激活思維,觸發靈感,從而使作文常寫常新,表達能力不斷提高。二是辦好"小火炬廣播台"和 "小作家園地",使它們成為經常性的練人練文基地。廣播台每天定時讓學生親自播出自己的習作;學習園地幾乎天天有學生的新作發表,人人都有發表文章的機會。環境育人激勵人,互相影響,產生了人人樂於作文、勤於動筆的良好效應。

  讀寫結合 遷移運用

  寫作能力是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作文教學應從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角度出發,貼近學生實際,多渠道調動學生寫作的積極性,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增強作文的自信心,尋找適合學生的作文途徑,讓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樂於在作文中盡情表達自己內心世界的獨特感受。這是一項富有挑戰性的教學任務,需要我們不斷地探索、實踐、創新。

  五、最後:行動研究要進一步務實化

  行動研究法:此研究將跟蹤本課題研究的全過程。通過教師在正式的教學中指導學生積累素材,指導技法,習作練習等問題的研究,提高小學生寫作的能力和水平。

  從"平凡"到"卓越",沒你想象的那麼遠,也沒你想象的那麼苦,不過"再加10%". 記錄下來,它們會成為你我的成長寶典。不少繪畫藝術愛好者,拜拉斐爾為師。拉斐爾說:"對於一個畫家來說,靈感最重要。"弟子們問:"那麼,怎樣才能獲得靈感呢?"拉斐爾說:"你們快點將我的畫筆、畫板和顏料拿來吧。"弟子們驚問:"老師這麼快就有靈感了?"拉斐爾搖了搖頭:"我現在還沒有靈感,但我相信,只要開始工作,我便有可能找到靈感。"

  沒有記錄,從來就沒有真正的研究

  沃爾瑪超市的記錄

  這話,真的不是太客觀。任何一個行業,你想做點事情,你想做出點事情,都得要記錄。氣象站的工作人員,想把事情做好,每天都要記錄氣象情況;書店想把銷售量提上去,每天要記錄銷售的情況;服裝店想使服裝的銷售有進步,也要記錄哪些銷售好,哪些銷售差。每一個行業,你想做得比別人好一點,你就要比別人多做一點:別人休息,你將你做的,記下來,因為沒有記錄,從來就沒有真正的研究;沒有研究,也就不會有真正的進步。

  商業上有一個經典的案例。美國沃爾瑪超市的貨架上,尿片和啤酒赫然擺在一起出售。一個是日用品,一個是食品,兩者風馬牛不相及啊。原來,沃爾瑪的工作人員在按周期統計產品的銷售信息時,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每逢周末,連鎖超市裡的啤酒和尿片的銷量總是很大。他們派出工作人員進行調查。觀察、走訪中了解到,周末,美國有孩子的家庭中,太太經常囑咐丈夫下班後為孩子買尿片,丈夫們買好尿片,順手帶回自己愛喝的啤酒,因此,啤酒和尿片銷量一起增長。搞清原因,沃爾瑪工作人員打破常規,嘗試將啤酒和尿片擺在一起,結果,啤酒和尿片的銷量雙雙激增,為商家帶來了大量的利潤。

  如果沒有銷售的記錄,就不可能有銷售周期的統計,也就不會出現這個經典案例。商家要想把商業做好,要記錄;教師要想把教育做好,要記錄。記錄,要的是真實和及時。真實,才有研究的價值;及時,那是因為人都會遺忘,當初的一點感想,第二天會遺忘小半,第三天會遺忘大半,第四天會遺忘得所剩無幾。思想成熟前,大都處於漂浮狀,你不去捕捉下來,過半天,再也想不起來了。文字能將漂浮的思想捕捉住,固定下來。你捕捉10個、20個屬於自己的"思想",還會怕文章沒有思考力?經常這麼捕捉,你會變得敏銳;經常這樣捕捉,你會變得有思想。

  分析"記錄"的真研究

  你有10個有意思的記錄,一定能寫出一篇有意思的文章。你有1000個有意思的記錄,一定能寫出一本有意思的專著來。你擁有了足夠的原生態的"記錄",再有針對性地買一些教育理論書,讀着讀着,你就會發現,教育理論和自己的教育實踐有了相通點、共振點記錄,要忠實於自己的教育行為,胡編亂造,那是偽研究,害人害己。也只有不斷改變自己的教育行為,記錄才會豐富、多元、鮮活。

您正在瀏覽: 市級作文課題開題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市級作文課題開題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